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聊齋志異—聶小倩
2023/01/11 10:48:26瀏覽2533|回應1|推薦22

聊齋志異—聶小倩

        《聊齋》篇章中,改編成電影、戲劇、動畫等作品,以〈聶小倩〉為最多,但論情節曲折,它不如〈阿寶〉(註一);論善惡有報,也不如〈小翠〉;論溫馨感人,更不如〈嬰寧〉。多年來,〈聶小倩〉大受歡迎,成為《聊齋》的代表作,蒲松齡地下有知,也要感到意外(註二)。

        〈聶小倩〉故事略以,書生寧采臣有次去金華辧事,投宿破舊古廟,裡面長滿了長草,似乎很久沒人來過,僅南邊小舍,掛著一把新鎖。黃昏時,有一壯士走向小舍,寧生向他施禮,壯士自稱「燕赤霞」,也是暫居於此。當晚,寧生久未入眠,聽舍北有人竊竊私語,以為尋常人家;剛要睡著時,忽有一絕色女子進入,意欲前來陪伴,寧生加以斥責,又贈送黃金,寧生棄之屋外,女子悵然離去。翌日,另有書生投宿,未久暴斃,足心刺有小孔,流著鮮血。夜裡,女子又來,自稱「聶小倩」,十八歲病死,葬在廟旁,輒為妖怪所控,以迷惑貪財好色之徒,吸其鮮血供老妖飲用;小倩告知老妖將親自到來,倘與壯士同住,可避禍。臨走前,懇求寧生將其遺骸遷離,以擺脫老妖控制。晚上,老妖果然出現,但為壯士的劍所傷。數日後,寧生辦完事返家,壯士以劍袋相贈。寧生攜帶小倩骨骸,葬於書齋旁。當晚,小倩出現引見寧母,允為婢女侍候;時寧妻臥病在床,有小倩襄助,分擔寧母家務;起初,小倩不吃不喝,半年後吃粥,逐漸再食人間煙火,加上時時念誦《楞嚴經》,久之與常人無異。寧妻病逝後,小倩扶正,婚禮當天著華服而出,眾人不以為小倩是鬼而是仙。某日,老妖再來尋仇,小倩請寧生找來壯士所贈之劍袋,恍惚間有東西進入袋內,小倩表示老妖已收服,再無後患。幾年後,寧生中了進士,小倩也生了一個男孩。

        原著中,有兩段對話是本篇的關鍵,小倩說:「妾閱人多矣,未有剛腸如君者。君誠聖賢,妾不敢欺……十八夭殂,葬寺側,輒被妖物威脅,歷役賤務;腆顏向人,實非所樂。」這段話說明寧生不為財色所惑,是位正人君子;也說明小倩害人,為老妖所迫,非其本心。另外,寧生帶回小倩骨骸,葬於書齋旁時,祭而祝曰:「憐卿孤魂,葬近蝸居,歌哭相聞,庶不見陵於雄鬼。一甌漿水飲,殊不清旨,幸不為嫌。」其言詞真摰感人,小倩魂魄隨即現身。此時,寧生細看小倩,實在美極了,因而產生憐愛之心。

        蒲松齡描述小倩的美,因故事進展而有別。起初,僅用「彷彿艷絕」來形容,但以老妖的話「小娘子端好是畫中人,遮莫老身是男子,也被攝魂去。」此為妖艷之美。小倩隨寧生返家,寧生「審諦之,肌映流霞,足翹細筍,白晝端相,嬌艷尤絕。」此為氣質之美。小倩在寧家「朝旦朝母,捧匜沃盥,下堂操作,無不曲承母志。黃昏告退,輒過齋頭,就燭誦經。」此為賢慧之美。多年來,戲劇裡飾演小倩的影星不知凡幾;其中,樂蒂有氣質美,缺乏妖艷美;王祖賢有妖艷美,缺乏賢慧美;惠娟艷有賢慧美,亦乏妖艷美。這也是王祖賢被喻為「影史上最美女鬼」的原因。

        網路上,還能找到1960年由樂蒂與趙雷主演的《倩女幽魂》,只可惜該片只演到小倩與寧生返家為止。最著名的影片,當屬1987年由王祖賢與張國榮主演的《倩女幽魂》三部曲,除第一部與〈聶小倩〉有關且擷取部分元素外,其餘都是編導的創作。另外,1994年由惠娟艷、趙軍文主演的《古廟倩魂》,最接近原著,但仍摻雜許多古怪打鬥橋段。其餘與〈聶小倩〉有關的作品,就不評述了。

        1960年香港邵氏公司推出的《倩女幽魂》後,掀起超過一甲子的「鬼怪熱」。其實,《聊齋》裡的〈聶小倩〉,除前段老妖利用小倩美艷吸血較為恐怖外,其餘都很溫馨。所以,有網友說:「你說這是一個鬼故事,我卻說它是一個童話故事。」(註三)本人深有同感!

註一:參閱【聊齋志異—阿寶】乙文。

註二:《聊齋》篇章中,蒲松齡有所感觸時,篇末都會以「異史氏曰」作為評論,例如〈阿寶〉乙篇,用「痴則其志凝,故書痴者文必工,藝痴者技必良;世之落拓而無成者,皆自謂不痴者也。」作結;但〈聶小倩〉乙篇僅記述未作評,足見該篇並非蒲氏最看重的文章。

註三:參見https://kknews.cc/zh-tw/culture/gplylx8.html

《聊齋》篇章中,改編成電影、戲劇、動畫等作品,以〈聶小倩〉為最多。1960年,香港邵氏公司推出的《倩女幽魂》後,從此掀起超過一甲子的「鬼怪熱」。當年電影,由樂蒂飾演聶小倩,她具有氣質之美,不像會勾引男人的女鬼。(註:翻拍自網路影片)

〈聶小倩〉故事敘說書生寧采臣有次去金華辧事,投宿破舊古廟,廟內長滿了長草,似乎很久沒人來過,僅南邊小舍,掛著一把新鎖。(註:翻拍自網路影片)

黃昏時,有一壯士走向小舍,寧生向他施禮,壯士自稱「燕赤霞」,也是暫居於此。(註:翻拍自網路影片)

當晚,剛要睡著時,忽有一絕色女子進入,意欲前來陪伴,寧生加以斥責,又贈送黃金,寧生棄之屋外,女子悵然離去。(註:翻拍自網路影片)

樂蒂與趙雷主演的《倩女幽魂》,係樂蒂持畫請寧生在畫中題詩,趙雷飾演的寧采臣當即寫下「十里平湖綠滿天,玉簪暗暗惜華年,若教雨蓋長相護,只羨鴛鴦不羨仙。」原著並無這首詩,想必是電影編導所創。(註:翻拍自網路影片)

小倩請求題詩時,順勢與寧生親近。寧生說:「卿防物議,我畏人言;略一失足,廉恥道喪。」小倩說:「夜無知者。」寧生加以斥責,小倩悵然離去。(註:翻拍自網路影片)

翌日,另有書生投宿,當晚隨即暴斃,足心刺有小孔,流著鮮血。(註:翻拍自網路影片)

夜裡,小倩又來,自謂:十八歲病死,葬在廟旁,輒為妖怪所控,以迷惑貪財好色之徒,吸其鮮血供老妖飲用,並提醒寧生,老妖將親自到來,倘與壯士同住,可避禍;惟懇求寧生將其遺骸遷離,以擺脫老妖控制。(註:翻拍自網路影片)

晚上,老妖果真出現,但為燕壯士的劍所傷。(註:翻拍自網路影片)

小倩說:「……十八夭殂,葬寺側,輒被妖物威脅,歷役賤務;腆顏向人,實非所樂。」寧生辦完事之後,便挖掘小倩墳墓,攜帶其骨骸返家。(註:翻拍自網路影片)

寧生攜帶小倩骨骸返家時,小倩魂魄隨之而去。寧生「審諦之,肌映流霞,足翹細筍,白晝端相,嬌艷尤絕。」實在美極了!因而產生憐愛之心。樂蒂與趙雷主演的《倩女幽魂》,只演到此為止。(註:翻拍自網路影片)

1994年,由大陸演員惠娟艷、趙軍文主演的《古廟倩魂》,接近原著;特別是,原著後半段小倩用心侍奉寧母,該片都有交代。(註:翻拍自網路影片)

小倩來到寧家之後,起初不吃不喝,半年後吃粥,逐漸再食人間煙火,加上時時念誦《楞嚴經》,久之與常人無異。(註:翻拍自網路影片)

寧妻病逝後,小倩扶正,婚禮當天著華服而出,眾人不以為小倩是鬼而是仙。(註:翻拍自網路影片)

1987年,由王祖賢與張國榮主演的《倩女幽魂》三部曲,除第一部與〈聶小倩〉有關且擷取部分元素外,其餘都是編導的創作。(註:翻拍自網路影片)

王祖賢扮演的小倩,其妖艷迷人的容貌,演活了大家所想像的女鬼;因此,被喻為「影史上最美女鬼」。(註:翻拍自網路影片)

由王祖賢與張國榮主演的《倩女幽魂》,承襲樂蒂與趙雷主演《倩女幽魂》的題詩橋段,惟詩句略為不同。(註:翻拍自網路影片)

兩片的詩,只有末句相同,首句「綠滿天」改為「霜滿天」,第二句「玉簪暗暗惜華年」改為「寸寸青絲愁華年」,第三句「若教雨蓋長相護」改為「對月形單望相護」。惟原著都沒有這兩首詩。(註:照片取自https://aijianggu.com/literature/1030334.html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91b7215&aid=178059206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12 08:38

此時,寧生細看小倩,實在美極了,因而產生憐愛之心。

或許前次未曾看清?

小倩告知老妖將親自到來,倘與壯士同住,可避禍。臨走前,懇求寧生將其遺骸遷離,以擺脫老妖控制。

壯士如此高強,何不親向其求助,以脫控制?

夏老師plus(091b7215) 於 2023-01-12 08:56 回覆:
你的問題,若仔細看原文,即可獲得答。寧生問小倩,為何不敢迷惑燕壯士,小倩回答:「彼奇人也,不敢近。」何況他有一把劍,見到鬼魅會自動出鞘,老妖那麼厲害,還是被所劍所傷。確實,起初寧生沒有仔細看小倩容貌,等到帶她回去時,原文用「審諦之」;總之,看小說無須用理性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