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三章 典型病例02《104》
2011/01/07 09:09:29瀏覽197|回應0|推薦0

二、挖根源愈病

  病例7:為兒媳婦找到病因病立愈

  一九○五年十一月,兒媳婦患病很重,家中特遣人從錦州找回鳳儀先生(他正在外地為張士俊完結管司)。他一路上一百多裏,只是一心悟索兒媳患病的原因,竟忘卻了騎驢,終於找到了兒媳的病根。到家後,兒子過來,在地下來回地走著,只是說:『這病除非死了,沒個好啦!』第二天,先生過去問兒媳婦:『你怎麼的了?』她說:『渾身都疼啊。』先生說:『你知道怎得的不?』她說:『不知道』先生說:『就從全你國珍大哥定親上起的。』(國珍母子因生活困難,與先生家合夥),國珍的母親從旁說道:『他二叔啊,這話只好你說呀,從我兒子定親,我侄媳婦怎的也不樂了。』先生趕忙截住她的話說:『大嫂,你別說了,你小叔子什麼都知道』他攔住大嫂的話,正是怕她的話引起兒媳婦心中更大的不平。他接著對兒媳婦說:『你大哥自幼就沒有父親,我收擾過來,是為的家道好些,好為他定親,現在我多給你嫂子彩禮,你不滿意,你知道我的用意嗎!我那正是安我大嫂的心呢。我對我嫂子這樣當小叔子,你對你嫂子那樣當小嬸。難道我還不如你嗎?』說到這裏真正觸動了兒媳的心靈深處,使她認識到了自己的錯誤,兒媳的病很快就好了。《朱循天筆記》

  病例8:朱循天勸祁春生挖病源愈病

  祁春生,男,出生在河北省吳橋縣,舊軍人出身,曾住昌圖縣老城,後居瀋陽。性豪爽,好施與,曾以大量田產助朱循天興辦『道德新村』。一九四五年冬,他五十二歲的時候,同朱循天在西安縣(今東遼縣)遼河源倡辦『新農村』春節前,忽犯氣窒病。自覺胸膈部堵塞,氣橫不通,數日食水不下,病情危急,大家都為之憂懼。朱循天對春生說:『你這是老病了,由氣上所得,好好找一找病的根源吧,如能找著便可立愈。咱倆是最知心的朋友,我連你的病都勸不好,那我後半輩子也不能為別人勸病了!』這簡短幾句話,確有力的動了祁春生的心靈,引起了他認真的回憶。

  春生便從青年時期開始,逐年逐月的回憶。第二天他慮到民國十六年,在濟南駐防的時候,他的妾時常背著他偷吸鴉片,他發覺後便怒氣填膺,二十年來心中一直過來不去。此刻他恍然醒悟,由於看人家不對,把自己氣病了,這是我無能的表現,生氣就是大錯。慮到這裏,他只覺得橫著這股氣,咕嚕一下子消散了。他驚地說:『我這回可找著了!』朱循天說:『你真能找著病根,病立時就能好。』春生說:『我好了!』朱循天說:『真好了,立時就得起來能下地!』春生說著就起來下地了。這時村人聽說眼看要死的老祁頭,沒用藥竟把病治好了,都來看望,無不稱奇。這位老人一直活到八十二歲,卒于瀋陽(祁春生自述)

  病例9:朱循天為王樸厚勸病

  王樸厚,男,三十歲,家住鐵嶺高臺廟大街粉妝樓胡同王家大樓。大學畢業,富家子弟。其父五挹清系偽滿中央銀行理事,常駐哈爾濱,家道殷實,生活富庶。樸厚早患頸項強直症,不能俯仰,一九四○年夏又患噎嗝轉食病,臥床不起,不能翻身,醫藥無效。因此特邀朱循天予以性理治療。朱循天偕孫若愚前往其家,觀察其病情與氣色說:『你這病是由於性中犯了木克土、土克水而患的。你好好想一想和老人有那些心理過不去的事。』樸厚想了想說:『沒有。』朱循天說:『你要認真想一想』過了一會,病人仍然說:『沒有。』他的妻子吳家宜(大學畢業)從旁著急地說:『你敢說沒有嗎?』病人還是說沒有,妻子說:『那麼我可要替你說啦。』病人說:『我想不起來了,你說吧。』妻子說:『那一次,因為榨菜的事,你忘了嗎?』這句話說得王樸厚楞了好幾分種,說不出話來。楞著,楞著,哇的一聲哭起來了,哭了半個多小時,哭著,哭著,只覺噁心欲嘔,妻急忙拿來痰盂,但已來不及,吐得痰盂內外都是苦水粘液和積食,弄得清滿屋臭氣。殊不知三個月的轉食,從此痊癒,並能自己行走了。

  究竟榨菜是怎麼一回事呢?原來是由父親引起的,他父親王挹清吃素,故特從南方購得榨菜,每餐必備,甚至餃子餡也要加點榨菜。是年夏天,其子樸厚也想換換口味,便把父親僅有的一點榨菜給吃了,繼母對朴厚說:『你願意吃魚和肉有的是,這點榨菜留著給你父親素食用唄,你何必偏要吃呢!』哪知道這幾句平常的話,竟使王樸厚動心了:『啊!榨菜才是幾個錢的東西,我吃這麼一點你還難受了!』這本是心裏話,並未說出口,但卻從此造成母子的隔閡,兒子心中長時間過不去,所以得了轉食症。這回找到病根,一觸即發,把陰氣哭出,認識了自己的不對,疙瘩解開了,所以病立時好了。

  常人不肯認真去查找根源,缺乏信心,下不了決心,故不易見效。(孫若愚口述)

  病例10:馬淑風挖病源愈瘡症

  馬淑風,女,住西平市道東七馬路十二委三組。民國卅五年(三十二歲),頸部右側生疙瘩,無痛感,沒影響勞動和飲食,故未介意。一九五六年疙瘩腫大,疼痛,並發展到右腋下。一九五七年到四平市醫院就診,醫生說:『你這是鼠瘡,延至右腋窩。俗謂鼠進洞了,不太好治,三年五年也不一定能痊癒。』馬淑風聽醫生這麼一說,很失望,當時手中沒有帶錢,也沒買藥。回家後和丈夫劉載忠說明診斷結果,並要錢買藥。丈夫說:『吃藥都能好病,世上就沒有死的人了!』淑風聽這話心裏更加難過,一氣之下暗發狠心:『死就死,活就應,反正醫生也說我這病不好治,我從此還不去醫院了呢!』一九六一年(四十七歲)馬淑風瘡症又大發作。發展到整個右側,右腋窩出現許多小孔,像蜂窩似的,經常流膿淌水,有臭味。這時已不能操持家務了,但仍堅決不去醫院,就等著死啦。

  久病纏身。苦惱已極的馬淑風,在已經絕望的情況下,忽然想起少年時期曾見過有用『性理療病法,悔過愈病』的事來,我自己何不試一試呢。她從絕望中博得一線生機。

  馬淑風是一位素性剛強,心地善良,很能事的女人,從此就在家專心致意的回憶,查找這次瘡症復發的根源。對過去的事一宗一宗的回憶,黑夜白天的想,想呀,想呀,突然想起和外甥媳婦杜××曾有過一段心中長不快的事。杜是馬淑風姐姐兒媳婦,她婆母守孀,在外給人家當保姆,把幾年的工資,暗中儲蓄起來,從不交家。杜對婆母的這種作法很不滿意,並懷疑婆母一定是把錢都放在妹妹馬淑風手中了,況且婆婆最信她妹妹的話,因而對馬淑風也非常不滿,並言語間流露過『我婆母的錢從來不叫咱見著影,人家信著她妹妹啦嗎(馬淑風)』這無中生有的話,可氣壞了馬淑風,她心裏感到太冤枉了,從此和外甥媳婦長時間心裏過不去。

  馬淑風回到這裏,只覺心中豁然開朗,好偈一下好找到了癥結所在,自悔道:“怪不得我的瘡又大發作,我竟恨怨外甥媳婦了。如顛倒一下,我要處在她的境地,不是她要和她產生同樣的想法嗎。婆母掙錢,偷偷地存起來,為媳婦的怎能滿意呢。尤其是有我這樣‘能言好事’的妹妹,也難怪她懷疑這是我的道眼呀。我這樣長時間嫉恨外甥媳婦,我自己還滿肚子是理,她們婆媳間的隔閡,我又未想法給以解決。這算什麼‘能事’呢?這不完全是我的過錯嗎?我不但不認自己的過錯,反而怨恨外甥媳婦,我哪能不有病呢?”想到這裏,心中有說不出的輕鬆,當大就覺得瘡處不出水了。

  從此天天這樣悔過,口裏也這樣叨念。七天後,腋窩下不僅不出水,而且封口了,十五年的鼠瘡竟也這樣痊癒了。(馬淑風口述)

  病例11:孫若愚為張星南勸愈瘩背

  張星南(曾任東北三省聯議會議長),男,六十多歲,一九四一年,在瀋陽,背部生個瘩背,形狀有嬰兒嬰兒腳一般大,橫寸許,長約二寸,紅腫,有潰爛危險,疼痛難忍。

  一天,張星南對孫若愚說『若愚,你看看我後背長個什麼東西,怎這麼疼呢?』孫若愚看完說:『這是瘩背。』張星南說:『我也曾用性理療病法悔過,但終不見好,苦惱的很。』孫若愚以前曾同張星南在一起工作過,對張星南是很瞭解的,他想了一會,笑著說:『你的病因我知道了。』張昨南說:『你說吧,我自己是找不著啦。』孫若愚說:『請您想一起,在長春的時候,您自己打自己的咀巴事吧。我想你這一輩子,從來沒受過那樣的掩(侮辱意)哪!』這句話說得張星南好多時間說不出話來,難過欲泣,最後他沉痛地說:“這回我明白了”。

  為什麼孫若愚的話,說得張星南心裏這樣難過呢?這就需要從二年前的一宗事上談起了,張星南那時是長春總會生產部的負責人,當時他工作太認真了,管的事也太多了,因此,引起一部分人的不滿和嫉妒,便暗中攻擊他,企圖把他趕出該團體。有戴某為了爭權,手段狠毒,暗中唆使張星南的小侍者,要借機給張來個難堪。一天,小侍者因故受張的責備,他便故意的和張星南頂撞,並說我父親讓我來盡義務,是為了學當好人,不是為了專侍候你來的。當時氣得張星南惱羞成怒,無處發洩,便打了自己的咀巴,並對小侍者發誓說:『好啦,從現在起,我再不用你侍候了!』從此張星南心中窩住氣火,不久便離開長春回瀋陽了,但心中卻長時間過不去,每想到這件事,就感到像掉入深坑裏一樣的痛苦,這回由孫若愚為他說破了病源,張星南便當眾道過,說自己在長春時,完全是用氣稟性對待別人,管人太嚴,吹毛求疵,尤其是對不起那個小孩(小侍者)……。口中說,心裏想,從此解開了裏想,從此解開了埋藏已久的思想疙瘩。不勺,背部的腫包完全消了。(孫若愚口述)

  病例12:房正坤為一男孩勸好失語症

  一男孩,十三歲,河北省樂亭縣大港村人。一九三二年清明節時,這個男孩拿一些樹條,在屋裏準備編筐,弄得滿屋地又亂又髒,姐姐叫他拿到外邊去編,他不聽,姐姐生氣打他一巴掌,他哭著躺炕上睡著了,午後一覺醒來,竟不能說話了。到處求醫,不見效果。

  五月間。失語孩子的家長請房正坤給病孩講病,房正坤通過寫字的辦法,問他和誰生氣了?他寫道:『由於姐姐打我,我生氣睡覺,就說不出話來了。』房正坤勸導他說:『要知道姐姐打你是好心,沒有惡意,要找你姐姐的好處。』說到這時裏發現孩子的心意有所回頭,雖然說不出來,但可以用筆寫出。他承認自己錯誤,找出姐姐的好處,寫道:『姐姐管我是為我好,我生姐姐的氣是不對的,平日姐姐比誰都惦心我,這事不怨姐姐,還是怨我不聽姐姐的話。』寫到這裏,病孩眼睛裏含著悔恨的淚花。

  房正坤乘機教給病孩學著說:『姐姐看我響亮』(王鳳儀發明的問性法)。孩子開始說不出來,直到第三次,能說出聲來了,但聽不清,到第四次便清楚的聽出『響亮』二字來了。滿屋人痛快的心情無法形容了。從此,二個月的失語病痊癒了。(房正坤字載忱口述)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932077917&aid=4771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