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又唱又笑,才是無私的他
2009/04/26 09:01:50瀏覽309|回應0|推薦8

執著是一種堅持,一種只求勝無法存敗的意志!執著常是人向前的超大動力,很多有成的人都是因著這個特質受到肯定及敬重;很多前進領域的重大發現或發明,也是因為一路走來,不變其志;所以很多長輩、教師也長期進行對子嗣、學子這方面本質的啟發。於是,很多時候我們都習慣某人執著與一意向上!真一切如此美好?問題在哪呢?老叟認為在「求勝不存敗」這幾個字。

我的小兒子得知母親一定要住院開刀時心裡一直不好受,他雖然不知道媽媽身體怎麼回事,甚至抽空回家拿取衣物時,還看他獨自對電腦有唱有笑,完全聞不出媽媽已在醫院挨刀的愁,但有一事是很具象的,開刀前他正好遇到期中考,平時都媽媽鞭策再三,又是評量、又是考卷,他雖然認命的背動接受,但這次他變得積極了,尤其考試那兩天,他奇蹟式地不用誰叫,聞機(手機)起舞都不必,一個人提早到教室準備考試,這是過去都沒有的經驗。

我雖然奇之,也沒多所留意,不過考完試後他哭了,狠狠地痛哭失聲,她母親在電話給我敍述這一段時,我也沒會過意,只知道四科都離百分不遠(其實是很近),但名次從上回的榜首落到第八,這樣的結果,我做為人父並不太在意,心想應該安撫安撫他,並藉機告訴他很多事就是如此。誰想下邊這段,讓我與一開頭所說的執著竟有了聯結。

原來他和她媽媽做了一個巧妙的約定:

「馬麻,這次我一定四科都要考一百,這樣妳的病會好得快一點,對不對?」

我想妻除了溫暖外,一定狡黠地給他兒子落了個套,看你這次是不是有所長?所以換來小兒這一段狂哭!對無法得勝的哭;對無法存敗的哭,看來小兒完完全全落了這個套裡而無法自拔,一個四年級的小男孩,不為升遷、不為情傷,只為一個突如其來的執著,其實我寧願珍惜他的真情流露,而不是狠心的泣;或許這時候記起他對著電腦又唱又笑,才是無私的他。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939125726&aid=2887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