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結婚沒道理
2010/04/02 22:04:40瀏覽862|回應3|推薦54

<夜瞳的小說>

  關於寫小說:夜瞳在自己的部落格文章<打打書>裡說:要在臥虎藏龍、高手雲集的UDN裡推銷自己的書,而且是寫些風花雪月的言情小說,實在有點粉不好意思。

  我卻覺得,能寫小說就是一件好事,管它是不是風花雪月,是不是言情、言義、言事。而且,寫小說還能出版實體書,更是一件好事。這不是所有愛寫文章、小說的人的夢嗎?夜瞳幫許多還在文字海裡泅泳的人,實現了夢想。所以,這絕對不是什麼不好意思的事。

  我說我喜歡聽故事、看故事、說故事、寫故事,不管是什麼性質的書,凡是有故事的,我就看,而且愛看。有時我也會想,難道都不用選擇嗎?我當然有過這樣的疑問,不過這個問題,在<沈文台>老師的座談會上,得到了一個很好的答案,他說:不用管別人看什麼,只要是你自己喜歡看的,就看吧!閱讀就是一件好事。

  關於看小說:小學還沒畢業,我看姐從租書店裡租了些書回來看。那時,姐剛從小學畢業,她說:沒有升學(國中)不能當成藉口,我雖然沒在學校受教,也可以讀書的。不過,姐看小說,瓊瑤的小說,為了讓租書費發揮它最大的用處,我總是在姐放下一本書後,接過來看(偷偷的)。

  等上了國中後,可以自己自由的在鎮上的街道上遊盪,租書店當然是我休閒時的最佳去處了。我不只看瓊瑤,也看於梨華、亦舒,還看翻譯小說、漫畫。

  在夜瞳的贈書活動中,抽中了一本,心裡高興得很。高興夜瞳出了實體書,(從看<大將軍的小小妾>時,就知道夜瞳肯定很快就出書了。)還高興自己有那麼好的運氣,可以一睹夜瞳沒有在城邦PO文的小說。(來城邦之前,就已經看過在痞客幫的小說沙發了。)

  關於小說:結婚沒道理

  男女主角:練靳天和元愛織,夜瞳自己說的,把他們設定成了商場上的悍將,同時也是愛情世界的白癡。因為心地善良,所以才能遇上自己人生中的命定姻緣吧!一連串的交鋒,讓原本都對長輩指定的對象不悅的兩人,慢慢的喜歡上對方,因為對方的善體人意、良善心地而悄悄的愛戀上對方。

  愛情故事一向都是吸引人探訪的,因為它撲朔迷離,因為它難以捉摸。我們很少能在現實社會中發現完美的愛情,但是心性對愛情的憧憬,從來都沒有停歇過。還好有這些言情小說,可以稍稍緩解我們的焦灼、無奈。

  小說的結局是完美的,讓人沒有些微的憾恨,恰好可以讓人在面對現實生活諸多不順時,有一個喘息、休憩的時間與空間。

  每隔一陣子,我總要到小說店裡流連一下,讓心透透氣,讓思緒能稍稍放空。

  夜瞳的小說,很適合在任一個浪漫的時節,攤著書,伴上一杯濃郁的咖啡,或者香氣四溢的花果茶,閒閒、閒閒的,悠遊在那浪漫的情節裡。

  (細心的夜瞳,在贈書的內頁裡題字、畫。應該建議出版社,讓夜瞳為自己的書設計封面才對。)

  小說裡有一段對於愛情的看法,夜瞳以<飛鳥與魚>為譬,她說:當飛鳥遇上魚,愛情有可能發生嗎?就算是真的發生了,他們還能幸福一生一世嗎?答案當然是不能。所以當飛鳥不再是飛鳥了,魚卻依然是魚。~~每隻飛鳥都該屬於天空,都該自由翱翔;而魚,只冀望偶爾從海裡抬起頭,幻想自己生出了翅膀,幻想他們曾經共有過一小片天空也就夠了。

  我想,說的應該是夜瞳的愛情觀,並且是現實社會中普遍存在的定律吧!當我們遇見不要命的魚離開了水,或者是不要命的飛鳥衝進了水裡,通常並不會給予祝福,而是哀嘆他們即將奉獻的美好的生命。即便是會飛的魚、會游水的鳥,也只能是短暫的停留在異世界的!

  譜寫出令人可歌可泣的愛情故事,往往存在著生命消逝的憾恨,像梁山伯與祝英台,像焦仲卿與劉蘭芝,像羅密歐與茱麗葉,像傑克與蘿絲,應該就是飛鳥與魚的愛情寫照吧!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庭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04/03 12:56

出書真的是所有創作人的夢想呢!!

她的字畫好漂亮喔:)


楓香道上人離去,過往回憶難捨取;

抬首向前不放棄,友在我心長相聚。

*~*~*~*~*~*~*~*

或許我很渺小,但希望我的文字能使人感動^^
JANE(0410jane) 於 2010-04-04 09:46 回覆:

就是啊!

下次夜瞳要出書時,叫他跟出版社說,讓他自己設計比較漂亮。


允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趴兔
2010/04/03 10:26

一早喝茶?No~No~姑娘我不喝茶的。

恩,我還沒看到書呢,不知道租書店進了沒有?
待會兒派遣我的乖將軍去找一找。
等我看到書,我才能進一步作比較,嘿~嘿~

我也是屬於看書一目十行的那種人,
去年動完子宮手術在家臥床靜養,那時身邊沒有電腦,
我狂嗑,漫畫、小說、九把刀、還有一些不知名作家,
看到沒書看就換一家租書店,繼續看。

而且我看書有一個壞習慣,只要這類作家寫的不合我的口味,
我就會把它列為「拒絕往來戶」,甚至跟老闆建議不要進,
很挑吼~~~(這叫欠扁~~~!)

今年,沒書看,有電腦玩,呵~~改玩部落格了!

飛鳥和魚註定沒有結果的,不是飛鳥淹死就是魚渴死,找個門當戶對的吧~~

P.S 剛剛那一篇我才按下回應,然後突然驚覺怎麼結尾不一樣了,難道我我貼錯了嗎?後吼~~嚇屬人了~~~~


打破虛空笑滿腮,玲瓏寶藏豁然開。
JANE(0410jane) 於 2010-04-03 23:08 回覆:

我也喜歡看漫畫,不過,沒看到好的,總是會生氣,後來就很少看了。

因為喜歡看漫畫,所以,後來很愛看動畫,電視台重播動畫時,管它看過了幾次,還是死守在電視機前,看得目不轉睛的。

現在喜歡上城邦了,好多以前的喜歡都不碰了。

看完夜瞳的小說,還真的覺得古人說的<門當戶對>真的是有道理的,夜瞳把它詮釋得很現代、很白話了。

愛看書,跑這裡http://blog.roodo.com/dali_novel/有時可以免費得到好書的。

要多休息,以前在和美高中有個體育老師做人工關節,請了一個多月的長假,回學校後,還是很小心翼翼的。現階段保養、復健要做得好,那刀才開得值得。


允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結婚沒道理
2010/04/03 08:46

我們家附近有好幾間租書店,像我這種愛看雜書的人(漫畫、武俠小說、言情小說等),更是租書店的VIP,熟到可以先拿書不用付錢,嘻嘻~~~鄉下嘛,人情味夠濃厚~~~

通常言情小說的設定,每一本都一樣,結局一定是美好的,不食人間煙火的,於是讓讀者對愛情有了夢幻,甚至投影在其中,幻想自己是書中人物;像我們這種已經看到精的小說迷,我會去看這小說情節的鋪敘是不是合理?人物的設定是否有破綻?(也就是雞蛋裡挑骨頭…)還有故事發展有沒有讓我喜歡?書的重點擺在哪一部分?描寫情愛的場面多還是頂多牽牽小手、樹下散步?作者將讀者年齡層設定在幾歲之間?

要在坊間已經有眾多非常出名的言情小說作者的忠實讀者中殺出陣來(她們有無形的自己的風格存在,有固定的基本盤),就看讀者的愛好嚕。而事實上,現實也很殘酷,有些作者的書,租書店是不進的!

希望夜瞳能趕快繼續寫下一本,把自己的基本盤穩定好,才能在多如繁星般的言情小說家中殺出重圍。

P.S 我真的是來找碴的~~~!哎呀~誰叫我是嗜言情小說魔,看這類書看到精了啦。別打我喔~~~


打破虛空笑滿腮,玲瓏寶藏豁然開。
JANE(0410jane) 於 2010-04-03 08:51 回覆:

嘿嘿嘿~

一大早喝茶會不會傷胃啊?

就在你回應文章時,我又補敘了一段囉!

歡迎繼續找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