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聊齋志異—連城
2022/11/18 09:54:59瀏覽1556|回應0|推薦21

聊齋志異—連城

        纏綿悱惻的愛情故事,始終賺人眼淚,《梁祝》就是一例。《聊齋》有篇〈連城〉,其情節比《梁祝》還要曲折離奇;只是〈連城〉的結局是圓滿的,而且多了一個小跟班,讓至情至性之人沒有留下令人扼腕的遺憾。

        〈連城〉故事略以:喬姓書生有才名,縣官很是器重;他為人俠義,顧姓朋友亡故,照顧其遺屬。清廉縣官過世,出資捐棺及親送家人返鄉,惟家裡因此日趨窮困。史孝廉女兒名「連城」,善刺繡、通詩書,父親拿她的「倦繡圖」邀眾書生題詩兼有選婿之意。連城最喜歡喬生的詩,但其父嫌喬生家貧,連城贈銀致意,喬生引為知己。無奈,連城許配鹽商之子,隨後連城病重,有西域和尚能治其病,惟須男子胸肉為藥引,乃請準女婿割肉被拒,史孝廉憤曰:「有能割肉者妻之。」喬生自告奮勇,果然治癒連城之病。史孝廉擬遵守諾言,鹽商訟之於官,史家改以贈金喬生,惟他不受,只求連城一笑。幾天後,連城從叔家返回,路中遇到喬生,轎裡掀窗嫣然一笑,喬生喜不自勝!不久,連城舊病復發而亡,喬生弔唁悲憤昏死,冥冥中來到一個官署,見到在此任職的已故顧姓朋友,在其協助下,找到連城;並讓喬生、連城與相依為伴的長沙太守女兒「賓娘」,全都還魂。回魂途中,連城請喬生先行復生,再以能為連城重生為由,向史家要來骨骸,連城在喬家重生順勢結為連理。某日,長沙太守送來賓娘,讓三人相聚,結局大圓滿。

        有道是「心心相印」,一首詩、一個微笑,足以讓人產生堅定愛情。原著中,連城看到喬生詩句:「慵鬟高髻綠婆娑,早向蘭窗繡碧荷;刺到鴛鴦魂欲斷,暗停針線蹙雙蛾。」即已芳心自許。喬生見到連城「秋波轉顧,啟齒嫣然」,便認為:「連城真知我者!」後來兩人在陰間相遇,連城困惑所為何來,喬生說:「卿死,僕何敢生!」短短數語,十足具備催人落淚的氛圍,讓冰冷的陰間頓時溫暖起來。

        在《聊齋》篇章中,大都盛讚女主角美貌,例如:形容阿寶用「娟麗無雙」(註一);形容嬰寧用「容華絕代」(註二);惟獨對連城僅用工刺繡、知書描述。不過,大陸87年版聊齋影片,請大陸第一美女「陳紅」飾演連城。當年陳紅(1968~)甫從學校畢業,青春年華的古典美人造型,在眾多聊齋美女中,堪稱佼佼者。

        所謂「士為知己者死」,在〈連城〉這篇聊齋故事中,發揮得淋漓盡致;至於喬生俠肝義膽、用情至深,教人讚嘆!

註一:參閱【聊齋志異—阿寶】乙文。

註二:參閱【聊齋志異—嬰寧】乙文。

纏綿悱惻的愛情故事,始終賺人眼淚,《聊齋》有篇〈連城〉,情節曲折離奇。網路上,找到87年版的《連城》影片,連城一角由大陸藝人陳紅飾演,當時她甫從學校畢業,青春年華的古典美人造型,在眾多聊齋美女中,堪稱佼佼者。特別是,她「蛾眉一笑」,迷倒眾生。(註:翻拍自網路影片)

〈連城〉故事的男主角—喬生,有才名,縣官很是器重;他為人俠義,顧姓朋友亡故,照顧其遺屬。清廉縣官過世,出資捐棺及送家人返鄉,惟家裡因此日趨窮困。(註:翻拍自網路影片)

喬生有位顧姓朋友,亡故後任職於陰間官署,在他奔走之下,讓喬生及連城死而復生。(註:翻拍自網路影片)

史孝廉女兒名「連城」,善刺繡、通詩書,父親拿她的「倦繡圖」邀眾書生題詩兼有選婿之意。連城最喜歡喬生的詩,但其父嫌喬生家貧,連城贈銀致意,喬生引為知己。(註:翻拍自網路影片)

連城看到喬生的詩:「慵鬟高髻綠婆娑,早向蘭窗繡碧荷;刺到鴛鴦魂欲斷,暗停針線蹙雙蛾。」認為:喬公子是我的知音。(註:翻拍自網路影片)

不久,連城病重,有西域和尚能治其病,惟須男子胸肉為藥引。(註:翻拍自網路影片)

史孝廉請求準女婿割肉被拒,並謂:「癡老翁,欲我剜心頭肉也!」(註:翻拍自網路影片)

史孝廉憤曰:「有能割肉者妻之。」喬生自告奮勇,果然治癒連城之病。(註:翻拍自網路影片)

連城舊病復發而亡,喬生弔唁後也悲痛昏死。(註:翻拍自網路影片)

喬生逝後,冥冥中來到一個官署,見到在此任職的已故顧姓朋友,在其協助下,找到連城,及與連城陰間道路相互為伴的白衣女子—已故長沙太守女兒賓娘。(註:翻拍自網路影片)

回魂途中,連城請喬生先行復生,再以能為連城重生為由,向史家要來骨骸,連城在喬家重生順勢結為連理。(註:翻拍自網路影片)

喬生及連城經過一番生生死死、死死生生,終於開啟他們兩人幸福的生活。(註:翻拍自網路影片)

某日,長沙太守送來賓娘,讓三人相聚,結局大圓滿。(註:翻拍自網路影片)

所謂「士為知己者死」,在〈連城〉這篇聊齋故事中,發揮得淋漓盡致;至於喬生俠肝義膽、用情至深,教人讚嘆!(註:翻拍自網路影片)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91b7215&aid=177503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