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聊齋志異—西湖主
2023/01/02 08:13:09瀏覽1389|回應0|推薦23

聊齋志異—西湖主

         三十多年前,宋七力事件發生後,「本尊」及「分身」兩詞常用在言談之中。依證嚴法師的解釋,本尊是佛教某教派的說法,但有「化身」而無「分身」一詞;惟成語「分身乏術」的反義,即有術而能分身,如同孫悟空拔毛吹去,複製許多分身。(註一《聊齋》有篇〈西湖主〉虛構一個故事,本尊在仙境逍遙自在,分身在家裡仰事俯蓄。此人能夠兩全其美,只因惻隱之心的福報。

      〈西湖主〉故事略以,書生陳明允隨賈將軍船隻在洞庭湖停泊,將軍射中一條大魚,有條小魚銜於魚尾,奄奄一息,陳生憐憫予以敷藥,請求放生。年餘,復經洞庭湖,遇巨浪翻船,陳生與書僮漂至岸邊,見半山腰有庭園,樓台水榭、碧草如茵。正疑惑時,一群女郎簇擁公主坐上鞦韆,上下擺盪宛如仙女。臨走時,公主遺失紅巾而為陳生拾獲,旁有小亭備文案,乃在紅巾題詩;適有丫鬟前來尋覓,陳生還返,丫鬟以紅巾遭塗鴉,恐有禍端;不久,丫鬟前來表示公主並無怒容,請陳生切莫隨意走動。翌日,丫鬟中有認得陳生者,乃稟報王妃,王妃召見並說:「再造之恩,恨無所報。息女蒙題巾之愛,當是天緣。」諭令當晚與公主完婚。公主告知昔日獲救的大魚即王妃,丫鬟乃銜於魚尾的小魚,陳生始恍然大悟。婚後,陳生遣書僮返家報平安;再過半年,衣錦返鄉,並構建園邸,過著錦衣玉食的日子。陳生童年好友—梁子俊,於南方任官返回,船經洞庭湖,見一畫舫,雕欄紅窗、笙歌悠揚,陳生坐於其中,旁有美女侍候,陳生聞及梁生呼喊,遣人請來一敘,擺設豐盛酒席。梁生訝異富貴如此!笑答窮書生亦有發達之日。梁生返家,復見陳生與人歡宴,驚疑甫在洞庭湖相見,何回之速?陳生反詰:焉有分身之術耶?此後,陳生無憂無慮活到81歲,下葬時,抬棺者覺得太輕,開棺已不見遺體。

        原著中,陳生與公主兩段對話,敘說圓滿故事的關鍵。陳生曰:「羈旅之臣,生平不省拜侍。點汙芳巾,得免斧鑕,幸矣;反賜姻好,實非所望。」公主曰:「妾母湖君妃子,乃揚江王女。舊歲歸寧,偶遊湖上,為流矢所中。蒙君脫免,又賜刀圭之藥,一門戴佩,常不去心。」另外,陳生在公主紅巾塗鴉,公主沒有生氣,但何不放他離開。公主曰:「實憐君才,但不自主。顛倒終夜,他人不及知也。」原來公主喜愛陳生的詩。詩云:「雅戲何人擬半仙(註二?分明瓊女散金蓮,廣寒隊裏恐相妒,莫信凌波上九天。」

        天下事很難兩全其美,以至有「兩害相權取其輕,兩利相權取其重」的抉擇。〈西湖主〉裡的公主施展分身之術,把本尊留在仙境陪伴仙女瀟洒過活;把分身送回老家孝順父母、傳宗接代。等到分身陽壽盡了,再回來與本尊合而為一,永享無疆之庥。這樣兩全其美的事,連蒲松齡都認為:嬌妻美妾、貴子賢孫、長生不死三者,能得一半,就足以讓人羨慕了,何況陳生三者皆備。

        網路上,找到〈西湖主〉的影片,公主由孫立耘飾演,其扮相近似原著所描述的:「鬟多斂霧,腰細驚風,玉蕊瓊英,未足方喻。」影片略有增補,但沒有背離原著旨意,還使故事情節更為豐富。

註一:參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lrHGnIcMag

註二:詩中「擬半仙」指盪鞦韆,語出《開元天寶遺事》,唐玄宗稱盪鞦韆為「半仙之戲」。

《聊齋》有篇〈西湖主〉虛構一個故事,西湖公主施展分身之術,把本尊留在仙境逍遙自在,分身送往家裡仰事俯蓄。陳生看到公主盪鞦韆,寫了一首詩,成為兩人結合的關鍵。(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西湖主〉故事略以:書生陳明允隨賈將軍船隻在洞庭湖停泊,將軍射中一條大魚,有條小魚銜於魚尾,奄奄一息,陳生憐憫予以敷藥,請求放生。(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一年餘,陳生復經洞庭湖,遇巨浪翻船,與書僮一起漂至岸邊。(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陳生見半山腰有庭園,樓台水榭、碧草如茵。正疑惑時,一群女郎簇擁公主坐上鞦韆,上下擺盪宛如仙女。(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臨走時,公主遺失紅巾而為陳生拾獲。(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陳生拾獲紅巾後,見旁有小亭備文案,乃在紅巾題詩。詩云:「雅戲何人擬半仙?分明瓊女散金蓮,廣寒隊裏恐相妒,莫信凌波上九天。」(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陳生在紅巾題完詩後,適有丫鬟前來尋覓,陳生還返,丫鬟以公主的紅巾遭塗鴉,恐有禍端。(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不久,丫鬟前來表示公主並無怒容,並帶來豐盛菜餚供陳生用餐,但請他切莫隨意走動。(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翌日,丫鬟中有認得陳生者,乃稟報王妃,王妃請陳生晉見。(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王妃召見陳生,並說:「我非君子,無以有今日。婢輩無知,致迕佳客,罪何可贖!」即設華筵,酌以鏤杯,生茫然不解其故。(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王妃又說:「再造之恩,恨無所報。息女蒙題巾之愛,當是天緣,今夕即遣奉侍。」諭令當日與公主完婚。(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公主告訴陳生,昔日獲救的大魚即是王妃,丫鬟乃銜於魚尾的小魚,陳生始恍然大悟。(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婚後,陳生遣書僮返家報平安。(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家裡的人聽說陳生在洞庭湖翻船失蹤,妻子已戴了一年多的孝了。書童回來,才知道他没死,但音訊隔絶,深怕陳生難以返回。(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公主施展分身之術,讓陳生的分身回到老家孝順父母、傳宗接代,陳生完全不知情。(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分身的陳生對公主說:「還有重逢的機會嗎?」公主比出兩隻手指,說:「天機不可洩露。」(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本尊的陳生依然留在仙境,某日出遊洞庭湖,適陳生童年好友—梁子俊,於南方任官返回,船經洞庭湖,見一畫舫,陳生坐於其中。陳生聞及梁生呼喊,遣人請來一敘,擺設豐盛酒席。(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梁生返家,復見陳生(分身)與人歡宴,驚疑甫在洞庭湖相見,何回之速?陳生反詰:焉有分身之術耶?(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此後,陳生(分身)無憂無慮活到81歲,他得知有「本尊」及「分身」之術時,直呼:「真是兩全其美呀!」(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陳生(分身)活到81歲,下葬時,抬棺者覺得太輕,開棺已不見遺體。遺體回到與本尊合而為一,永享無疆之庥。(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網路上,找到〈西湖主〉的影片,公主由孫立耘飾演,其扮相近似原著所描述的:「鬟多斂霧,腰細驚風,玉蕊瓊英,未足方喻。」(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這幅漫畫繪出〈西湖主〉最重要的一幕,公主坐在鞦韆,上下擺盪宛如仙女,又遺落一條紅巾,畫得十分傳神。(圖片取自百度百科)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91b7215&aid=178022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