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攝影的悸動
2010/01/11 09:50:24瀏覽835|回應0|推薦24

攝影的悸動 

遇到一位揹著數位單眼相機拍照的大三女學生,站著聊了一小時。 

我似乎看到過往的青春歲月,同樣拿著相機趴趴走。 

大三那年修學攝影課,要買一台單眼相機,價格幾乎是大姐2個月的薪水,我不敢指望她買給我,祇是隨意提了一提。 

一個月後,她遞給我一台Pentax相機,「託朋友到香港買的,比較便宜。」

我驚訝地說不出話來,姐姐哪有錢買這台相機?她淡淡的說:「反正妳要用,我想辦法就是呀!」 

相機在手,天地之美、人文之情全都掌握在快門與景觀窗之間,按快門的瞬間,是意念的表達、情感的抒發,是我與大自然交錯的剎那。                

  

在我輕狂,涉世未深的歲月,有幸得到攝影大師董敏的教誨,他是甲骨文大師董作賓的兒子,他的一席攝影談話至今仍然深深影響著我:「如果鏡頭呈現的構圖不是你要的,不要輕易按下快門。」 

在底片很貴的年代,每一張底片都是珍寶,特別是我在練習拍slide之時,光線、光圈、角度都必須考慮周延,稍有一個環節沒有顧到,在按下快門的當下,slide的生死就已經決定,能不謹慎嗎? 

我從Pentax相機,拍到Nikon相機,要不是遭到小偷竊走的話,我應該不會換到CanonEOS 

我的拍照路在西藏、尼泊爾之旅後突然間中斷,因為底片反映出來的不再祇是地大物博之浩瀚,還隱藏了人性險惡的對待,阻斷了我拍照的靈感,董大師說的對,鏡頭呈現的構圖不是你要的,怎麼可能會輕易按下快門? 

突然在某個場合、某個角落遇到了這位大三女生,看到她揹著CanonEOS相機,又聽到了她對拍照的悸動,或許給了我某一個暗示。 

曾經的不輕易按下快門的情境已過,人生閱歷逐漸厚實的我,是不是也應該再度啟動快門,留下最美的印記?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29690&aid=3675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