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也慟
2009/04/23 08:09:43瀏覽326|回應0|推薦8

一個好友這兩天為被親生父親燙死的小女孩悲憤不已,已經兩晝夜難平,他的不平讓我也為他難過,畢竟誰都人生父母養,有很多也養著自己心愛的孩子,這種反差太劇烈,對人性本質也啟了壞示範,這樣的人是該遭唾罵,我有時候也想,什麼讓這樣的事(更願說成悲劇)發生?想再說一次,這樣的男人是不能隨便原諒!

人常有一些異想,有時候異想撐不住了就會有些瘋狂做法,我不知道有人吸了毒品之類的是否如此,但喝酒,尤其是喝了過多的酒(這常是因人而異,但過多則指一個人對酒精亂神的低限)是會有的,例如失戀的酒後男女、再如失親的酒後男女、也或許是遭受不平待遇的酒後男女。這樣的描述讓我有一種好似陷入為誰脫罪的險境,但我願再強調一次,西瓜皮的父親是無法任意原諒的;酒也絕不是隨便就充作幫兇。但孰以致之?

我的朋友悲天憫人,他已經具體和他的老闆討論,怎麼樣可以幫助那些人,好讓類事不再輕易發生(其實他用的字句是沒有輕易這兩字,是我鷄婆多加的),我想這種胸懐是很宗教式的偉大,至少是社會關懷式的善心,不論如何都值得大家尊敬!不過我還想孰以致之、做些偉大好事是否就能杜絕這些壞事之類的無聊想法。

有些事其實不必太過大費週章,有些想法其實也不是那般難懂。一個高中同學(他沒唸過大學)久久以前給我說了一個理,他說他有一個好朋友的朋友從國外修了電腦博士,本來以為我這個寶貝同學想炫耀他有個"出身"這麼好的新朋友,不過他緊接著說,這個博士最近回台省親,在彰化車站前發生了車禍,急電給他的朋友,然後他的朋友又吩咐我的朋友急馳而去,這樣的周折已然過了個把鐘頭,我這個高中朋友對那個兇巴巴的對手附耳數言,不到一分鐘就鞠躬道歉趕忙離去,說到這裡我這高中同學作了一個結論:一個博士的一小時抵不過高中畢業人的一分鐘。到這裡你可以猜出他真正的炫耀(或者說領悟)是明白的極了,但這個結論誰信?

這麼多年了還常想著這句"炫耀",尤其前面寫了「說一個往事時」,我是想過這句話很久很久,明白說些,在發生那些事的同時就想了。

人心是最難懂,偏偏懂的切點又那麼多,人的想法又各異,更難弄的是人人都有自己的「異想世界」,這個部分經常連自己都不懂自己,就好像天天上網作文一樣,回過頭再看就有「根本不值一笑」之慨!所以就有"孰以致之"這樣的說法。還想再再強調,那個女孩的父是不能原諒、我朋友的痛同樣也是我的痛、我朋友積極入世的善行我是打由心底的敬佩!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939125726&aid=2878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