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跟著安野光雅慢遊世界之旅——荷蘭]
2023/03/26 10:00:00瀏覽196|回應0|推薦0

[跟著安野光雅慢遊世界之旅——荷蘭〕

#旅之繪本 #深度旅行

#安野光雅 #荷蘭之旅

 20186月,《旅之繪本IX——瑞士》出版後,大家就一直期待著,《旅之繪本》下一集會去到哪個國家呢?

 很可惜的是,我們沒能在安野光雅在世時知道答案,《旅之繪本X——荷蘭》的手稿是在2020年,安野光雅94歲因肝硬化過世後,在他的工作室找到的,因此日本福音館出版社,就將這些珍貴的畫稿整理起來,將原畫上記錄的地名及解說,盡量編輯成如安野光雅生前撰寫的方式,終於在20221月推出。(青林出版,繁體中文版於20231月出版)

 「荷蘭」這個國家很特別,在這裡生活的人們非常會想辦法解決眼前面臨的難題,運用人類的智慧與力量嘗試克服各種困難,並營造成與眾不同的繁榮光景。有句話說:「上帝創造世界,荷蘭創造荷蘭。」正式說明他們為克服低漥地勢,成為歷史上第一個「填海造陸」的國家。他們設計出32公里長的大堤防,讓居民可以駕駛船隻在運河上航行,也避免海水入侵產生嚴重的洪水災難。不過當他們要面臨到當今的「全球暖化」議題,冰山溶解,海平面持續上升,又該如何因應呢?這值得我們多加關注與思考。

 當然,與水天天相處的荷蘭人,也有他們自己的一套治水方法。像是位於鹿特丹東南方的著名景點「小孩堤防」(Kinderdijk),就是因為低窪地不斷下移,以及因淤泥堆積而升高的河床,讓荷蘭人決定在此大興土木,建造風車來排水。並在1997年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目前當地還剩下19座風車,並有其中2座仍有排水功能,其他則改由現代抽水系統處理了。安野光雅也畫下在「小孩堤防」中其中5座風車被風吹拂的美景,有人在堤防邊划著船,與岸上的人招招手,看起來十分愜意舒適呢!

 因為安野光雅是美術老師出身,他對於荷蘭出身的藝術家也非常了解。想到荷蘭後印象派畫家——梵谷,就將他出生的地方(同時也是梵谷紀念館)畫進圖畫中。安野光雅想像著這些畫家看著鄉下農村光景畫畫的模樣,也記錄的許多當地山水,對他來說:「只要有自然風情的地方,就越能畫畫。」

 每個國家都有代表的國花,我國是梅花,荷蘭則是鬱金香,荷蘭的花卉世界有名,甚至還有了「花卉王國」的美稱。安野光雅就在阿姆斯特丹的「辛格水上花市」(Singel Bloemenmarkt)街道上逛得愜意。這裡的花店非常特別,都開在運河的船屋上,所以才有「水上花市」之稱,它起源於17世紀,花農們每天開著船運著鮮花到這裡叫賣,因此,花卉市場的規模就逐漸形成,並一直延續至今,並成為世界最大的花卉交易市場。(它也是全球唯一的水上花市)如果來到荷蘭阿姆斯特丹旅遊,你一定要來看看這芬芳艷麗的世界奇觀!

 以上這些旅遊特色景點,都在安野光雅的《旅之繪本X——荷蘭》書中。

現在,就換你們去找一找安野光雅隱藏在書中的寶藏吧!

——————————————————————————————————————————

《旅之繪本IX、X 誠品獨家限量套組》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12book&aid=178698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