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聊齋志異—張鴻漸
2022/12/27 19:07:12瀏覽1414|回應0|推薦19

聊齋志異—張鴻漸

        《聊齋》有許多狐仙,這些狐仙大都美艶動人、心地善良、有情有義及才華過人。〈張鴻漸〉乙篇裡的狐仙,除具備這些優點外,她還助人渡過難關,且無私地讓他回到元配身邊,自己飄然離去。所以,有網友說:「這個故事裡的狐狸精,是最不像『狐狸精』的狐狸精。」(註一)

        〈張鴻漸〉故事略以:河北永平張鴻漸,年少有才華,同窗范秀才無端被縣官用刑致死,眾書生打算上告巡撫,縣官反以結黨營私緝拿他們。張妻方氏勸丈夫遠走他鄉,以避風頭。張生逃往陜西,盤纒用盡,流落荒野,黃昏見一戶人家,前往借宿,女管家允諾僅借一宿,適女主人前來查問。女主人,二十有餘,風姿卓約,名「施舜華」,以張生為風雅人士,令管家帶往廂房款待。舜華探得張生為老實人,擬將家業託付,張生以家有妻小婉拒,舜華不以為意。翌晨,授與銀兩,請張生出遊,叮嚀黃昏再回。某日,張生提前而返,見一片荒野,正彷徨間人已在屋內,舜華告以狐仙之術,無須驚訝!三年後,張生思及妻兒,舜華要其閉上眼睛,只覺御風而去,片刻到了家門。張生將所遇告知方氏,適有鄰人某甲貪圖方氏美色,越牆前來調戲而為張生所弒。縣官令衙役解送張生赴京問罪,途中遇舜華搭救,兩人騎馬飛抵山西,舜華隨即消逝不見,張生則留在太原,以授徒為生。十年後,遇朝廷大赦,張生得以返家,有年輕女子前來拜見,方知兒子已成婚,適兒子中舉,家獲再造,張生終於結束顛沛流離的日子。

        原著中有兩段話值得深思,張妻方氏勸丈夫暫走他鄉,理由是:「大凡秀才作事,可以共勝,而不可以共敗:勝則人人貪天功,敗則紛然瓦解,不能成聚。」這就是常人所說的「仗義每多屠狗輩,負心多是讀書人。」另外,張生與舜華生活三年,思念家鄉妻小,舜華略感不悅,張回答說:「諺云:『一日夫妻,百日恩義。』後日歸而念卿,猶今日之念彼也。若得新忘故,卿何取焉?」舜華心裡雖然有些掙扎,但是終究拋棄私心,帶張生返鄉。這也是前述網友所言,她是「最不像『狐狸精』的狐狸精。」

        《聊齋》篇章中鮮用男主角為篇名,若名為「張鴻漸」很難與鬼狐連結;惟本篇精彩程度不輸〈小翠〉(註二)及〈阿寶〉(註三)等經典篇章。大陸86年版即以《荒山狐女》為片名,接近故事情節,片中舜華一角,由周曉芬(1969~)飾演,她美艶中帶有端莊,有別於其他聊齋美女。總之,人生在世若有「舜華」這樣的狐狸精為伴侶,能說她是「狐狸精」嗎?

註一:參見https://3g.163.com/dy/article/GQAJDT5I055246H8.html

註二:參閱【聊齋志異—小翠】乙文。

註三:參閱【聊齋志異—阿寶】乙文。

《聊齋》有篇〈張鴻漸〉所描述的狐仙,不僅美艶動人、心地善良、有情有義及才華過人,她還助人渡過難關,且無私地讓他回到元配身邊,自己飄然離去。有網友說:「這個故事裡的狐狸精,是最不像『狐狸精』的狐狸精。」(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以〈張鴻漸〉為篇名,很難與鬼狐連結,大陸86年版的聊齋系列中,便以《荒山狐女》為片名,接近故事情節。(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張鴻漸〉乙篇描述張鴻漸年少有才華,同窗范秀才無端被縣官用刑致死,眾書生擬上告巡撫,縣官反以結黨營私緝拿眾書生。張妻方氏勸丈夫遠走他鄉,以避風頭。(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張生逃往陜西,盤纒用盡,流落荒野,黃昏見一戶人家,前往借宿,女管家允諾僅借一宿。(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女管家允諾借宿,適女主人前來查問。女主人,二十有餘,風姿卓約,名「施舜華」,以張生為風雅人士,令管家帶往廂房款待。(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舜華在廂房與張生共餐,談話中探得張生為老實人,擬將家業託付,張生以家有妻小婉拒,舜華不以為意。(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舜華認為與張生有緣,當晚與張生共渡良宵。(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翌日清晨,舜華授與銀兩,請張生出遊,特別叮嚀黃昏再回。(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某日,張生提前返回,眼前所見一片荒野,正彷徨間,人已在屋內,舜華告以狐仙之術,無須驚訝!(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張生與舜華相處三年,思念家鄉妻小,舜華略感不悅,張回答說:「諺云:『一日夫妻,百日恩義。』後日歸而念卿,猶今日之念彼也。若得新忘故,卿何取焉?」(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舜華心裡雖然有些掙扎,但是終究拋棄私心,於是請張生閉上眼睛,御風而去,瞬間到了家門。(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張生返家,告訴方氏所遇之事,適有鄰人某甲貪圖方氏美色,越牆前來調戲而為張生所弒。(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縣官令衙役解送張生赴京問罪,途中遇舜華前來搭救,兩人騎馬飛奔抵達山西,舜華隨即消逝不見。(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張生留在太原,以授徒為生,歷經十年。(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大陸86年版的影片,舜華前來告訴張生,朝廷大赦,張生可以返家了。(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張生返家後,方知兒子已成婚,適兒子中舉,家獲再造,張生終於結束十多年在外顛沛流離的日子。夫妻二人特別在屋外,朝天拜謝舜華的恩情。(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大陸86年版的聊齋系列中,以《荒山狐女》為片名。劇末,舜華看到張生夫妻團圓,騎馬飄然離去。片中施舜華一角,由周曉芬(1969~)飾演,她美艶帶有端莊,有別於其他聊齋美女,演得恰如其分。(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91b7215&aid=177932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