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越南新娘怎麼教小孩?
2007/03/10 23:11:20瀏覽1167|回應0|推薦8

樓下的鄰居,就是標準的新台灣之子。

說實在的,我實在很難認同用這樣的名詞,去特別把某些族群給劃分出來。

一樣是混血兒,只因為媽媽是東南亞過來的,就需要特別歸類嗎?

貼標籤,並不等於真正的接納與關懷。

雖然小娉我天天出門,卻總是很難遇見那位越南媽媽。

但是,他家的孩子,我經常看到。

很可愛,但是很皮,讓小娉哭笑不得。

這些小傢伙,連基本的禮貌都不懂。

出門之前,看見他們在樓下大門玩。

其中一個拿著胸針,要我幫他別好。

小娉喜歡可愛的小孩,可是不喜歡這樣的口氣。

不是很有禮貌,而且也沒說謝謝。

晚上,可以聽見他們大呼小叫,還蹦蹦跳跳個不停。

整棟公寓活像地層下陷。

小娉心想,沒有大人約束他們嗎?

連基本的請與謝謝,都未曾聽他們說過。

很多人都在擔心越南新娘日益增多,下一代的管教會出現問題。

為什麼呢?誰告訴小娉,教育小孩的責任怎麼都在媽媽身上?

那爸爸呢?是不是就像其他娶台灣新娘的爸爸一樣,把管教小孩的責任都交給媽媽那一方?

小孩出問題,就問媽媽是怎麼當的?

是不是做爸爸的回家之後,覺得自己賺錢養家就盡到了責任,其他的都不必去費心?

是不是要怪罪台灣女人太自我,所以才讓男人逼不得已去娶個性較柔順的外籍新娘?所以下一代的教育才會出問題?

當爸爸的,能不能和小孩多多用中文溝通?

小娉很懷疑,如果是在越南,那他們會把自己的小孩教育成粗魯無理的樣子嗎?

那在台灣,他們是如何教育自己的孩子的?能管教嗎?

小娉看過,有台灣籍的爸爸,要混血的小孩叫媽媽傭人。

台灣新郎,能不能給外籍新娘一個平等的地位?

能不能適度給予尊重,而不僅止於把對方當成延續香火的工具?

能不能當她是孩子的母親,而不是孩子的保母?

能不能打破尊卑的界線,幫助她及早適應不同的環境?

能不能給她一點自主的權利,而不是凡事都得經過家裡這位大老爺的首肯?

其實,就算娶得是台灣的新娘,也會有做丈夫的,會在妻子說話的時候,阻止她發表自己的看法。

說是女人家意見別那麼多。

如果一個媽媽在家裡是受到貶抑的,如果還是夫字天出頭為最高原則,如果做丈夫的都不知道尊重自己的另一半。

請問,怎麼叫一個孩子,乖乖聽媽媽的管教?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pin&aid=805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