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少年版的【水世界】,讀《黯》
2011/07/18 22:52:05瀏覽864|回應0|推薦86

  故事的時代設定在未來,不過,未來究竟還有多遠?沒有人能確定指出來,說不定就像【魔鬼終結者】所揭示的:「未來已經來臨。」

  未來的世界,因為全球暖化,水位上升,有許多原本是陸地的地方,都沈入了水底,形成了新的世界。因為新的世界少有陽光穿透,四週黑暗不見他物,所以,被稱為「黯世界」。

  長期生活在黯世界中的人,因為水壓及所處環境對大腦產生了影響,逐漸發展出不同於「陸地人」的「黯天賦」。簡單來說,「黯天賦」是「陸地人」所說的超能力,有「黯天賦」的人五感比他人要強,比如說以聲納測量物體形狀、發動生物電能、改變體色融入四周環境。

  小說以擁有「黯天賦」的泰伊(第一個在海底出生的人類)為第一人稱,他在四處探險時,遇到來自「上頭」(陸地)的亥珍。亥珍到海底尋找唯一的親人-哥哥,但她對於哥哥的長相全然不知,只帶著一張哥哥小時候的照片,到處詢問。

  泰伊和亥珍相遇後不久,就遭到海底大盜的追殺。為了解除海底世界的危機,他們追查海底大盜的真實身份。就在海底大盜的身份曝光之際,海底世界因為真相而翻轉了。

 ** *** *** *** ***

  如同標題所設,我覺得這是青少年版的【水世界】。在閱讀小說時,我不免想起大學時,跟著擠進台北東區的電影院看電影的情景。在看完凱文科斯納的【與狼共舞】後,許多人和我一樣懷抱著崇拜的心情走入電影院,卻被無邊無際的水給打敗了。

  《黯》一開始的水底冒險,以及小說中人物的多樣性,都深深的吸引著我。隨著故事的推展,其實教化青少年的正確價值觀,就隱在文字之中。

  作者取鏡日本東京的個人旅舍景觀,在小說中安排得很恰當,頗能突顯出一堆人為了能擠在有限空間中,只分配到最低限度的個人空間。

  「所謂的『房間』差不多和棺材一樣大。探礦人按夜租住,採礦公司則簽約租下一整排的房間,礦工可能整年都睡在這種狹小擁擠的睡眠艙裡。

  而對於「官方說法」的批評,作者大力批判政府的霸權現象:

 「國協甚至有一整個部門負責對大眾的宣傳事務。如果政府覺得哪些人具有威脅性,那個部門也會盡力破壞那些人的信譽。

  作者在小說中,運用了相當多的篇幅,描述政府視人民為無物,為所欲為、予取予求的霸權心態。想來,作者對於美國(場景設定為沈為海底的紐約)政府的諸多作為,有所憤恨不平。

  一部小說,能帶領青少年神遊奇幻的世界、建立自我認知、批判社會不公的現象,我覺得《黯》的出版,讓青少年學習到一般課堂上極少能觸及的議題,非常的恰當而有正向的意義。


  感謝 小天下 提供試讀機會


出版資訊

《黯》《DARK LIFE》

作者:凱特佛斯

譯者:陳信宏

出版社:小天下

出版日期:2011年7月31日(預訂)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