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三章 典型病例01《103》
2011/01/05 20:50:49瀏覽174|回應0|推薦0

一、悔過、道過愈病

 

  病例1:為趙家孫洗媳勸病

  一九九年(光緒二十六年),高家杖子(朝陽縣六家子附近)趙宅,祖母、孫子及孫媳三人度日,孫甚愚,不能理家務。孫媳二十多歲,患氣臌病(俗謂大肚子病),已半年不能起床,飲食便溺都須祖母伺候。其祖母請鳳儀先生給她孫媳勸病。先生到他家通過察言觀色,知道她孫媳是陰土性,純由氣上得的病,問她:『你願意好病不?』答說:『願意好』。先生說:『你如能信我話,你病必好。』答說:『一定信話。』先生說:『你奶奶七十多歲了,給你煎湯熬藥,你不但不感恩,還一味生氣,哪能不病。你從結婚以後就嫌家貧。又嫌夫愚,終日不樂,心中煩悶,嘴還不說。所以才得這種病。你要想好病,必得翻過來,首先,在祖母服侍你的時候,你要心中感恩,且要說我有罪了,累及祖母。每次伺候你時,你都要這樣說。(好生氣的病人,能夠一百八度大轉彎,如此認錯感恩,是難能可貴的)。暇時你要和你還要和你祖母嘮家常,問你祖母何時過門?何時生你公公?何時娶你婆母?公公婆婆何時去世?那是你丈夫幾歲?日子怎麼過的?娶你的時候,那麼貧窮都是怎麼辦的?(用以交融祖母孫媳間的心理)這樣細問,是為了知祖母的千辛萬苦,生活不易。得暇便問,不必考慮你的病,真能照辦,病自然好。』她真照話做了,這樣做了三天,就能起床了,七天痊癒,十天後能去娘家。以後先生路過她家門口時,她正坐在大門外做鞋呢,起來行禮致謝,先生才認出是她。聞之者莫不稱奇。《王鳳儀年譜》

  病例2:為姑母勸病

  一九五年,姑母因常受兒媳的罵,氣出一個心口疼的病。鳳儀先生從正面勸她三次,姑母不聽,就從反面勸她。先生說:『咱們老王家的家的姑奶奶數你的罪大,你手巧,我姑父花費一石高粱,買一雙鞋面,你把鞋繡上花朵,穿這鞋的人,頭上腳下全得換新的,這樣人還能背糞筐拾糞嗎?他在世界上不做活,光吃飯,累世界一輩子,不是你的罪嗎?我一來,你就說想我,這是假話。』姑母說:『是真的。』先生說:『真的?我借你衣服作「當好」的時候,我家很窮,你竟逼我去抽「號」我頂著大北風上錦州去抽號,到如今還有個腿疼病呢。』說到這裏,姑母悔的哭咧,先生也不勸她,是讓她把陰氣放出去。接著又說:『那時你是要剛強。以為當後母的剛過門,要把你的新衣服給兒子們穿上,兒子能說你好。可是衣服叫我當了,你就著急,才逼我贖「號」。現在我知道,你想我,我也想你,但是你不信我。』姑母說:「信你」。先生說:『你最信你大兒媳婦,她一出聲,你就說:聽著!聽著!她罵誰呢?正好罵你。要信我的話,今後你兒媳罵你的時候,你能樂樂哈哈的受了,不生氣,你的病幾天就能好。保管她不出一百天准得大肚子病。因為罵人是從她身上發出來的陰氣,你能樂屬陽,陰氣不能入(不接收),於是那陰氣退回到她身中,她就該病啦。』先生這樣說,姑母真照她的話去做了。

  過了一個月,先生又到姑母家來,姑母的病,真的好了。不多時,姑母的兒媳婦打發女孩過來,請他吃飯。表嫂的姑娘說:『你老看我媽有病沒有?』先生說:『你媽得大肚子病了。』表嫂很驚訝地說道:『喂呀!你真是神人呀,你怎麼知道呢?』先生說:『我頭十五年就知道,我在你家扛活時,知你好生悶氣。』先生心裏話,是我給你『降的災』。表嫂叫先生給她治病,先生說:『我不會治,你們近處有個會治的。』她尋思不少時間,也未想著。先生說:『西屋就有能治的。』(婆母就在西屋住)。表嫂說:『沒聽說過。』先生便給她講陰陽二氣:『老人屬陽氣,兒女屬陰氣。你這一堆兒女,我看是一堆氣包,你是這氣根,你罵老人,是把陽氣隔開啦,所以有病。』

  飯後,先生回姑母屋裏去。姑母雖和兒媳東西屋住著,也不說話,兒媳患大肚子病,姑母一點不知道。姑母問:『你表嫂找你有什麼事?』先生說:『表嫂得大肚子病啦。』姑母很驚奇地說:『真的嗎?你可真是神人了!今後她怎罵,我也不生氣了。』不一會,兒媳過來,流淚跪下,痛悔己過,由此婆媳和好,她病也痊癒了。《王鳳儀年譜》

  病例3:為王恕忱勸愈轉食症

  王鳳儀先生為力發展女子義學,東行到營口海城勸病化人。一九一一年正月,在海城縣騰鼇堡宣講堂對眾宣講時說:『西醫能用手術治病,大家都以為奇,哪知道中國的聖經賢傳更是寶貝,拿來一句給人治病,能使病從口中吐出(指病人親口悔過而言),這豈不是更妙嗎?』時有張雅軒在座(海城周正堡人),起立問道:『誰能這樣?』先生說:『若有信者,我就能治好。』張雅軒想起來好友王恕忱了,患轉食症,數年醫藥無效,何不用他作個試驗。正月初六日,雅軒把鳳儀先生請到王恕忱家,為之講病。先生想起了《婦女家訓》頭兩句:『三皇治世立人間,五帝為君緊相連。』就用這兩句書給王恕忱講病,張雅軒心裏話,你真欺侮我們海城人,那兩句話,放豬的小孩都會說,怎能治病呢!他一氣之下就跑了。先生繼續講說:『人的三界性心身有過錯時,如性動恨怨惱怒煩,受天皇管,用災管;心有私欲雜念,不孝不悌,有虧倫常,受地皇管,用病管;身違法犯罪,受人皇管;以法律管。所以一個人有罪過,就要受這天、地、人三皇的管轄。倫常有虧的人,總好生氣,就一定有病。你這病是木克土,因為心中和老人過不去得的,』王恕枕聞言似乎擊中要害,他說:『我腹中的病,固結如石,現在有些動轉。』鳳儀先生說:『你今晚在祖先堂前磕頭,然後再向你父母磕頭,跪述以往的過錯,說得真了,病就可以吐出,吐淨了再喝少許稀稀的小米粥。』晚間,恕枕依法做去。妻子攙扶著,跪在父親床前悔過,約半個小時,他父親不理他,已解衣就寢,但聽他說得很真誠,忽然起來,提著他的小名說:『你還有今天嗎?我幫著你說!』把他們父子不和,二年不說話的原因都出來了。恕枕跪聽,忽然作嘔,竟吐出粘沫及水等有兩洗臉盆,腹中之病,從此冰消瓦解了。

  次晨,張雅軒來,見恕枕病真好了,便問他說:『王先生對你吹氣沒有?念咒沒有?用藥沒有?』恕枕說:『全沒有,只因道過就好了。』這事對張雅軒有了極大的震動和吸引力,引起他濃厚的興趣,竟而成為他以後破產興學的動力了。後來,王恕枕亦助辦女義學。《朱循天筆記》

  病例4:劉玉成悔過愈癱症

  劉玉成是德惠縣青山口人,少年善辯,患癱症,醫治無效。一九二一年秋,適值鳳儀先生同張雅軒到德惠縣,提倡興辦女子義學。經人介紹,劉請鳳儀先生為之講病。開始,劉玉成儘量的說了一天話,句句爭理,先生默坐,一直不發。到了第二天,先生問他:『你昨天說的理呀,是道呢?』他說:『我說的是理,無理哪能說呢!』先生說:『理有四種:天理、道理、義理、情理。你所說的沒有能合乎以上四項的,只是一味的爭理,你陰火性太盛,怎能不得病呢!你要想病好,非「爭不是」(即認錯處)不可。真能把爭理的心,變做爭不是的心,你的病就能好。』他因為病魔纏身,很信話。先生說:『一會兒我們講善書你們家裏一百多口人,必都來聽善書,你伏在枕頭上等著,進來一個人你就磕頭認罪。譬如你母親進來,你就磕頭說,我不會當兒子;你哥哥進來,你就磕頭說,不會當弟弟;你女人進來,你就磕頭說,不會當丈夫;就是你侄女和夥計(長工)們進來,你也磕頭認罪,這樣做你的病立時就能好。如此辦法你能實行嗎?』他說:『能!』果然,早飯後先生就講起善起善書來,他家的人陸續進來,玉成就挨次磕頭認罪。不至一天,奇跡發生了,他就能在屋內扶牆走了。第二天就能出門送客,第三天就能走八裏路了。鳳儀先生說:『癱症有火癱、寒癱的區別,劉玉成的癱症是由氣火上來的,他肯認不是,找人家的好處,所以立時就好了。』《王鳳儀年譜》

  病例5:馮銘坤悔過愈病

  馮銘坤,女,五十二歲,住鞍山市站前南三道街十六號。一九五五年七月二十四日,因病到鞍山市第一醫院診治,主訴:半年前發覺下腹部有塊腫物,初如拳頭大,可在腹內推來推去,至近五、六天,腫物逐漸長大,並伴有下腹部持續性疼痛,陣發加重,未嘔吐,陰道不流血,大小便正常。

  診斷:心肺無雜音,下腹部可觸及腫物,其底端在臍下二指,腫物壓痛,尤以下腹較明顯,腫物大如兒頭。

  處理意見:

  1、如無內科疾患,本科準備收入院。

   2、入院四病房,考慮手術。

  請婦科會診

  (以上是鞍山市一院診斷記錄,摘抄)

  馮銘坤是由她丈夫孫景昌和鄰居送到醫院行診斷的,一上午經幾位大夫會診,決定手術。大夫們對她的病都很重視,孫景昌給她辦理住院手續,辦完已是中午了。然而,銘坤卻不見了,她丈夫急得滿頭大汗,哪知銘坤聽說要為她手術,便偷偷地同鄰居匆忙回家了。

  孫景昌到家,雖然滿腔氣忿,但也無可柰何。銘坤拒絕手術,是有她的道理的。她二十多歲時,曾患大肚子病,用性理療病法治好的,所以這次病她決心還要用性理療病法來。馮銘坤從此自己在家,冷靜下來,集中精神,查找病因。幾天後,終於找到了,她有個鄰居張××,一年前和她借一百元錢,後來張的丈夫犯罪下獄,銘坤要張還債,她不但不還債,反而橫不講理。於是馮銘坤到法院告狀,法院判決,先還伍拾元,餘者等其丈夫刑滿出獄後再還清還。銘坤認為這個判決很不公平,極為氣忿。

  馮銘坤回憶到這裏,自信這便是她的病根,自問,我為了向別人討債,吵架鬥毆,經官告狀,長時間心裏和人家過不去,積忿在心,怎能不病?我只知自己有理,又哪知人家丈夫下獄,一個人領著孩子艱苦度日!該是多麼痛苦啊!我不僅不同情人家,反而咄咄逼債,這是多麼心狠啊!想到這裏,不禁懊悔痛心,淚水奪眶。銘坤從此每天都這樣審問自己,誠心認錯,不久腹部疼痛漸輕;如此懺悔,持續一個月後,腹部的腫物漸小;三個月後,腫物消失。同時和張家的關係也改善了。左右鄰居對其病危不藥而愈的奇跡,莫不感到驚異。一次,馮銘坤去糧店買糧,糧店的人們還以離奇的心情問道:老馮太太,聽說你病的要死了,今天怎麼又來買糧呢?這位老人已經七十六歲了,耳聰目明,身體仍很健康。(馮銘坤七十六歲自述孫景昌補充)

  病例6:宮占一悔過愈宿疾

  宮上(殿魁)男,一九四○年,三十歲,系遼中縣城東北十餘裏腰荒地人,出生農家,二十多歲時,在遼中縣城內某商鋪學徒,後與人合股成立小商店,這時宮占一已患病數年了,初感胃痛、消化不良,但未引起注意,後來發展到經常咳嗽、心跳、氣短、嚴重失眠、劇烈胃痛、咳血、食欲大減,乃日漸消瘦,十二年生瓜果不敢入口,多方醫治不見效果。

  是年冬,宮占一在久病纏身醫治無效的情況下,一天,信步地走到遼中縣性理療病社(設在道德會內),聽鄒某講演,內容是『恨怨惱怒煩與疾病的關係』這引起宮占一的極大興趣,會後,他親自向鄒某請教。鄒說:『你由於長時期生悶氣,但還說不出,所以才得這種「木克土」的病』。宮占一問:『那麼我的病怎能好呢?』鄒說:『你過去竟看人家不對生氣,豈不知看別人不對,你就生氣,這麼氣本身就是過錯,氣出病來不更是過錯嗎?今後如能翻過來,專找自己的過錯,認真悔過,把過道出來,病就好了』這番話好像對宮占一的天門蓋猛擊了一拳,說得他頓時冒汗,宮占一在回家的一路上,暗暗地下決心,今天我一定向母親叩頭悔過,但又覺得不好意思,想來想去,有辦法了。一進家門見母親正在炕頭坐著呢,他便走到祖先堂前,噗通一下就跪下了,口述自己有罪,長時期不願意母親,生母親的氣,這是我的不孝啊!說著說著,便轉身面向母親跪述自已過,哪回不願意母親,哪回又惹母親生氣……,竟而痛哭流涕,母親驚異地說,你今天才知道個人不對呀!這時宮占一出了一身透汗,只覺得臟腑之氣機通暢,輕快異常,多年沉屙,從此頓消。殊不知久藥不愈的病,竟而痊癒了。

  宮占一的病無疑是由於家庭倫理關係上的障礙引起的,找不到病根,單純用藥又怎能解決問題呢?『心病還須心藥醫』不正是說明這個道理嗎。要進一步追究,他的病源,還是從他伯父身上引起的。伯父一生未婚,常住在占一家,占一有時為了特意照顧孤獨老人,給伯父買些點心,母親看見便不樂意,叨叨咕咕,既不滿意兒子,又不滿意大伯哥,占一聽著,只是不作聲罷了,但心中和母親過不去,因此積郁成疾。

  附記:筆者曾專程赴遼中縣腰荒地村訪問宮占一。想到他已是白髮蒼蒼的老翁了,七十一歲,滿面紅光,身體硬朗,正在村前草甸子裏,放牧著一群牛呢。在講述往事的過程中,他無限感慨,過去久治不愈的病,由於悔過就好了,是什麼道理,至今他也說不清楚。但老人卻意味深長地說:這種不藥而愈治病方法,如能讓大多數人掌握,那該是多麼了不起的事情啊!(宮占一口述於腰荒地村南牧牛草地)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932077917&aid=4767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