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深處躲藏的是你
2009/04/21 18:26:12瀏覽388|回應0|推薦7

緣起-

余秋雨 山居筆記-鄉關何處

畫面外歌聲響起,大意是:

媽媽,我還要遠行,世上沒有比遠行更讓人銷魂。這是老人在心底呼喊嗎?他已不能行走,事實上那時他已接近他生命的終點,但在這歌聲中他的眼睛突然發亮,而且顫動欲淚。他昻然抬起頭來,飢渴地注視著遠方。一切遠行者的出發點總是與媽媽告別,走的再遠也一直心存一個媽媽,一路上暗暗地請媽媽原諒,而他們的終點則是衰老,不管是否落腳於真正的故鄉。他們的媽媽已經不在,因此歸來的遠行者從一種孤兒變成了另一種孤兒。這樣的回歸畢竟是淒楚的,無奈衰老的軀體使他們無法再度出走,只能向冥冥中的媽媽表述這種願望。暮年的老者呼喊媽媽是不能不讓人動容的,一聲呼喊道盡了回歸也道盡了漂泊。

緣止-

*    *    *

我的朋友們 還為老者的稚泣栖惶

我的老友啊 還有幾個鄉關在心處

除卻面具 這個世界還剩些啥

放下心防 這個乾坤還有什麼

哭 笑 真那麼不同否

不同的是表情 一樣的是說的難

在深處躲藏的是你 還有什麼理論給我

*    *    *

李白〈春夜洛城聞笛〉:

誰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春風滿洛城。
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

李白《客中作》

蘭陵美酒鬱金香,玉碗盛來琥珀光。

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處是他鄉。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939125726&aid=2872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