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唸名校
2012/05/03 09:23:00瀏覽554|回應1|推薦9

雖然姊弟倆還有好幾年才要上高中,大學,但是聽到看見周圍朋友同事的例子,我時常在考慮的問題是:真的需要為了讓小孩上明星高中而搬到最好的學區嗎?

我也曾考慮過搬到本地最好的高中學區,因為現在住的地方,一切都好,就是學區普通°印象很深刻,當我和住在明星高中學區的表姐討論到這個問題時,她面色凝重的告訴我,她非常後悔讓自己的兒子唸明星高中,她兒子原本初中時是班上的佼佼者,但是進了這所有超過百分之四十亞裔的明星高中後,在激烈的競爭下,成績只是班上的平均,原本滿滿的自信心深受打擊...

有次碰到以前的同事,在房價並不理想的時候,請住了多年的房客搬家,急著賣房子,因為女兒要上大學啦!許多亞裔父母,因為捨不得唸名校的子女一出校門便背負著沈重的債務,於是在子女要上名校時,趕快去借房屋抵押貸款或預支退休金,但父母自己年老時怎麼辦呢?

有個朋友的女兒,是非常優秀的明星高中畢業的°上次和朋友聊天時,她女兒所面臨的抉擇是:長春藤名校的入學許可與四年二十萬美金的花費,和本州公立大學的全額獎學金°這對開明的父母讓女兒自己作選擇,最近巧遇朋友的先生,告訴我們女兒選擇了後者,現在都快畢業了°

雖說,"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但我還是比較相信兒孫自有兒孫福°我不是反對唸名校,只是不贊成小孩很辛苦的唸名校,只是為了父母的面子,為了父母可以拿來比較炫耀°小孩唸名校是父母的驕傲,但唸名校的孩子真的比較快樂?人生比較成功順遂,没有遺憾嗎?我真的很想知道,唸名校和不唸名校,將來的人生到底差多少?

記得二十幾年前剛到美國唸書時,一位已經在美國待了四十年的長輩對我説:其實大家都"差不多", 只是住的房子大與小,開的車子新與舊, 多吃一口, 少吃一口的差別罷了°現在想想,好像真是這樣°

我想,依照姊弟倆的個性,我不會期望他們唸名校,除非是他們自己堅持°我寧願他們能有個普普通通,平平凡凡,健健康康,快快樂樂的人生°他(她)們將來不管作什麼選擇,都是我的驕傲!

一切隨緣吧! :-)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21400&aid=6413079

 回應文章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找到適合自己的學校
2012/05/03 20:49

大學前,幫子女找到足以發揮潛能的學區,上大學,讓子女找到適合自己的學校.

別被名校迷惑,一顆珍珠放在泥沼裡,不會減少它的光芒,石子丟到鑽石堆裡,不是被丟掉,就是被ignore.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2-05-03 22:03 回覆:
感謝您的留言,說得太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