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聊齋志異—細侯
2022/11/21 22:01:13瀏覽1374|回應0|推薦26

聊齋志異—細侯

        古代社會,有些貧困家庭無法養育子女,將女孩賣給妓院老鴇訓練她們琴棋書畫、詩詞歌賦;等到成年,若是聰明伶俐、容貌姣好,往往成為老鴇的搖錢樹。在眾多尋芳客中,不乏年輕瀟洒又有才華的書生,很容易鑽進她們的感情世界,結果多數悲劇收場,唐有霍小玉、明有杜十娘。《聊齋》一篇〈細侯〉就有類似情節,結局教人感到困惑與糾結!

        〈細侯〉故事略以:有位在浙江餘姚教書的滿姓書生,經過一家閣樓之下,忽有荔枝殼掉在肩上。抬頭一望,見少女倚偎在欄干上,姿色豔麗,引人注意,少女靦覥微笑地走進屋內。經過打聽始知是妓院花魁—細侯,以她的身價,想一親芳澤,並不容易。於是滿生籌足金額,遞上名片,幸得會見,兩人談笑甚歡。細侯說:「妾雖汙賤,每願得同心而事之。君既無婦,視妾可當家否?」滿生大悅,訂下盟約;細侯又說:「妾歸君後,當長相守……閉戶相對,君讀妾織,暇則詩酒可遣,千戶侯何足貴?」只是,細侯贖身費不低。滿生說:「有同盟友,令於湖南,屢相見招,僕以道遠,故憚於行,今為卿故,當往謀之。計三四月,可以歸復,幸耐相候。」不料,朋友因故免職,無力接濟,幸得教席餬口。某次體罰學生,學生投河自盡,家長訟官,滿生入獄。細侯苦等不著,富商欲納為妾,請人偽造滿生「絕命書」,以斷其念。細侯無奈嫁予富商,一年後產下男嬰。此時,滿生獲得昭雪,釋放出獄,方知細侯嫁富商,滿生把委屈託人轉達,細侯傷心欲絕,且在無意間聽得滿生「絕命書」,為富商所策劃,於是利用富商外出,悶死男嬰投入滿生懷抱。富商訟官,縣官弄清真象後,擱置富商訴狀。

        網路上,找到大陸86年版的影片,細侯一角由彭靜飾演,又是一位聊齋美女。影片與原著略有出入,最大差異在於篇末,原著為:「殺抱中兒,攜所有亡歸滿」。或許大家認為:一個母親殺死親生兒子重返舊情人懷抱,太不合人性,影片以細侯自殺作為結局,徒留無限感慨(註一)。另外,亦有認為細侯是一位心機很深的人,即使從樓上丟下荔枝殼,也是故意選人而丟,旨在尋找心儀對象,讓自己嫁了,擺脫在窯子裡生張熟魏的日子(註二)。

        蒲松齡是一位女權主義者,在《聊齋》經典作品中,處處表現女性自主性,即以〈小翠〉為例,小翠對公婆責罵,會回嘴;公婆要處罰她,索性離家出走,這在衛道人士眼裡,簡直是「離經叛道」(註三)。至於細侯行為,蒲松齡還用「壽亭侯之歸漢」來比方,隱喻「義無反顧」;不過殺死親生兒子,他也認為太狠了!

註一:參見https://uobai.com/ent/672668.html

註二:參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uZvpheeHUY

註三:參閱【聊齋志異—小翠】乙文。

《聊齋》有篇〈細侯〉,敘說青樓女子與有才華的年輕書生相戀的故事。網路有《細侯》影片,細侯一角由彭靜飾演,又是一位聊齋美女。(註:翻拍自網路影片)

有位在浙江餘姚教書的滿姓書生,經過一家閣樓之下,忽有荔枝殼掉在肩上。影片改以柑橘皮取代,大概是柑橘皮比荔枝殼稍大,影片容易顯現。(註:翻拍自網路影片)

滿生抬頭一望,見一位少女倚偎在欄干上,姿色豔麗,引人注視,少女靦覥微笑地走進屋內。經過打聽得知是妓院花魁—細侯,若想要一親芳澤,並不容易。(註:翻拍自網路影片)

滿生籌措金錢,遞上名片,幸得會見,兩人談笑甚歡,滿生以詩相贈,詩云:「膏膩銅盤夜未央,床頭小語麝蘭香。 新鬟明日重妝鳳,無復行雲夢楚王。」(註:翻拍自網路影片)

細侯說:「妾雖汙賤,每願得同心而事之。君既無婦,視妾可當家否?」滿生大悅,訂下盟約;細侯又說:「妾歸君後,當長相守……閉户相對,君讀妾織,暇則詩酒可遣,千戶侯何足貴?」(註:翻拍自網路影片)

滿生說:「有同盟友,令於湖南,屢相見招,僕以道遠,故憚於行,今為卿故,當往謀之。計三四月,可以歸復,幸耐相候。」(註:翻拍自網路影片)

滿生到了湖南,方知朋友因故免職,無力接濟,惟幸得教席以餬口。某次體罰學生,學生投河自盡,家長訟官,滿生入獄,細侯苦等不著,以淚洗面。(註:翻拍自網路影片)

不久,接到滿生的「絕命書」,讓她萬念俱灰。(註:翻拍自網路影片)

有位富商欲納細侯為妾,在老鴇催促下,細侯無奈嫁予富商。(註:翻拍自網路影片)

細侯嫁給富商為妾,一年後產下男嬰。(註:翻拍自網路影片)

富商為了斷絕細侯思念滿生,請人偽造滿生的「絕命書」,細侯才無奈嫁予富商。事後,偽造者再向富商敲詐。(註:翻拍自網路影片)

富商與偽造者討價還價時,無意間被細侯聽到,始知滿生的「絕命書」,為富商所策劃。(註:翻拍自網路影片)

細侯為了報付富商齷齪行為,親手悶死她與富商所生的兒子。(註:翻拍自網路影片)

細侯悶死親生兒子後,持利刃往胸前刺去自戕,讓人無限感慨。不過,《聊齋》原著是,細侯悶死男嬰後,投入滿生懷抱,富商所有的東西,她一介不取。事後,富商訟於官,縣官弄清真象後,擱置富商訴狀。(註:翻拍自網路影片)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91b7215&aid=177549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