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春無悔的樂章,讀《乘船吧!合奏與協奏》
2011/07/06 23:51:03瀏覽653|回應0|推薦94

  當我算計著離我愈來愈遠的青春,我並不在意歲月在我的臉上刻下多少皺紋,但是,我得錙銖計較,我的青春究竟被撕落多少頁空白。

 ** *** *** *** ***

  津島智是家中的長男,從小跟著外祖父、祖母學習音樂。母親的娘家是音樂世家,母親卻是唯一一個沒有學習音樂的小孩。父親家那邊的親戚居住處所離得較遠,所以較親近的家族成員中,只有津島智的父母親不是音樂家。

  自視甚高的津島智,有超齡的心理,愛看哲學的書籍,也就與其他同學格格不入。在國中畢業考高中音樂班失利後,只能進入外祖父當校長的私立學園高中音樂班就讀。

  津島智在男女比例非常懸殊的私立學園中,結交了許多好友-伊藤慧、山路、生田、鯰川千佳,還喜歡上隔壁班拉小提琴的南枝里子。

  津島智的高一生活也算多采多姿,甫入學就被指定為樂團的大提琴一年級的首席,參加完公演後,還與心儀的對象(南枝里子)及北島老師合奏鋼琴三重奏,在外祖父家的音樂沙龍會上演出。

  第一集故事結束於音樂沙龍的成功演出後,津島智向南枝里子表白心裡的情愫。

 ** *** *** *** ***

  《乘船吧!合奏與協奏》的作者藤谷 治有學習音樂的經驗,他把許多的音樂家故事和經典曲目,都溶入了小說中,與津島智與南枝里子的青春愛戀,交織成美麗的樂章。

  在申請小說試讀時,我有點擔心小說中大量的音樂和哲學思想元素,會增加許多閱讀的困難度。因為,這音樂和哲學都不是我經常接觸的領域。(或者說,我根本就不喜歡接觸這兩方面的專業知識,)

  後來,我想到學古箏也快一年了,或許有些音樂性質是相通的,就努力的看看吧!

  翻開試讀本時,正值學校期末成績結算、暑修課程開始,就在一陣混沌慌亂中,開始跌入音樂的世界中。

  我是真的深深跌入小說所構築的音樂世界中,即便耳畔沒有任何音樂,我還是在作者的字句中,讀出一種音樂的優雅和閒逸。

  雖然對於古典樂沒有很深入的研究,但,藝術的世界畢竟相通,小說讀完,我好像從多場的音樂饗宴中,飽餐而歸。閤上書,那音樂在心裡激起的陣陣迴響,卻久久不散。

  前一陣子,開始練習彈奏周杰倫的菊花台,又恰好讀了魚玄機,我一邊想像著黃巢寫下「滿城盡戴黃金甲」時豪氣干雲,一邊回想電影所陳述的故事,然後,很滿足的享受樂音從自己的指端流洩。

  讀完《乘船吧!合奏與協奏》後,我突然覺得:「或許,藝術真的離現實生活不遠。」當然,也是作者深厚的筆力,才能使人領略這多元藝術的美好。

  一起來乘船吧!讓音樂、哲學、藝術、文學,豐富我們的心靈。

  (碎碎唸:這套書共有三集,看完第一集後,真的會放不下第二集的情節發展。又要敗書了。


  感謝 大智通文化 提供試讀機會


出版資訊

《乘船吧!合奏與協奏》

作者:藤谷 治

譯者:楊明綺

出版社:大智通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6月30日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