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試讀:來不及說再見
2010/07/15 14:08:42瀏覽961|回應0|推薦74


  「... 我慢慢地、慢慢地瞭解到,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龍應台,目送。

  生命是一連串道別的漫長過程。......你遇到一生中最愛的人,他卻離你而去;朋友背叛你,和你鬧翻,或是搬到了一個寒冷的城市,你只能在窗口揮手道別。孩子像種子一樣,起風時會像蒲公英一樣飄然離去;最愛的貓咪,電視上唯一值得看的節目,鎮上最後一塊空地,你都要向它們道別。向從來不打招呼的鄰居說再見,離開你發誓要死在裡面的房子。」《來不及說再見》p.317


  「你的過去會一直跟著你,和它做朋友,它會幫你找到好的未來。」p.275

  如果,我們一直沒有辦法和自己的過去做朋友,那麼未來會是怎樣的情景?

  《來不及說再見》一書,敘述一位一直未能和自己的過去做朋友的女子-艾比-喪女後的生活。

  艾比一直被自己不完美的原生家庭所桎梏,原本以為在遇到她的先生時-格雷,一位教會的牧師,一個與艾比的父親完全不同的男人-人生從此大好,卻因為擺脫不掉夢魘而與先生漸行漸遠。當她想辦法要修復與先生之間的感情時,女兒卻因為車禍過世了。

  喪女的艾比在充滿憤怒、絕望、頽喪的現實生活和懷想女兒的點滴之間,同時被童年的家庭生活記憶所糾纏。於是,她把自己囚禁了起來,禁錮在自己所構築的心牢裡,拒絕任何人的救援,包括與她結褵多年的牧師先生。

  這本小說以第一人稱的口吻來看待艾比的生活:她的成長經驗、她的婚姻生活、她與女兒的互動、她與朋友的互動、她內心的所思所想。

  閱讀時,我們彷彿跟著艾比從火奴魯魯到了非洲,因著她殘暴父親的施暴而屏息,跟著她擔心母親、怨懟母親,和她一起因為太痛哭不出來而棄逐自己的生命。那種沈悶,彷彿準備在下一個暴風雨來臨時,不顧一切的衝進曠野之中,只求大自然以無法預測的魔力,取走自己殘存的呼吸。


  我覺得這是一本在描寫愛與救贖的小說,不美好的原生家庭,造成婚姻生活的障礙,所有我們現在在做的一切,都只為了圓滿那個不美好的原生家庭。可是,在我們為目前的生活而奮鬥的過程中,如果抓到一個足以拿來當崩潰的藉口,所有的努力的方向,都會在一剎那之間反轉。

  艾比的母親害怕暴虐的丈夫會傷害艾比,於是求助於阿美-一個南非原住民的巫醫,最後她得償所願,卻也英年早逝,未能享受到自由的生活。艾比在母親的葬禮上得知母親的外遇,求證於大哥瑞安,才知道大哥早已知悉。為此,艾比一直活在被母親遺棄的怨懟之中。她寧願母親與父親離異,像外婆一樣,而不是將她送到外婆家,形同遺棄一般。

  我想到各自有初戀對象的父母,在舊禮教的束縛下走入婚姻,一段讓他們兩人身心俱疲的婚姻,卻互相綑綁住沒有分開。不離婚真的就是對小孩子比較好嗎?我的心裡一直存在這樣的疑問。父親棄世後,母親對於兄姐婚姻的影響浮出枱面,直到我們肯面對自己內心的黑暗面,才願意承認複製了父母不和諧的婚姻。

  艾比飛往南非處理外婆的遺產,一座暫時讓愛滋病孩童居住、學習的果園,她重新省視了自己對母親的誤解,在阿美對她說明母親為了孩子所做的犠牲後,卻面臨強盜搶劫的意外。然後,她對於生命有了不同的看法,在那場意外結束之後。

  「妳、我、每一個人,我們都是修理東西的人,唯有修好這個世界,我們才能修好自己。」p.280


  書看了三分之二時,我希望自己在讀完時,也能得到部分的救贖。因為關於愛,我做得還不夠多。所以,閱讀時,每次要翻開下一頁之前,我都要先倒吸一大口氣,屏氣凝神的準備接受下一波的衝擊。在滿滿的衝擊之後,學艾比原諒自己,以求得到救贖。

  「愛惜某個東西,並不是想要佔有,而是因為它的美好。」即便我們眼中所見的世界,並非多麼美好。

  愛自己,愛身邊的人,不要再因《來不及說再見》而懊悔、自滅。


來不及說再見
Come Sunday


作者  /  艾拉摩利 "Morley, Isla" 

譯者  /  李必奇

出版社 /智富出版

出版日期 / 2010/07/28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