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跟著安野光雅慢遊世界之旅——序章]
2023/03/13 12:15:27瀏覽166|回應0|推薦0

[跟著安野光雅慢遊世界之旅——序章]
旅行,有100萬種方法。
但如果跟著一位生命經歷十分豐沛的人旅行,讓他們作導遊,明明是到了相同的地方,就可以發展出不同深度的聯想和思考。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會需要藉由日本繪本大師——安野光雅的步伐,慢慢地、深入地瞭解世界各國的文化與風采。
尤其安野光雅原本就是小學的美術老師,他在描繪世界各國樣貌時,也十分體貼讀者,以「45度鳥瞰」由上而下的視角呈現非常遼闊的視覺景象。讓我們像飛翔在空中的鳥一般,享受著更加廣大的風光美景。
在安野光雅耗時45年,完成10本《旅之繪本》系列作品中,我們會發現他很巧妙地安排一位戴著尖尖帽子、身穿藍色衣服的旅人作為主角;划著他那艘小船上岸,找了當地人家借馬後,便開始他的旅程。很有趣的是,那位「騎馬旅人」就像是安野光雅化身的小導遊,一定會出現在每頁畫面中,我們就得以跟著旅人騎著馬,慢慢瀏覽各國的地理風光、文化建築,以及隱藏在畫面中的各式「彩蛋」。
「你們去找吧!找找看我的寶藏(秘密)放在哪?」雖然安野光雅並沒有這麼說,但讓人不禁聯想到漫畫航海王中的哥爾羅傑,讓大家渴望找尋偉大航道,所道出的一句話。
同樣地,閱讀《旅之繪本》就像是在和安野光雅玩「猜謎遊戲」,若你能找得到他藏在畫面中的祕密,因為安野光雅對於西洋文化有很深入的研究,因此他對於歐洲的藝術美學和設計十分瞭解,便將這些知識都融入在這系列創作之中。
有時候,會發現該國的西洋畫名場面被安野光雅安插在畫面中;有時候,我們能以俯視角度找到歷史名勝古蹟,和當地特色風景;有時候,又能找到當地的歷代名家:藝術家、音樂家、政治家、文學家等等;有時候,又會發現許多兒童文學著作、電影中的經典角色,例如:小兔彼得、小熊維尼。
如此精彩豐富的圖畫饗宴,都需要我們細心閱讀、留心觀察,才能以慢步調感受《旅之繪本》的每一本、每一頁,甚至是每一個角落都不放過。細細品味之時,也才能體會到安野光雅一筆筆非常細緻的「細密畫」繪畫方式。它並不可愛,而是更近似於安野光雅喜歡的數學、科學。透過細密的線條,傳遞出既嚴謹又優美的建築美學。
安野光雅一開始是在家鄉的小學擔任美術老師,自1967年開始才離鄉到東京工作,並在1968年發表了第一本圖畫書《不可思議的圖》。他非常喜歡到世界各地旅遊,並在旅遊時進行取材和素描的工作,因此在1977年,安野光雅51歲時,在中歐國家旅行,古色古香的城堡和獨特的中歐風情讓他完成了《旅之繪本I——中歐》,於隔年榮獲國際安徒生插畫家特別獎。1978年完成第二本《旅之繪本II——義大利》於1979年榮獲捷克BIB金蘋果獎,1980年榮獲義大利波隆那國際兒童書展印刷設計大獎;這些國際獎項讓安野光雅的作品被全世界的讀者看見。
雖然在《旅之繪本》中,並非所有畫面都是完全屬實,有些是安野光雅到世界各處旅遊時,映入眼簾的趣味想像,不過,這也是安野光雅希望能讓我們在用眼睛看的同時,也用心感受的重要體悟吧!
——————————————————————————————————————————

《旅之繪本IX、X 誠品獨家限量套組》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12book&aid=178595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