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逃家的孩子
2022/09/15 04:53:08瀏覽2363|回應1|推薦43
今年弟弟開心的成為本州州立大學的新鮮人。五六月時,弟弟告訴我,他的好朋友西恩也上了同一所學校,想邀他當室友。我問弟弟一些關於西恩的生活習慣和學習情況,覺得可行。


第一次見到西恩,是去參加弟弟高中畢業前的頒獎典禮。西恩是個高大帥氣的印裔男孩,微捲的頭髮,黑框眼鏡,木訥腼腆的笑容,話不多,看起來和弟弟氣質相仿,更讓我覺得放心不少。


六月份的一天深夜,我忽然收到姊姊的短訊,是關於本地失踪人口的新聞,「這不是弟弟未來的室友嗎?」姊姊問。我仔細看了照片,沒錯,就是西恩!按照新聞報導,西恩一早出門後便不知去向,他的父母非常擔心他的安危便去報警。我問弟弟知不知道這件事?弟弟説他也剛剛才知道,也覺得很奇怪,西恩的爸爸前一天發短訊問他和西恩共同申請宿舍是否已經被批准。


半夜,弟弟收到西恩發給全班同學的一封信,大意是他長期在家暴(abusive)的環境中成長,而近期又發生了一些他無法忍受的事件,所以他策劃離家出走已經好幾個月,剛過十八歲生日,他就在友人的幫助下飛到外州,也不會回到本州上大學了。


這一夜我也輾轉難眠,除了震驚之外還為西恩感到不捨。為了逃離自己的家庭連求學的機會都放棄,在外州不知如何生活? 他的笑容陽光,真的很難想像這是一個長期被家暴的孩子。另一方面我也有些生氣,西恩幾個月前已在策劃要離家出走,為什麼還要邀請弟弟當室友?現在弟弟只能等待被分配。


隔天一早西恩的父親又打電話來問弟弟有沒有西恩的消息?聽得出來語氣非常焦急。弟弟説有收到西恩的短訊,他並不打算回家。西恩的父親請弟弟轉告他,父母親都已經著急得生病了,請西恩和他們聯絡。我心裡想,西恩的父母知道他覺得自己被家暴嗎?弟弟發了短訊給西恩,西恩為了無法當室友向弟弟道歉,並承諾會和家人與警方聯絡。


整個暑假弟弟都沒有西恩的消息,直到最近。弟弟説西恩回來上大學了,還和他住在同一棟宿舍。上週末去接弟弟回家之前收到弟弟的短訊:「西恩問可以搭我們的便車回家嗎?」西恩家在我們北邊的城鎮,並不順路,我們得多開半小時。但我覺得這是個可憐的孩子,於是我回:「可以呀! 但是其實並不順路,恐怕無法每次都讓西恩搭便車。」


再次見到西恩,他依舊笑得陽光燦爛,而且好像更活潑了一點。他和弟弟在車上聊得笑得很開心。途中西恩接到他媽媽的電話,問他到家了沒?幾點會到家?需不需要她去接?這個可憐的母親,感覺上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安全把西恩送到家,他還向弟弟驕傲的說:「這就是我的家!」


直到現在,我還無法確定,西恩是真的被家暴,還是他父母親的教育和溝通方式讓他覺得是「家暴?如果真的被家暴,他已經成功離家為何又回來了?希望這一切都只是一場教養方式的誤會而他也已經和父母溝通解釋清楚。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21400&aid=177157486

 回應文章

leah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17 09:30
這實在是有點謎! (有些孩子實在也讓人很難捉摸呢!)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22-09-17 13:33 回覆:
Leah, 看到西恩父母著急的情況很難想像他們知道西恩是因為家暴而離家的,或許是在管教上比較嚴厲,被西恩認為是家暴。不過看起來現在應該都溝通清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