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聊齋志異—阿繡
2023/01/19 18:53:02瀏覽1259|回應0|推薦15

聊齋志異—阿繡

        傳統社會有妻有妾,並不稀奇。《聊齋》故事裡,因而常有一男兩女的戀情,兩女之中總有人、仙、鬼、狐等角色,〈西湖主〉是仙(註一);〈聶小倩〉是鬼(註二);〈封三娘〉是狐(註三)。有篇〈阿繡〉的真、假阿繡,一人一狐,最後狐仙所變的假阿繡成全真阿繡,她瀟洒離開。

        〈阿繡〉故事略以,海州人劉子固,到蓋縣探望舅父。在雜貨舖遇見名為「阿繡」的女子,她姣麗無雙,子固一見鍾情,於是以買扇子為由,前去搭訕。翌日,再來買香帕、脂粉,阿繡用紙包封時,習慣用舌尖舔一下紙邊,子固回去捨不得打開,深怕弄掉阿繡的舌痕。第二年,子固又來蓋縣,趕緊前去探望,發現店面已關,打聽得知阿繡隨父返鄉,並已許配同鄉人。子固傷心欲絕,思念不已,盼天下有酷似阿繡者。某日,在僕人陪同下前往復州,見一戶人家,門半開,內有一女子酷似阿繡,女子手指西邊短牆見面,再告訴子固先返客棧,夜裡會來相見。當晚,女子果真到來,表示許配他人,乃父親誆騙,子固傾訴相思之苦,終於男歡女愛,不可言喻,天未明女子便離去。事後,僕人察覺有異,告訴子固那女子兩頰稍瘦,不似阿繡。女子得知子固疑惑時,方才表明自己是狐仙,其容貌當不輸阿繡,且說:「我且去,待花燭後,再與新婦較優劣也。」不久,當地兵亂,子固返鄉,途中見一女子蓬頭垢面、步履艱難,察看居然是阿繡。她告稱有一女子引導至此,以便等到愛人,子固疑該女子為狐仙。子固回家,母親慶幸兒子安然無羔,乃擇期與阿繡成婚。花燭之夜,突有一女子進來,又是一個阿繡,子固呼喊家人分辨,無人能分真假。子固想起阿繡包紙習慣舌尖舔邊,於是請真、假阿繡用紙包封東西,假阿繡終於露出馬腳,最後嫣然恭賀兩人新婚而瞬間消逝,子固與阿繡跪拜狐仙搭救及成全之恩。

        本篇與〈張鴻漸〉有類似情節,該篇狐仙施舜華與本篇狐仙假阿繡,都動了感情:惟兩位狐仙都感於人妖殊途,難以結合;只是,她們不僅沒有產生嫉妒之心,反而盡己之力,協助心愛的人度過難關,這種深明大義的情懷,人間罕見;所以,有網友說:「這個故事裡的狐狸精,是最不像『狐狸精』的狐狸精。」(註四)不過,〈阿繡〉故事處處溫馨詼諧,為〈張鴻漸〉乙篇所無。例如:阿繡問子固:「郎視妾與狐姊孰勝?」子固說:「卿過之。然皮相者不辨也。」不久,有人敲門笑說:「君亦皮相者也。」原來進門的才是真阿繡,剛剛對話的是假阿繡,於是三人大笑。

        網路上,找到1987年由趙靜飾演阿繡的影片,內容大致忠於原著。另外,還能找到1967年由趙雷及樂蒂主演的《扇中人》電影,其劇情係根據〈阿繡〉改篇而成,雖與原著差距不小,但很有娛樂效果。值此春節期間,觀賞此一懷舊喜劇片(註五),當可為新年沾點歡樂氣息。

註一:參閱【聊齋志異—西湖主】乙文。

註二:參閱【聊齋志異—聶小倩】乙文。

註三:參閱【聊齋志異—封三娘】乙文。

註四:參閱【聊齋志異—張鴻漸】乙文。

註五:觀賞趙雷及樂蒂主演的【扇中人】電影。

《聊齋》有篇〈阿繡〉描述一人一狐兩位真假阿繡,最後狐仙所變的假阿繡成全真阿繡,瀟洒離開。網路上,找到1987年《阿繡》影片,阿繡一角由趙靜飾演,她在雜貨舖賣扇子等貨品,當包好東西時,習慣用舌尖舔一下紙邊。(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海州人劉子固,到蓋縣探望舅父,在雜貨舖遇見名為「阿繡」的女子,看她姣麗無雙,於是以買扇子為由,前去搭訕。(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第二年,子固又來蓋縣,趕緊前去探望,發現店面已關,打聽得知阿繡隨父返鄉,並已許配同鄉人。子固傷心欲絕,盼天下有酷似阿繡者。(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某日,子固在僕人陪同下前往復州,見一戶人家,有一女子酷似阿繡,女子手指西邊短牆見面,再告知先返客棧,夜裡會來相見。(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當晚,女子果真到來,表示許配他人,乃父親誆騙,子固傾訴相思之苦,終於男歡女愛,不可言喻,天未明女子便離去。(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事後,僕人察覺有異,告訴子固那女子兩頰稍瘦,不似阿繡。店老闆也提醒子固,有鬼狐變人的故事。女子得知子固疑惑時,方才表明自己是狐仙,隨即離去,並說:「我且去,待花燭後,再與新婦較優劣也。」(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不久,當地兵亂,子固返鄉,途中見一女子蓬頭垢面、步履艱難,察看居然是阿繡。她告稱有一女子引導至此,以便等到愛人。(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子固以為阿繡已許配他人,阿繡說:「那是假的,你就信了!」於是,子固帶阿繡回家,母親慶幸兒子安然無羔,擇期與阿繡成婚。(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新婚當天,又來了一位阿繡,她問子固:「郎視妾與狐姊孰勝?」子固說:「卿過之。然皮相者不辨也。」不久,有人敲門笑說:「君亦皮相者也。」原來進門的才是真阿繡,剛剛對話的是假阿繡,三人大笑。(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家裡有兩位阿繡,子固母親分辨不清,全家人也沒人能分出真假。(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子固想起阿繡包紙習慣舌尖舔邊,於是請真、假阿繡用紙包封東西,假阿繡終於露出馬腳。(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假阿繡最後嫣然恭賀兩人新婚而瞬間消逝,子固與阿繡跪拜狐仙搭救及成全之恩。(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1967年由趙雷及樂蒂主演的《扇中人》電影,其劇情係根據〈阿繡〉改篇而成,雖與原著差距不小,但很有娛樂效果。(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子固在雜貨舖遇見名為「阿繡」的女子,姣麗無雙,他一見鍾情,於是以買扇子為由,前去搭訕。樂蒂主演的《扇中人》電影,亦有此一情節。(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子固與阿繡結婚當天,又出現一位阿繡。(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樂蒂主演的《扇中人》電影,假阿繡非由狐仙變成,而是由仙女所變,假阿繡最後恭賀兩人「有情人終成眷屬。」(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91b7215&aid=178113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