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試讀:我回來尋覓你
2010/07/06 20:42:13瀏覽858|回應0|推薦84

  如果能在生命的終點前做些什麼,我要做些什麼呢?

  母親說:讓我知道我生命的終點在哪裡,我想做些什麼!

  母親想做些什麼呢?

  紀優穆索讓小說中的主角伊森,在他生命的最後一天,拯救了最愛的人。


  如果,你對生死的議題有興趣,就看看這本小說的故事大綱吧! 


  故事大綱:

  伊森在二十三歲時,離開了未婚妻和最好的朋友,他決定要在十年之間,成為紐約時報的頭版新聞人物。他做到了,而報導他的新聞標題是:擄獲美國人心的心理師。

  伊森在離開未婚妻和最好的朋友後,進入了大學,最後依自己的興趣,成了心理師。在因緣際會之下,他療癒了有名的電視節目製作人的兒子,在製作人的吹捧之下,成了知名的心理師,卻也迷惘了。

  伊森欠下了大筆的賭債無力償還,又在同一天中,遭遇了各種離奇事件。午夜時分,他被黑衣人開槍射擊,結束了看似光鮮亮麗的人生,卻早已是風中殘燭的破敗生命。


  如果,你覺得閱讀別人的讀書筆記會破壞自己的閱讀趣味,就跳過這段吧。


  更詳細的故事情節:

  《我回來尋覓你》的小說結構很像電影《今天暫時停止》,主人翁不斷的在同一天死去,又不斷的在同一天的同一個時間醒來。我想,紀優穆索應該是刻意模仿電影的情節,來述說他的故事。

  主角伊森在第一次死去時,一天之內經歷了許多不平常的事件:計程車司機大罷工、上電視台受訪、到他的診所求醫的女孩開槍自殺、參加前女友的婚宴、被討債人圍毆、被黑衣人槍殺。

  伊森在死去後,又在同一天醒過來時,開始釐清思緒,亟欲找出槍殺他的人,以避免在一天結束時,再一次死亡。在他開始追查線索時,他發現自己還是愛著前女友,也發覺那位在他面前自殺身亡的女孩是他的女兒,他在阻止前女友結婚和阻止女兒自殺這兩件事上猶疑著,害怕自己沒有足夠的時間完成想做的事。

  伊森第三次在同一天醒來時,心中已清清楚楚的知道他要做的事的先後順序。他挽回了女兒的性命,看清了槍殺他的殺手的面孔,也把自己身體的一部份留給了最愛的人救了她的性命。


  如果,你也喜歡研究生活的真實意義,就看看以下的感想吧!


  紀優穆索像是在寫程式語言一般的製造了迴路,在這個迴路裡,伊森不斷的經驗死去活來。

  不過,紀優穆索顯然也在迴路裡安排了變數,當伊森的想法有所變動時,事件的發生就有了不同。舊事件的結果不一樣了,新事件不斷的加入。這在閱讀上造成了另一種趣味,我們既可以預知部份事件的結果,但又在閱讀時發現新的挑戰。

  就像《今天暫時停止》一樣,當伊森有了深刻的體會,這個迴路就終止了,所有的人物跳出作者製造的迴圈,生命繼續往前遞進。

  小說中的人生體會和電影所講述的很像:懂得愛人、懂得感恩、懂得奉獻。

  我想起尼可拉斯凱吉主演的《扭轉奇蹟》,當主角傑克坎貝爾不可一世的覺得他所擁有的是他自己努力所得的,他就掉入了迴圈裡(黑人天使說的體驗生活),他必須待在那個為他打造的生活現場裡,直到他體會到人生的真意。

  我覺得兩部電影和紀優穆索的小說想表達的是同樣的理念,人生不能只是想到自己,為生活而工作才能知曉生活的況味。

  而這樣的生活哲學,老早就已出現在梭羅的《湖濱散記》裡了。只是,一百多年過去了,我們畢竟還是沈淪在科技高度發達的物慾裡,而遺忘了人性中最純真的那一面。

  什麼是人生中最有價值的?這是我讀了小說以後想到的問題。


  如果,你喜歡紀優穆索的書,就讀讀故事大綱吧!


  書名:【我回來尋覓你】Je  reviens  te  chercher

  作者:紀優穆索 Guillaume Musso

  譯者:梁若瑜

  出版社:皇冠文化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