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聊齋志異—嬰寧
2022/08/20 22:18:49瀏覽2861|回應0|推薦31

聊齋志異—嬰寧

        《聊齋志異》刻劃人物各有特色,但被蒲松齡鍾愛,視為己出者,非「嬰寧」莫屬,單從名字來看,就具見作者的匠心獨運。「嬰」,如同嬰兒般的天真無邪,人見人愛;「寧」,寧馨兒之意,即是自家的小孩,她的笑或不笑都牽動著父母的心。

        嬰寧是一個愛笑又愛花的女孩,元宵節巧遇男主角—王子服,對他嫣然一笑,子服驚為天人,拾起她遺留下來的梅花返家,從此神魂顛倒、悵然若失。其表兄誆稱:所遇女子是你表妹,住西南山中,婚配不難。於是,子服獨自前往探訪,果然見到姨媽及嬰寧表妹;住數日,姨媽央求子服帶表妹入城依親;返家後,子服稟告母親所遇情形。其母雖有一姊,但已死亡多年,焉能有女,疑其為鬼,惟「日中窺之,形影殊無少異。」因此,擇日為婚,嬰寧華妝行新婦禮,笑不能止。婚後,愛花的嬰寧變賣首飾購花,庭院花團錦簇;西鄰子覬覦嬰寧美色,而為嬰寧所戲弄。婆婆對嬰寧行為責備說:「人罔不笑,但須有時。」從此,嬰寧失去笑容,即使逗弄她也不笑。一年後,「生一子,在懷抱中,不畏生人,見人輒笑,亦大有母風」。

        所謂「一笑傾人城、再笑傾人國」,「笑」可以化解隔閡、可以虜獲人心。蒲松齡寫嬰寧的笑,可謂千姿百態,初遇子服時「笑容可掬」;再次見面時「笑不可遏」;拜見眾家親戚時則「放聲大笑,滿室婦女,為之粲然」;穿著新娘服時「笑極不能俯仰」;見西鄰子則「不避而笑」。西鄰子被惡作劇之後,下定決心再也不笑。不笑對嬰寧而言,幾乎是人格謀殺,也不再是蒲氏筆下的嬰寧。所以,<嬰寧>乙篇結語:「觀其孜孜憨笑,似全無心肝者,而牆下惡作劇,其黠孰甚焉……我嬰寧殆隱於笑者矣。」

         探究嬰寧愛笑原因,或許跟她的身世與環境有關。子服的姨媽吳氏嫁給秦生之後過世,秦生與狐仙相處產下嬰寧,便將嬰寧交給變成「鬼母」的吳氏撫養。她們生活在與世隔絕的山野之中,蒲松齡形容為「亂山合沓,空翠爽肌,寂無人行,止有鳥道」,由於沒有任何世俗覊絆,她的笑容發自嬰兒般無瑕的內心,既自然又隨和。一旦將嬰寧帶進封建社會,接受禮教的約束,便扼殺她純潔的心靈;所以,蒲松齡才會用「我嬰寧」來表示不捨;若用白話來說,蒲氏看到嬰寧再也不笑,深深感嘆說:「我的寧兒呀!妳為何會變成不笑呢?」    

        網路上,還能找到1965年香港電懋公司出品,而由張慧嫺(1946~)所飾演的嬰寧,全劇雖與原著略有出入,但年輕時的張慧嫺有個嬰兒肥的臉龐,加上天真無邪的笑容,像極了蒲松齡筆下的嬰寧。另外,有一部86年版的大陸電影,雖較接近原著情節,惟飾演嬰寧的女星相較於張慧嫺,則遜色許多。

1965年香港電懋公司出品,由張慧嫺(1946~)飾演嬰寧。全劇雖與原著略有出入,但年輕時的張慧嫺有個嬰兒肥的臉龐,加上天真無邪的笑容,像極了蒲松齡筆下的嬰寧。(註:照片翻拍網路影片)

《聊齋志異》<嬰寧>乙篇,描述王子服到山野中找到姨媽及嬰寧表妹。王子服盛讚:表妹有沈魚落雁之姿、閉花羞月之貌。(註:照片翻拍網路影片)

王子服對嬰寧表妹表達「伉儷之愛」,嬰寧不解與兄妹之愛有何不同?子服說:「夜共枕席耳。」嬰寧說:「我不慣與生人睡。」(註:照片翻拍網路影片)

姨媽央求子服帶表妹入城依親,曰:「姨家田產充裕,能養冗人。到彼且勿歸,小學詩禮,亦好事翁姑。即煩阿姨,為汝擇一良匹。」二人遂發,至山坳回顧,猶依稀見媼倚門北望也。(註:照片翻拍網路影片)

嬰寧拜見眾家親戚時,「放聲大笑,滿室婦女,為之粲然。」(註:照片翻拍網路影片)

王子服母親雖有一姊,但已死亡多年,豈能有女,疑嬰寧為「鬼」,在庭院看到嬰寧能與小鳥對話,更覺得嬰寧非人也。(註:照片翻拍網路影片)

西鄰子覬覦嬰寧美色,嬰寧見之「不避而笑」並伸出兩根指頭,西鄰子誤以為相約在二更天會面,卻為嬰寧所戲弄。(註:照片翻拍網路影片)

姨母對嬰寧戲弄西鄰子的行為,責備說:「人罔不笑,但須有時。」從此,嬰寧失去笑容,即使逗弄她也不笑。(註:照片翻拍網路影片)

有一部86年版的大陸電影,其戲劇情節較65年香港電懋所出品者更接近原著,惟飾演嬰寧的女星與張慧嫺相比,則遜色許多。(註:照片翻拍網路影片)

王子服對嬰寧表達愛慕之情,嬰寧說:我不懂情愛。(註:照片翻拍網路影片)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91b7215&aid=17691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