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駱以軍《匡超人》中思考《西遊記》與《儒林外史》1
2018/02/03 13:29:23瀏覽2241|回應9|推薦135

我和駱以軍在某年某日曾有近距離的短暫接觸。那次,駱以軍受邀擔任國立成功大學鳳凰樹文學獎的決審委員,評審會後,我們幾個人漫步在成大榕園,還有哪些人一起散步聊天,已經不記得了,只記得其中一人是汪其楣教授,談些甚麼也全忘記了,就只記得幾個人曾在成大榕園散步。駱以軍的文章讀得最多的是他在《三少四壯》專欄中的一系列短文,這些文章有一些也收入《匡超人》中。當時讀時就印象深刻,頗讚賞他的創意。這些文章很多是談到《西遊記》的,王德威說這是駱以軍對《西遊記》的致敬。「匡超人」的典故則取自《儒林外史》。這部號稱三十萬字的《匡超人》,一時半刻讀不完,而且好作品要慢慢讀慢慢思考。此書有王德威的評介。我昨天在《風傳媒》看到介紹的文章,和內人談到這本書,豈知內人已買了此書,說促銷期有打折。

我讀了王德威的評介文章,大約了解《匡超人》的核心思想。已經讀了〈俄羅斯餐廳〉,因為去過俄羅斯的莫斯科和聖彼得堡,有一些親切感,這也是此書的第一篇文章。〈雷諾瓦風格〉寫到蔣孝文。〈哲生〉應該就是袁哲生吧,談到黃國峻、邱妙津,也談到駱以軍和袁哲生兩人風格的簡單比較。〈開心玩中國〉則提到一些到中國旅行考察的計畫。〈破雞雞超人〉則在《人間副刊》連載時讀過了。

這本書是《儒林外史》式的結構,也就是沒有嚴謹的結構,從任何一篇讀起都可以,是一些情節、故事、人物的結集。我打算摘錄一些片段,這些片段不一定是核心,但我覺得有意思。

「會不會入夜後,總會有一群,這城市平時不引人注意的俄羅斯流亡貴族,他們總要來這間店喝兩杯,激昂地唱唱他們的民謠?」(頁23)

若有人在滿州里,開那麼一家「台南古早肉粽」,成敗不論,但它總是像一隻物種孤證的奇幻蝴蝶吧。(頁23)

這時我發現這間獨立書店,根本是在荒野中的田裡,一幢四合院古厝(後來他們告訴我這房子之前是開卡拉OK的),我覺得頗荒謬,若非朱上臉書熱情提議到火車站接我們,我們還不知怎麼過來這省道上混在農舍、鐵皮工廠間的小書店啊。(頁47)

J沒有我文字的多變華麗,以及我天賦的暴力;但我不如J的在於他有一種地窖開箱,這口箱子撬開還會再有口箱子埋藏更底下,那種抽離出人世之外的執念。(頁67)

她們的旅行計畫是去廣東一個叫九江的小城,那裡保留著漁民幾百年來交易魚苗的一種叫「數魚花」古老歌謠。‧‧‧。她們其中一位(我不記得是哪位了)是藝術大學影像創作研究所的,她們長期用田野、記錄的這個「數魚栽」的題目,正是她的碩士論文。所以你可以說她們是頗專業的。(頁73)

格主案:在臺北街頭門可羅雀卻開了好久的俄羅斯餐廳,鄉間田野中的獨立書店,和廣東數魚花類似的臺南高雄海邊的數魚栽古老歌謠。這些都是稀有品種啊!我希望臺灣人喜歡讀書買書,可以光顧光顧獨立書店,讓它們永遠成為臺灣美麗的人文風景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7608005&aid=110117681

 回應文章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楊索臉書
2020/04/03 15:11

【駱胖】
對我而言,駱胖不只是小說家,他是重要的力量。駱胖活得很辛苦,但是他願意給人溫暖。他是真實的人,有血肉有瑕疵,從成長時期就有自毀傾向,他與自己持久不懈地爭鬥,倒下再爬起。

他是熱情的人,我會永遠記得他對街友的奉獻。那兩年,他自掏腰包租服裝、買糖果,帶著小兒子到台北車站的街友尾牙搞笑、暖場,不存任何目的,僅僅是想讓街友在一個寒冷的夜晚感受到人世溫情。

⋯⋯

駱胖,回到臉書平台,當一拳拳來就一拳拳受。你的寫作人生還很長,還可以寫很多本書,也可做很多事。有許多關切你愛你的朋友、讀者等待著你的下一本書。勇於認錯、公開道歉很不容易,但你可以立下典範。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陳芳明致駱以軍
2020/04/03 15:04
這次,你一直保持高度沈默,我非常能夠理解。我覺得最好的方式,就是勇敢站出來,向這位年輕作家正式公開道歉。以勇氣面對,以勇氣向她說對不起,遠遠勝過千言萬語。這次也許你不好受,作為你的讀者也不好受。所有愛護你的朋友也被懸掛在那裡,不知道如何與自己和解。我們認識,卻不是熟識。在深夜裡寫這封信,自己也覺得非常難過。如果方便,你就私訊給我,讓我有機會與你對話。發生這次事件,我依然還是你的讀者,依然還是你的朋友。希望你可以看到我的文字,希望不致傷害我們之間的友善。我無法為你說話,一切都由你出面解釋。我願意等待你的回音。晚安。(陳芳明臉書)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03 14:36

對此,作家陳芳明、楊索都在臉書發文,呼籲駱以軍應挺身面對,並且向劉芷妤道歉。陳芳明在文中表示:「我覺得最好的方式,就是勇敢站出來,向這位年輕作家正式公開道歉。」楊索則對駱以軍喊話:「有許多關切你愛你的朋友、讀者等待著你的下一本書。勇於認錯、公開道歉很不容易,但你可以立下典範。」

駱以軍終在4月1日重新開啟臉書,並以本人口述、親友代筆的方式發出聲明,重新解釋事件始末,並承認他個人此次事件的錯誤,「身為小說教室的授課者,沒有敏感於其中的權力不對稱。」

駱以軍也於文末向劉芷妤道歉,「我為自己小說取材的方式,為劉女士帶來了困擾,在此我鄭重地向她說:對不起。同時我也必須向當日所有學員說對不起,我意識到我多年來習慣的小說觀,在某些特定的場合並不適用。」(編輯:張銘坤)1090402

嵩麟淵明(z7608005) 於 2020-04-03 14:58 回覆:

[寫給駱以軍]

閱讀你的《明朝》時,可以感覺有一種力不從心的氣味。容我坦白說,我還是懷念你寫《遠方》或《我們》那段時期的作品。鏡文學寄來你的小說時,我閱讀之際,覺得有一種看不見的壓力在我胸口。後來,陳夏民寄來劉芷妤的《女神自助餐》,未及閱讀之前,就看到網路已經在討論你的書,以及與《女神》之間的重疊處。我拿來比對你的頁266:「另一個女士則說,有一次她搭普悠瑪號去台東⋯」,也比對了劉芷妤的「火車做夢」,確實有重疊之處。小說並不像學術論文那樣,加一個註解就可以。你勇敢說對不起,這樣至少有和解的時候。

與你認識大約有十五年以上,兩年前去香港中文大學評審華文文學獎時,以為會與你同台。到達會場時,主辦單位說你的狀況不好,未能出席。後來才知道你確實為病所苦,那次之後似乎沒有機會與你見面,直到今天。我只是想讓你知道,我也有貧困的時候。特別是 2007 年,我還在寫《台灣新文學史》。那年發生了阿扁貪腐事件,對我的精神打擊甚鉅。整整一年,我一個字也寫不出來。這些經過,都寫入我那本日記《2007夢境書》,是隱地約我寫的專書。狀況不好時,彷彿有一隻魔住在我靈魂裡,無論⋯⋯如何也都不能掙脫。(陳芳明臉書)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5 10:51
賀  駱以軍榮獲第五屆聯合報文學大獎!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26 10:36
這個人仍然無法就任臺大校長。擔任臺灣大哥大獨立董事未揭露,臺灣大哥大副董事長為遴選委員,沒有利益迴避。據說都沒有違規,但觀感不佳。教育部因他,兩位部長下臺。現在此案尚未終局。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01 16:05
「曾為詩人」這件事影響他一生

這三個月或許是他人生最羞辱的一段時間,身為國際知名計量經濟學者、中研院士,被指論文抄襲;不揭露資訊,有違法兼企業獨董之虞,有違法在中國大陸兼職之虞,有違反政務官限時登陸之虞,身握國民大數據有危害國安之虞……,三個月以來,他對舖天蓋地而來的指控,基本不回答,甚至斷絕與媒體的連繫,頂多回以簡訊「請寬諒,一切待事情過後再說」。
然後,在臉書引詩「仇恨輕易地跨過最高的障礙,敏捷地撲攫追捕我們。」(波蘭女詩人Wislawa Szymborska的〈仇恨〉)、引馬克吐溫(Mark Twain)小說《競選州長》(Running for Governor)中的「答覆無稽指控和下流惡毒的造謠」。多數人知道馬克吐溫的《湯姆歷險記》(The Adventures of Tom Sawyer),《競選州長》還不是一般人想得到、引得來,「曾為詩人」這件事顯然影響他一生。
選校長,他發文選用聶魯達(Pablo Neruda)的愛情十四行詩「這就是家,就是海,就是旗幟,我們卻被別的高牆所迷失。」寓意愛己所擇的心志;報告治校理念的最後,他朗誦葉夫圖申科(Yevgeny Yevtushenko)的詩做為結語,「我只信賴沉默,沉默中葉子相互堆疊,無聲無息化做土壤。」隱喻學術也是要經過堆疊才能化做豐饒的土壤。
在校長給問的學生座談會,他以「草東沒有派對」的〈山海〉歌詞「他明白他明白我給不起,於是轉身向大海走去」開場,以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石黑一雄的得獎演說收尾:「要讓整個世界變好是難事,但是至少讓我們考慮一下,我們如何為我們自己的小角落做好準備……」,要學生和他一起,讓改變從台大開始。
甚至在一五年初的辭官聲明,他也以陸游〈劍門道中遇微雨〉做註腳:「衣上征塵雜酒痕,遠游無處不銷魂。此身合是詩人未?細雨騎驢入劍門。」抑鬱中自嘲壯志難酬。
嵩麟淵明(z7608005) 於 2018-06-24 17:26 回覆:
這個人仍然無法就任臺大校長。擔任臺灣大哥大獨立董事未揭露,臺灣大哥大副董事長為遴選委員。據說都沒有違規,但觀感不佳。教育部因他,兩位部長下臺。現在此案尚未終局。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21 10:52

駱以軍來過兩次哈佛演講!思考獨特,落筆驚人!👍!

“《哈佛問學30年》張鳳新書發表會 3/31日 敬請諸位好友儘早踴躍光臨
地點: 國家書店(松江門市):
台北市松江路209號1樓:捷運行天宮1號出口站
電話:02-2518-0207 
時間:2018年3月31日星期六下午,3:00~5:00 詳見:

嵩麟淵明(z7608005) 於 2018-03-27 00:31 回覆:
駱以軍曾得大陸紅樓夢獎,極受推崇。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20 11:29

許多的歷史故事 是藏在文化人的腦袋裡 。讀文 讀書 讓我們長智慧 , 不會無根。

謝謝格主摘錄介紹 , 相信駱以軍 是位有趣有味的作家, 值得收藏。

嵩麟淵明(z7608005) 於 2018-02-21 18:00 回覆:
駱以軍有特殊的風格,評論界對他的評價很高,是很多文青仰望的作家。

雨荷軒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03 17:04
到獨立書店買書消費就是對文化的貢獻。敬佩苦苦支撐,理想滿檔的獨立書店經營者。希望臺灣人不只餵養胃腸,也要充實心靈。
嵩麟淵明(z7608005) 於 2018-02-05 14:12 回覆:
臺灣人若多花一些錢在文化消費上,那麼文學藝術就能較大的發展,社會也會祥和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