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聊齋志異—小翠
2022/08/09 14:56:01瀏覽2972|回應1|推薦28

聊齋志異—小翠

        若有人問我:「你最喜聊齋那一篇?」我會毫不猶豫地說:「小翠」。小翠不僅替母親報恩,也替心愛的人安排美滿婚姻,最後獨自愴然離去,這種神聖的情操,非人類所能為。

        <小翠>故事大略如下:小翠母親為狐仙,因受王太常庇佑而免遭雷霆之劫。王太常獨子元豐痴呆,鄉黨無與為婚,狐仙化成婦人攜女前來婚配。婚後,小翠陪伴夫婿嬉戲玩樂、化解家中宿仇及醫治元豐痴呆。5年後,小翠了結「宿願」而去。恢復常人的元豐「睹其賸粉遺釵,慟哭欲死」,只能請人畫像聊以思情。過了兩年,元豐在村外園亭再遇小翠,小翠見元豐骨瘦如柴,心生憐憫,留元豐養痾園中,並謂:「今親老君孤,妾實不能產育,恐誤君宗嗣。請娶婦於家,旦晚奉翁姑…」於是,促請元豐另娶鍾太史之女。新人入門,言貌舉止與小翠無異。元豐再往園亭尋覓,小翠僅留玉玦乙枚,不見蹤影。元豐「始悟鍾氏之姻,女預知之,故先化其貌,以慰他日之思。」 

        蒲松齡筆下的「小翠」,與傳統女性截然不同,她聰慧過人、善解人意,而且天真率性,與夫婿嬉戲玩樂、捉弄搞怪,不理公婆責罵,有時還會「回嘴」;特別是,她自行前來婚配,無須媒妁之言,公婆要以「家法」伺候,她索性離家出走,這或許是蒲松齡認為女性該有的「自主性」;惟在衛道人士眼裡,簡直是「離經叛道」。所以,蒲松齡的構思中只能在人痴呆時,才有的「正常行為」,一旦元豐恢復正常,夫妻神仙般的生活便戛然而止。所謂「日久生情」,人妖僉同。小翠離家之後,元豐「寢食不甘、日就羸瘁」,或許深情感動天地,元豐在村外再次相遇;又一年,小翠自認不能生育且人妖殊途,促請元豐另娶他人。

        兩岸都有「小翠」的電影及戲劇,在網路尚可找到張庭、李冰冰及魏慧麗飾演的小翠,只可惜找不到早年中影出品翁倩玉飾演的小翠。或許因為戲劇效果,有些劇情摻雜精靈古怪,失去原著旨意;惟魏慧麗飾演的小翠幾近原著;特別是,劇末小翠在元豐與鍾女大婚時,她隱身飄然而至,見到心愛的人再娶他人,她只能黯然神傷而去。至於小翠何處去?原著沒有交代,或許因為她心地善良而列位仙班,或許從此孤燈作伴,了卻餘生。

        常人見到「妖」,總是心生畏懼,必去之而後快。像「小翠」這樣的妖怪,知恩圖報、有情有義;尤其是,不以私心作祟,寧願犧牲自己成全心愛的人,這種超越常人的情操,人間罕見。且說:人可惡呢?還是妖可憎?

小翠為了報恩,嫁給癡呆兒王元豐。婚後,小翠陪伴夫婿嬉戲玩樂、化解家中宿仇及醫治元豐痴呆症狀。(註: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精變》聊齋系列)

《聊齋誌異》有<小翠>乙篇,是敘述狐仙報恩的故事。蒲松齡評論說:「一狐也,以無心之德,而猶思所報……始知仙人之情,亦更深於流俗也!」翁倩玉年輕時曾飾演過電影裡的「小翠」(武家騏飾演王元豐),其俏麗模樣,雖隔半世紀依然印象深刻。(註:圖片取自百度百科)

網路影片《精變》聊齋系列,由魏慧麗飾演小翠、徐少華飾演王元豐。(註:照片取自https://hainve.com/art/1055586.html)

蒲松齡筆下的「小翠」,與傳統女性截然不同,她聰慧過人、善解人意,而且天真率性,公婆責罵時,還會「回嘴」。(註: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精變》聊齋系列)

台灣的張庭及大陸的李冰冰都飾演過「小翠」。(註:照片取自https://hainve.com/art/638682.html)

小翠促請王元豐另娶鍾太史之女,新人入門,言貌舉止與小翠無異。小翠在元豐與鍾女大婚之時,她隱身飄然而至,見到心愛的人再娶他人,她只能暗然神傷而去,或許從此她孤燈作伴,了卻餘生。(註: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精變》聊齋系列)

漫畫版的小翠,十分可愛,只是帶有日本味,不似原著的小翠模樣。(註:圖片取自https://auzhu.com/entertainment/3957037.html)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91b7215&aid=176702748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10 08:14

寢食不甘、日就瘁」

原書或有誤?贏字似應為羸?

夏老師plus(091b7215) 於 2022-08-10 08:41 回覆:
原著並沒錯,是「羸」字,是本人擷取網版的原文有誤,已改正,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