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鄰居的一封信
2007/04/07 23:03:10瀏覽513|回應0|推薦7

搬來這裡兩年了,也忍受你們兩年了。每次心裡有氣的時候,不想直接對你們說,只是因為不想正面衝突,我本以為,很多事情你們自己應該知道,可惜,似乎在道德觀的養成,還是太薄弱了些。

現在,已經超過十點了,你們知道嗎?在台灣,有個噪音污染防治法,超過十點,就要注意自己發出的音量,那些大型的競選活動就是因為沒有守法,所以才會遭到罰款。你們都沒有留意這樣的新聞嗎?

我想,在你們唸書的時候,你們的老師在這方面,一定多多少少都有教導過你們,要懂得尊重別人吧。這是很簡單的道理,為什麼你們不懂呢?

是做不到?還是忘了?或者你們無法理解這個必要性呢?

我想,你們至少也應該從別人不滿的怨言裡,了解自己行為的錯誤吧?那為什麼又要一犯再犯,永遠都改不過來呢?

畢竟大家都是群居生物不是嗎?我們生活在擁擠的都市裡,本來就不該以自己為尊,卻不顧慮別人的感受。你們不是住在超級豪華大花園裡,也沒有絕佳的隔音設備阻擋你們的高音量,在你們的生活周圍,還有別人,會受到你們的影響,知道嗎?

我不曉得,為什麼連續假日,可以聽到每天每天你們教小孩子功課,卻從頭到尾都用吼的,一吼就吼好一兩個小時,你們喉嚨不痛嗎?這樣管教小孩有用嗎?有必要讓左鄰右舍都知道你們在教些什麼東西嗎?

那聲音,就跟潑婦罵街一樣。

你們特別喜歡在入夜聽音樂,可是請記得,很多人都沒有這雅興,大家需要的是睡眠,而不是那種穿牆透壁的噪音。為什麼請你們小聲一點,反而故意把音量開大,直到凌晨三四點才願意熄火?

縱使講過一次,願意聽,第二天依然照舊。永遠也不會明白,這是不應該的行為,你們知道我已經說到不想再說了嗎?

是不知道這是錯誤的行為?還是明明知道,你們卻寧可自己高興,也不願顧慮別人的感受?

還有,為什麼一連好幾天,你們都要入夜之後大笑呢?人活得高興是很好的事情,可是因為自己的高興,卻打擾了別人,這樣的高興是不是很過分?

你們是以為大家都不睡覺的嗎?

還有,現在全球暖化這麼嚴重,可不可以請你們注重環保議題?一家人的衣服集中一起洗?你們這樣分開來使用,對地球的傷害有多大?

如果妳家真的很注重教育,為什麼偏偏忽略到環保?

另外,還是要提醒你們,咳痰是一種壞習慣,尤其是在用餐和凌晨天未亮之時,你們那種誇大的咳痰聲,會讓人在睡夢中驚醒,沒有食欲進餐,而且沒有處理好的痰是有散撥疾病的力量,對喉嚨的傷害更大,對身體一點幫助也沒有。

如果基本的道德和尊重你們都辦不到,那把小孩的功課教得再好又有什麼用呢?凡事只注重自己想怎樣就怎樣,全然不顧別人的感受,以後出了社會,只會惹人討厭。

對了,其實你們生活在這個社區,就是在一個社會群體裡,請從大人開始做好榜樣,不要那麼自私好嗎?

不堪其擾的鄰居留。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pin&aid=879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