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殺人恩典》,談人的自由意志
2010/04/23 20:59:33瀏覽1070|回應3|推薦89

  《殺人恩典》是一部奇幻冒險的小說,它的特別之處不只在於敘述「恩典」,更在於整部小說的第一主角人物是一位「女孩」,而非「男孩」。

  小說中所說的「恩典」,是指人出生便具有超乎常人的神奇稟賦,有的射箭百步穿楊,有的能夜間視物,也有些擅長跳舞或烹飪。而主角凱莎所擁有的恩典,竟然是「殺人」。她隨便一揚手、一踢腿,就能致人於死地。

  然而,擁有「恩典」的人,並沒有比別人更幸福快樂的日子可以過,甚至大部份的恩典之人是受人擺佈、沒有自由的人。

  故事從主角凱莎「自由意志」的覺醒開始敘說,當她對奉行舅父的命令去懲罰無辜的百姓感到厭倦時,從而組織「議會」,暗地裡幫助七大王國受不平等待遇的人民。最後甚至推翻有具大野心的偽善者,救了未來的善心女王。

  小說中,穿插著小小的令人眩暈的愛情故事,擁有「殺人恩典」的凱莎與黎恩尼德的小王子波武相戀。也加入了冒險的元素--在叢林、雪地、深潭、大海的野外求生。以及許多的打鬥場面,凱莎與士兵、護衛,凱莎與波武,以及凱莎與偽善者的對決。

*** *** *** *** ***

  讀《殺人恩典》時,我想到金凱瑞主演的【王牌天神】。布魯斯(金凱瑞飾)接受天神所賦與的職責時,問天神他是否擁有了異能。天神告訴布魯斯:「你是擁有了我所有的能力,不過,不管能力多強,也沒有辦法改變人的『自由意志』。」所謂「自由意志」是行動者認為自己的行動起因於自己的意志,也就是說:他人無法脅迫自己為善或為惡,除非自己願意服膺他人的命令。

  我想,作者克莉絲汀卡修確實傳達了這樣的想法,不只是對青少年說,更是針對青少女而寫。所以,她才會將這部冒險小說的主角設定為「女孩」,而非「男孩」。

  「女孩」不只可以決定自己「要」或「不要」服從他人的命令,更可以決定自己「要」做些什麼事,如果她覺得那是對的,而且是重要的事。

  所以,小說中的主角凱莎發現自己可以作主之時,首先成立了「議會」,藉以拯救受苦難的平民,更宣誓自己「不要結婚」、「不要生小孩」。

  不過,美中不足的是,作者仍把性愛加入了小說裡,那一大段的描寫並沒有突顯出作者原本的意圖,只是據實的描述了在愛情風暴中的少女,最後終究屈服於性愛之下。

  另外,主角凱莎與大魔頭--偽善者--的對決,寫得過於簡略,有過於倉促之感。相較於前面的鋪敘,大魔頭彷彿在剎那之間,失去了所有的魔力,讀來不覺得暢快,還有所失落。

  如果作者能再寫個續集,補足主角遊歷七大王國的冒險旅程,或者描述年輕而善良的女王的建國史,或者可以令讀者稍稍平復以上的兩個小小缺憾吧!

*** *** *** *** ***

書名殺人恩典

作者克莉絲汀卡修Kristin Cashore

譯者:周沛郁

出版社蓋亞文化

蓋亞文化官方部落格 http://gaeabooks.pixnet.net/blog

殺人恩典 搶先試讀 http://blog.roodo.com/dali_novel/archives/12087403.html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ears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覺還不錯看耶
2010/04/25 21:43
看了JANE的文章,也想去找一本來看看呢
我最喜歡的就是奇幻小說了xD
謝謝噢w
JANE(0410jane) 於 2010-04-25 22:49 回覆:

這一本小說在美國發行時,確實是設定為青少年讀物的。

除了在山中苦行的那一段(男女主角相戀了)以外,不失為好的課外讀物。

閱讀時,也可以著重在作者想提醒<女孩可以自己作主>的用心。

希望擦子也可以看得很快樂哦!


綠豆碰碰碰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04/24 11:33

我很喜歡奇幻冒險類的小說

看完JANE老師的心得後,很想買一本來看看呢!

JANE(0410jane) 於 2010-04-25 10:50 回覆:

嗯,自從JK羅琳寫了哈利波特以後,這類的書算是長紅吧!

不知道綠豆看過<哈利波特>沒有,可以研究研究哦!


允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壞習慣
2010/04/24 09:21

我看書有一個壞習慣,真的是....

只要是好看的書,我一定會一口氣把它讀完,
這本書比預期中的還要引人入勝,我就這樣不知不覺看到凌晨四點...!
基本上,我也是一個書蟲。嘻~~

所謂的「恩典」,換句白話,就是「超能力」,
我但願我也有所謂的恩典,
可以把所有的孩子都變成心地善良又聰明又孝順,
或者是把那些為所欲為的壞蛋全都自動漂白,變成好人,
哈哈哈~~可惜我不能~~

我也覺得「偽善者」死的太輕易了!


打破虛空笑滿腮,玲瓏寶藏豁然開。
JANE(0410jane) 於 2010-04-25 10:48 回覆:

看到凌晨四點!

太厲害了,一口氣就把書看完了?

我都是像蝸牛般慢慢啃的,看來允兒很適合當試讀人。

不過,允兒想要擁有的超能力,也是很多人都想有的,轉念一想,很多人在做著讓世界更好的事,也就不再需要超能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