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符咒與魔法,試讀《遺失的薩林魔法書》
2010/05/05 22:17:16瀏覽1589|回應4|推薦88

 父親給我的符咒,一直陪伴著我,超過了二十年。

  我想不起來,父親給我這三張符咒是為了什麼緣由。不過,從父親手中接過這三張符咒後,我把它們疊在一起,小心的對摺再對摺,放進皮包的夾層裡。

  二十多年來,我換過不少皮包。不過,每換一個皮包,總不會忘記也幫這三張符咒搬進新家。

  二十多年中,生活上難免有些意外,有些讓人心驚膽跳的事件,最後總是有驚無險。我總認為是這三張符咒的魔法效力。

  我對於魔法的認知,就在這紅紙黑字的意象中。

  我以為,《遺失的薩林魔法書》這本小說,要說的也是有關這種魔法、符咒的故事。

  在讀《遺失的薩林魔法書》時,剛看完第一個章節,就迫不及待的想繼續閱讀下去,繼續閱讀後,我想知道書中所寫的魔法是不是我所認知的類型?我想知道那些會施法的女巫是好是壞?我想知道研究女巫的康妮是不是女巫?我想知道為何女巫的配偶會英年早逝?

  一本成功的小說大概就像這樣吧!書中不用假設太多的疑點,卻會讓讀者不由自主的提問,又一頭鑽進去尋找答案。

  《遺失的薩林魔法書》以殖民時期美國的薩林女巫事件為本,逐步勾勒出作者所要呈現的女巫形象。作者對於女巫的看法顯然不同於一般,所以,小說頗有為歷史翻案的意味。

  小說中的一條故事軸線。以一九九一年為故事發生的場景,在女主角康妮(鑽研殖民時期美國生活的歷史學家,彷彿是作者本人的化身)發現外婆家有相關的歷史資料可供研究後,循序漸進的挖掘出女巫的面貌。

  另一個故事軸線,年代設定在十七世紀,約為美國殖民時期。主要是描寫女巫生活,作者以過人的想像力,呈現出清教徒的社會體制、宗教信仰以及經濟制度。

  《遺失的薩林魔法書》用以上兩條軸線,交織成引人入勝的一本小說。

  作者對於扭轉一般人對女巫的看法,有極強烈的企圖心,在小說中,她借由康妮之口說:「康妮對於文字中傳達的堅定宗教信仰感到驚訝,這讓她想起十六世紀歐洲宗教改革之前的基督徒思想。從這些文字當中,她看到基督教信仰與現實生活緊密連結的世界。難怪清教徒神學家會認為巫術--如果真有其事--會帶來極大的威脅。在清教徒的宗教體制下,救贖,以及隨之而來的一切良善,皆出自神的恩典。他們相信人的行為舉止無法改變靈魂,而疾病和厄運則代表上帝施予的懲罰。直接祈求上帝以期消災解厄,加上神祕又原始的科學實驗,這些方法與清教徒權柄神授的理論完全背道而馳。清教徒神學家絕對會認為這種方式褻瀆神明,該受天譴。」

  這一大段文字的陳述,無非是在說明清教徒為排除異己,故而施暴於擁有「妖魔邪術」的人身上,也就是女巫。

*** *** *** *** ***

  我喜歡書中勾勒出一種寧靜和諧的女巫生活的樣貌,也喜歡作者對於大自然的運作、季節輪替、人受世界運作的韻律影響的那段想法,更喜歡作者對於圖書館裡書庫的描寫。

  閱讀《遺失的薩林魔法書》的經驗,是愉悅而帶有小小的冒險的刺激。當我悠遊、徜徉於作者細膩文筆所描繪的異想空間時,是否真有女巫的魔法書的存在,已不再重要。因為,我早已經由閱讀,領略了魔法的美妙。

*** *** *** *** ***

  再回頭說說父親的符咒,那是父親去世之前的工作項目之一,為人除穢、收驚、看地理、安公媽等等工作,總是在離開農會的辦公桌後,於入夜後開始。

  當我想到皮包中還有父親畫的符咒時,「拜請!拜請!」的聲音,好像就在耳朵邊響了起來,而有些微刺鼻的燒香的味道也篡進了鼻腔裡。或許,父親綁著紅色髮帶,身穿小紅肚兜,搖頭晃腦口中唸唸有辭的模樣,今晚也會入夢來。

*** *** *** *** ***

書名:【遺失的薩林魔法書】(The Physick Book of Deliverance Dane)

作者凱薩琳‧霍歐 Katherine Howe

譯者:蘇瑩文

出版社大塊文化

更多的新英格蘭或薩林女巫故事,可在維吉尼亞大學的薩林巫術線上找到資料。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miss OBS(高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起小時候看過的一本書...
2010/05/10 17:34

小時候看過的一本書--《黑鳥湖畔的女巫》,時代背景也是殖民時期的美國,講的也是清教徒的信仰唷~

JANE(0410jane) 於 2010-05-10 18:07 回覆:
我買了一套、兩大箱的鈕伯瑞兒童文學獎的書,可是,很可惜的找不到你說的那本。

陳文錫~就是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的魔法
2010/05/06 11:22
是永遠存在的,祝母親節快樂
本來就沒有,何必去強求;冷暖人間情,點滴在心頭。
JANE(0410jane) 於 2010-05-06 19:58 回覆:

說得真好!

<愛的魔法,永遠存在>

有愛,就彷彿有了魔法一樣,讓很多意外都能化險為夷了。

祝大家快樂囉!


三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豈只迷信
2010/05/06 08:34

無法證實---存在

 並非就不存在 !

JANE(0410jane) 於 2010-05-06 19:57 回覆:

看來,我是屬於迷信一派的。

雖然我也無法提出實證,證實所有無名的存在,

不過,就是很相信那些都存在。


修。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父愛令我感動
2010/05/05 23:20

魔法的力量~真令人好奇與嚮往!

您父親對子女的愛護之永恆超越時空~更令人感動!

護祐您二十年的符咒,都沒有褪色耶~!這點也很神奇.....

JANE(0410jane) 於 2010-05-06 19:56 回覆:

因為,三張符咒被我收在皮包裡,所以保存得很好啊!

有時,想起老爸,看看那三張紙,竟也能莫名其妙的安撫了情緒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