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紐約中央公園(Central Park)-42
2020/02/25 16:01:30瀏覽1702|回應0|推薦13

大概知道美國,知道紐約的人,都知道中央公園這個大公園;是的,中央公園之所以有名氣,就是因為它很大。中央公園有多大呢?它長4.3公里,寬0.8公里,面積3.41平方公里,這是台北的大安森林公園的13倍大;所以中央公園名字,如今已演變為擁有廣闊綠地,良好居住環境的代名詞;只要說居住在某城的中央公園旁,那就是擁有無限綠地的意思。是的,因為中央公園很大,所以我的紐約行,中央公園只走了一小塊,實在領隊給的時間太短,只能來走走意思意思。

今日的中央公園,已免費開放給所有民眾使用;但很搞笑的,當年建造時,卻隱含政商名流的私心。在19世紀中期,當時曼哈頓區人口集中在該島南半部,中央公園遠離市區,一般市井小民不會花錢前來遊玩,中央公園因而成了有錢人的專屬公園,中央公園也從市政府得到充裕經費,建造了豐富多彩的各項設施。但隨著時代變遷,紐約市區不斷擴大,交通越來越便捷,中央公園也成了紐約市民的日常活動場所,人人得以使用這個昔日為政商名流刻意營造的公園。這情景就讓人想到北京的頤和園,原來是皇家專有的庭園,隨著時代的變化,也成為市民共同擁有的空間。

中央公園位於紐約市曼哈頓中心,造訪人數在美國居首,2013年共吸引4000萬人參觀。中央公園也是眾多電影的取景地。公園最早是在1857年開放,當時的面積為778英畝(315公頃)。1858年,費德列·洛·奧姆斯特和卡弗特·沃克斯以「草坪計劃」(Greensward Plan)贏得了擴展公園的設計競賽,同年開始施工,次年開始部分區域向公眾開放,南北戰爭時向北擴建,後在1873年完工。

中央公園本來不屬於1811年紐約市規劃一部份,然而,在1821-1855年間,紐約市人口增長了四倍。隨著城市擴展,很多人選擇到一些比較開放的空間居住(主要是墓地),以避開嘈雜及混亂的生活。不久,當時Evening Post(即今紐約郵報)編輯和詩人威廉·卡倫·布萊恩特表示紐約需要一個大型公園。1844年,美國首位景觀建築師─唐寧,亦主張紐約市需要一個公園。很多有影響力的紐約人亦認為,紐約需要一個可以露天駕駛的地方,就像巴黎的布隆森林和倫敦的海德公園。1853年,紐約州議會把從59街到106街的700畝(2.8平方公里)劃為興建公園的地點。它是曼哈頓島上最大的公園。

紐約州成立了中央公園委員會監管公園的發展,並在1857年舉辦公園設計比賽,由景觀建築師奧姆斯特德及卡爾弗特·沃克斯的「草坪規劃」成為得獎設計。在公園建造前,原本在該土地居住的居民需要離開,而他們多半是貧窮的非洲裔美國人、德國或愛爾蘭移民。他們多居住於比較小的村莊(例如塞尼加村)。1857年,在公共用地徵收法規下,該土地被收回,而塞尼加村及其他群落則被拆除以讓出空間興建公園。

1860年,奧姆斯特德被安德魯·哈斯威爾·格林取代成為中央公園的負責人,成為委員會的主席。但他仍然努力令公園的建造工程儘快完成,並且結束在公園北邊的106街及110街額外購買65畝土地的協商。1860年至1873年之間,中央公園的工程取得極大的進展,而很多困難亦已經解決了。期間,在新澤西州有超過14,000立方公尺的表土被運送過來作為支撐樹木及各種植物。最後,中央公園終於在1873正式完工。

隨著公園完成,它很快就陷入衰落了,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坦慕尼協會的漠不關心,坦慕尼協會是紐約當時最具影響力的政治機構。約在20世紀初,中央公園就面對著各種的新問題。當時汽車已發明了,並變得愈來愈普及,汽車帶來了污染的問題。公眾的心態亦有改變,公園不再只是用作散步及野餐,亦要作為運動或其他娛樂活動。在中央公園委員會於1870年解散後,安德魯·格林亦不再參與中央公園的計劃,而沃克斯亦於1870年去世,公園開始無人負責維修及保養,甚至沒有人移走公園內已枯死的樹木等。數十年來,當局對於公園內的破壞行為及棄置垃圾等問題都不加理會。

1934年,當共和黨的費雷羅·瓜迪亞被選為紐約市市長後,這一切終於有改變了。他聯合了當時5個和公園有關的部門,並派摩西斯負責整頓公園。在一年間,摩西斯除了整頓中央公園外,亦順道清理紐約市的其他公園:他重新種植了草坪及花卉,移去枯萎了的樹木,把牆壁重新噴砂及維修橋樑等。公園亦被重新設計及建造,草坪規劃的目的是打造一個田園景色,摩西斯認為公園應該用作消遣用途,於是把兩個計劃結合在一起—公園將擁有19個遊樂場、12個球場及手球場。在羅斯福新政中,摩西斯得到一筆資金,並獲得公眾的捐款,使中央公園再次熱鬧起來。

19年代標誌著中央公園的「大時代」,它反映著當時廣泛的文化及政治潮流。從1970年起,中央公園就成為各大小規模活動的舉辦地點,包括政治集會、示威活動、慶祝活動及大型音樂會等。與此同時,紐約市正經歷著經濟及社會危機,居民紛紛離開紐約市,移居到郊區。當時的犯罪率十分高。而公園並面臨經費被削減及缺乏具經驗的管理。

如今的中央公園北面為中央公園北街(公園以西稱大教堂大道,以東稱110街),東面為第五大道,南面是哥倫布圓環及中央公園南街(第五大街道以東稱59街),西面為中央公園西街(哥倫布圓環以南稱第八大道)。公園由後來開拓布魯克林區展望公園的Frederick Law OlmstedCalvert Vaux設計。看似天然的公園,其景觀實際上經過精心營造:內有數個人工湖、漫長的步行徑、兩個滑冰場、一個野生動物保護區、多處草地供各種體育愛好者使用,以及兒童遊樂場。

由於吸引到候鳥前來,這裡也是觀鳥的好去處;長10公里的環園道路,深受慢跑者、騎自行車者以及滾軸溜冰喜愛。尤其是在週末,以及晚上七時後,禁止汽車通行的時候。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uzhu&aid=131832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