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試讀遠流《沒有影子的凱特》
2011/11/30 21:15:09瀏覽728|回應1|推薦91

  「在影子的反方向,必然有耀眼的光明。」byJANE亂亂說。

 ** *** *** *** ***

本事:

  凱特(因為瘦直,又被稱為直白凱特)一出生就帶給母親和自己巨大的災難,從此只能與木匠父親相依為命。

  在父親工作的店中耳濡目染下,凱特確立了終身職志-和父親一樣,當一位稱職的雕刻工藝師。但,她還來不及向父親拜師學藝,就失去了唯一的依靠,而且被雕刻工會驅逐出賴以遮蔽風雨的店。

  孤苦無依的凱特撿拾三隻被母貓棄養的小貓,寄身於廣場上原本的舖子,靠著自己的手藝與市場上的善心人,艱辛的養活自己與三隻小貓。小貓長大後,陸續離去,只剩下泰哥仍與她為伴。直到遇見一位巫師,改變了她即將面臨死亡威脅的命運。

  凱特千方百計躲避死亡的威脅,卻同時一步步的踏進死亡的恐怖陷阱裡。她用影子與巫師交換了一隻會說話的貓後,在旅程中不只互相為伴,還相知相惜,建立超越物種的友誼。

  沒有影子的凱特,必須提防別人將她視為巫婆的攻擊,更要小心伺機要取她性命的女妖。她和泰哥能否長相為伴?她或者泰哥將失去生命?與她交換禮物的巫師林奈是好是壞?他有什麼重大的陰謀計畫?他的計畫是否會成功?

 ** *** *** *** ***

JANE心推薦  

  小說明白的揭示這是與魔法(巫術)相關的故事,很多組成的元素,讓人在閱讀時停不下來:孤女凱特、會說話的貓、女巫、水中的女妖、巫術治病、黑魔法、漫長的旅程、暴動。

  作者在編寫故事時,每一個環節都設想週到,環環相扣,讓人在讀完小說後,會有「啊~原來,真的是這樣」的想法。除了跟著凱特流浪的腳步,經歷了一場荒原的冒險外,還在閱讀的過程中,不斷的臆測著:「女巫會不會是~林奈是不是~最後會不會~」。

  很多情節的鋪排都被我猜中了,但是,故事的結尾卻大出我意料之外。我還在讀到一半時,忍不住偷偷翻到最後一頁,然後安下心來繼續閱讀。沒想到,在故事的後半段,又有超乎我想像的情節發展,讓我心裡不斷的疑惑著:「不是應該會~怎麼會~」。

  我很喜歡作者對主角人物-直白凱特-設定的個性,一如她的稱號,凱特是一位直爽、性情堅毅、秉性善良的女孩。雖然命運之神屢屢捉弄她,她卻從未因命運乖舛而怨天尤人。在面對巨大災難即將降臨之時,凱特想的並不是保全自己的性命,而是盡自己最大的努力,扭轉劣勢,改變他人的厄運。

  很多時候,我在面對孩子的頽喪時,沒有太多的話語可以鼓勵、鼓舞他們。然而,藉由帶領他們閱讀小說,有時我不必再多耗費精神、氣力,就可以讓他們從悲傷的谷底翻身,迎向光明、美好的未來。我相信《沒有影子的凱特》一書,也有這樣的魔力。

  閱讀這本小說時,我想到試讀過的許多小說。

  原來,閱讀不只是在呼應我們曾經有的體驗與回憶,同時也在復習曾經閱讀過的相關主題的書籍。能讓我一次回想許多本試讀小說的,這還算是第一次!


  感謝 遠流出版 企劃玫玉 提供試讀機會


書籍資訊:

《沒有影子的凱特》

作者:艾琳.鮑

譯者:朋萱

出版社: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2011/12


碎碎唸:

  非常感謝玫玉的邀約試讀,讀完後,真的覺得就如企劃文宣所言,這是本深入我心的小說。

  或許是我本來就喜歡魔幻、超乎現實的小說題材,像哈利波特、魔戒、獅子女巫魔衣櫥等,都是老少咸宜、雅俗共賞的佳作。不過,這部小說超脫了魔幻炫人耳目的枝節渲染,而著重於經營出人性美善的一面。

  在閱讀本書時,我常常被作者所經營出來的原野風景迷倒,放縱自己的想像力馳騁在那中古世紀東歐的場域裡,也是很過癮的一件事。

  故事在石頭之城這章,讓我想起閱讀<香水>時的感受,那種群眾失控的瘋狂,直讓人摒住呼吸、無法動彈。不過,相較於<香水>的悲劇結局,這部小說的結局雖然也屬於悲劇一類,卻讓人有未來更光明的美好信念。

  我原本還想標示出試讀本中,和這部小說主題相關的那些書籍,不過,還真的是太多了,有興趣的問我,我再說囉!

  相關主題索引:冒險、魔幻、孤兒、自性覺醒。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玫瑰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推薦與介紹
2011/12/03 07:59

這種題材的書 是我家小朋友的最愛

晚上就到書局尋寶去

JANE(0410jane) 於 2011-12-03 21:09 回覆:

謝謝玫瑰醬的回應!

看了玫瑰醬的小天使,想到自己班上有個孩子的妹妹也是小天使

特別的記掛在心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