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夕壺月步雲燦,九州輝映萬戶暖
2011/09/12 03:57:22瀏覽2726|回應9|推薦183

一年容易又中秋。

行年漸長,節日成了例行,不再期望驚喜和特殊意義,也慢慢不喜歡太多讓人波動、或錯綜複雜的情緒,這幾日中秋連假卻無期落入一波又一波的起伏。

前晚看了電影《賽德克.巴萊(上:太陽旗)》,從頭到尾眉毛和心腸都是糾結的,我知道那是歷史,可是實在厭惡屠殺和暴力,對著許多血腥的畫面忍不住反胃,當然還有更多的是不忍,隨著一幕幕畫面流轉,還來不及多想深層含意,但覺心底的沉重逐漸累積。

霧社事件,那些人那些事,歷史、仇恨、信仰、祖靈、驕傲、圖騰、生存、族群、命脈、獵場、尊嚴、屠殺、鮮血、緋櫻、頭顱、靈魂、遺憾、使命、愛情、親情、友情.....,太多太多電影想表達的,還沒完全沉澱內化,並不想多談,也因為還沒看下集,不該多下評論,而那些攸關政治、民族、顏色的 " "~~~~哉問題,抱歉恕不在此討論

只是約略想到,走在時代的洪流中,我們每個人也無時無刻不在寫著歷史,是非恩怨對錯,種種都一體兩面,而時間是永不停止的大巨人,此一時不會等於彼一時,是以必須要跟歷史做的和解,將會是無法逃避的課題。而我們今日面對周遭逆境、怨懟、不滿、仇恨...等時,除了認真處理的態度,也不要忘了努力跟自己的心情和好,還有坦然面對那些不得不做的妥協,人世間的功和過、幸或悲,一旦人埋入塵土去,將不再框住自己,只會鏡呈在歷史的版圖上。

睡前登入臉書,乍然看到讓人膽顫心驚的訊息,一位很年輕的朋友,竟選擇在今天下午以他的方式告別這世間,忍不住落下淚來。這是個可愛的朋友,臉書上雖然我一直很少主動和人攀談,但和他卻偶而會有互動,我喜歡用他的名字鼓勵他要開心的笑,也一直默默關心他的狀況,知道他有時候情緒會不穩定,也高興看到他其實充滿熱情,會參與一些話劇演出或聚會,這消息,讓人又難過又沮喪。

忽然想到很多好久都沒訊息的好友,會不會有一天突然收到訊息,說已離開我們,或者甚至,連這樣的消息都是種奢侈,茫茫人海,既此疏離去,相期渺雲瀚?

說來不是不唏噓的。在人生每一個階段,我們和許多人相遇、交會,留下無數交集的回憶,可是大家不一定會走一樣的路,也許有些會繼續保持聯繫,可也有些會漸行漸遠,世間因緣與聚合離散,經常是半點不由人。

那些滿載的回憶,會隨著時日發酵,當彼此生活的重疊性不高時,除了某些極特殊的,其餘大多數,有些可能落得有氣無力保持著聯繫,有些則會成為手機、msn、即時通、skype、email通訊錄、或臉書一連串不常用的暱稱+英數帳號,只是在首頁互相陪伴著,只能藉狀態上的語句推敲對方的情況,而有些則無可逃避的永遠成為離線的灰色字;然後不管是哪種,當彼此逐漸不打擾、不問候、而疏遠、甚至不再聯絡,最後也終將成為曾經很熟悉的陌生人。

在本該是月圓人亦圓的節日,想到這些,心裡竟無來由微微酸楚起來....。

因為中秋節有事要出門,所以星期日家裡提前到寶塔去祭拜爸爸,通常祭品和香不上塔位前,節日裡設有集中祭祀的地方,塔方會把亡靈請下來享用家人的祭品,但今天會場顯然還沒布置好,不過媽媽說沒關係,我們自己上去跟爸爸說,請他移駕下來。

側面看著母親拿著香念念有詞的臉,前頭是爸爸的臉,分不清我到底像誰,也不禁想像著將來我是不是也會有他們那樣飽滿且線條柔和的容顏;到了晚上烤肉時,又忍不住一再仔細端詳母親吃著蛤蜊絲瓜的可愛臉龐,她總是那麼知足,一輩子低調和保守,謙卑而認份。

想起我這陣子老是用不耐煩的態度對待她, 肯跟她說的話也越來越少,她也不多說什麼,卻老是從老花眼鏡裡抬眼無奈的瞅著我,知道她擔憂在心裡,可是我不說,她也習慣了不問,但我永遠也無法漠視那存在的定靜力,她是我生命裡不能失去的支撐。

儘管隻身擺渡這紅塵裡,世事凭多舛,人情有聚散,到處有難關,但我有母親,她的關愛和溫暖一如月光,不管弦或滿,依然常在,便是大大的幸福,有這後盾,無論遭遇如何逆境困難,我必堅強和勇敢。

每年第四季通常是我會很忙的月份,本來要專心工作去了,可這中秋給了多起莫名感觸,於是又來滔滔。

說來好笑。常常異想天開的我,有時候希望自己是太陽,可以給人們光亮,有時候希望是月亮,可以散發溫暖的潤澤;有時希望是水,包容而寬闊,還有時候希望是空氣,觸摸不到可是知道它總是存在,有時突然呆想起來覺得當蜂蜜也不錯,可以散發出甜蜜,不過我什麼都不是,也沒什麼好本事,頂多只能在這邊說說傻話。

對了,請支持國片吧,不為別的,只要是生活在這塊土地上,執著理想、願意投入、有心努力的人,都值得鼓勵和肯定。還有,算我私心吧,人不親土親,海角七號後我才知道這魏大導演的老家居然離我住的地方好近,說來很糗,我一天到晚丟鑰匙、摔壞遙控器,他們家鎖店是我常必須報到的地方,小小一個店面,很樸實的一家人,竟能培育出這麼大器的人才。

當中秋美麗的月色沐浴在身上,來聽首好歌,這「月光」歌詞寫的真棒呢,「也許命運常常考驗著你我,別擔心別徬徨,有信心一定強,有微笑就能聚集能量,也許不如意十有八九,悲與恨都放手,用真愛來歌頌,願你我都能平安的度過」,但願也能安慰和鼓勵到你!!!

祝福朋友們節日快樂。

月光(楊培安)

月兒彎彎靜靜掛在天空上
微光中世界充滿著希望
滿天星星滿天像母親的光輝
暖暖的守護著人間

也許命運常常考驗著妳我
揮揮手灰塵就能夠擺脫
這一段坎坷路讓我來陪你走
溫柔月光會照亮這一路

不要怕不要慌有我在你身旁
手牽手就能抵擋這風浪
別擔心別徬徨有信心一定強
有微笑就能聚集這能量

常常聽說不如意十有八九
學學風就能輕盈又自由
悲與恨都放手用真愛來歌頌
願你我都能平安的度過

也許命運常常考驗著妳我
揮揮手灰塵就能夠擺脫
這一段坎坷路讓我來陪你走
溫柔月光會照亮這一路

不要怕不要慌有我在你身旁
手牽手就能抵擋這風浪
別擔心別徬徨有信心一定強
有微笑就能聚集這能量

常常聽說不如意十有八九
學學風就能輕盈又自由
悲與恨都放手用真愛來歌頌
願你我都能平安的度過

願你我都能平安的度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ymds&aid=5632421

 回應文章

傻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今日是孝先的冥誕
2011/10/19 00:46

孝先....

在臉書上看到通知說你今天過生日,心中突然一慟.....,你在那邊過的還好嗎?

唉.............

請記得我老說你叫孝先,就是笑仙,去到那邊都要一下笑開來,天天都要開開心心的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傻姐 好久沒看到你......
2011/10/09 22:45
傻姐 好久沒看到你......
加我臉書 加我臉書
最近悶得發慌
然後又看到你這麼長一篇
腦細胞又死一堆了啦
你要問我是誰?
你一定會知道我是誰
我是個老聯網~
傻傻(yymds) 於 2011-10-10 23:20 回覆:

狂龍

我不知道你的臉書,乖,給我帳號或你自己搜尋AnnieCheng,我到臉書快三年,主動加人少之又少,不太熟那步驟,不過按同意或接受我倒很會....

你是誰我連問都不必問,全天下就你這個臭小子狂龍,沒人可以取代的....

很懷念以前尬詩的日子,那心地那肝腸,是我在聯網最快樂最單純的一段日子,即使我知道過去的不會再回來,但波偃浪平後,水清魚會現,少數值得珍惜的朋友我是不曾或忘的。

等我,空時我要來找找一些舊文章裡的對詩回應,搬出來刺激你一下,看能不能衝擊你生鏽的文思,讓它們再重新散發光芒。

等我喔~


柔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喃喃自語的書寫
2011/10/05 22:05

喜歡傻傻宛如喃喃自語的書寫

卻又字字珠璣充滿智慧

傻傻的文字總是這麼美、柔且充滿深意

傻傻(yymds) 於 2011-10-10 23:29 回覆:

親愛的柔怡

這樣的過獎讓人臉紅說....

文字陪伴我們從小到大,但每個人的涉獵和體會卻不盡相同,我喜歡讀有溫度的文字,那是不用試探,就知道可以貼近人體的溫暖,你的,正是。

我的嘛....,見笑了,就是滿篇碎碎念的雜亂文章,唯一可以拿來說嘴的,大概就只有、而我也願意一直這樣下去的一點堅持,~~真純心和真性情。


無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秋夜
2011/10/01 23:46

三個女婿打油詩

大女婿:

中秋月亮圓又圓
十之八九缺半邊
天上星星亂糟糟
烏雲密佈靜悄悄

二女婿:

中秋月餅圓又圓
咬了一口缺半邊
餅上芝麻亂糟糟
再咬一口靜悄悄

三女婿:

岳父岳母圓又圓
死了一個缺半邊
辦起喪事亂糟糟
再死一個靜悄悄

看傻傻的文章,陽光、開朗、歡樂雖有之,卻也常有思緒紛飛、多愁善感的感覺,特備此應景笑話一則,願傻傻多開懷!

文學、藝術、電影…常會在無形中引導人們的思想、觀念和情緒,經常接觸感性的、理想性的、文藝氣息濃厚的事物的人,似乎容易多愁善感,若無適當的排遣,久而久之積累下來,可是容易得憂鬱症而不自知的。


***掌聲,來不及響起…***
傻傻(yymds) 於 2011-10-10 23:39 回覆:

謝謝無休。

你彷彿知道我的笑點一直在爬升,從以前總是動不動就開懷大笑,到如今總是以淡淡一笑相對,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變這樣,彷彿,漸漸,也就那樣了...

特別是在部落格這個區塊。

昨天剛去看完賽德克巴萊-彩虹橋,2小時裡仍舊淚眼中帶著沉重,無以名之,好電影引人深思,卻也讓人.....,我想,那正如你說的--,它們會牽動人們的思想、觀念和情緒,經常接觸感性的、理想性的、文藝氣息濃厚的事物的人,似乎容易多愁善感.....

我不是文人、不是儒家、不是藝術家,只是一個很容易悲天憫人、常常對萬事萬物對生命優柔懷情分,充滿不忍的迂腐人,狠不下心,當然也成不了什麼大事,大概還不至於到憂鬱症吧,只不過,就是很愛哭,沒用極了.....


黛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秋安
2011/09/30 19:53
 一個讓人很舒服的格子 這樣緩緩慢慢敘述心情的格子
傻傻(yymds) 於 2011-10-10 23:41 回覆:

謝謝黛絲,歡迎常來~

說請部落格,不就是讓我們記錄生命、隨興書寫得好地方嗎?

一起來盡情享用喔~


茱莉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
2011/09/16 23:26

也只有在部落格, 才能看到這樣用"心"寫出來的文章! 也才能這樣引人共鳴!

但願人常久 千里共嬋娟! (別笑我, 好像忽然覺得很適用)

傻傻(yymds) 於 2011-09-19 13:18 回覆:

謝謝茱莉雅..

很開心看到這些話,真是莫大的鼓勵。

不是作家,沒有好筆,更論不上文采,部落格書寫,唯見真心,只是留痕。

很抱歉傻傻不是殷勤問候的好格友,但是,一定會真誠的閱讀,

如您這句話,用的真好,而且無論何時都適用~~~但願人常久,千里共嬋娟!

問候您如意喔!!


山莊溪水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情緒
2011/09/14 05:23
今年的中秋節來了又去了, 我一點也不知道, 經網友告訴我中秋節已過, 才知道時間竟是過得如此的快.  忙碌令我們錯過了很多身邊的人和事, 閒下來時整理一下情緒, 回憶一下從前往事, 也未嘗不是一件美好的事.

謝謝來訪和推薦

問安    格主

傻傻(yymds) 於 2011-09-19 13:11 回覆:

謝謝山莊溪水

忙碌確實讓我們忽略周遭重要但看來卻不起眼的小事

也但願我們都因經驗和回憶的貯藏,而學會珍惜。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蝴蝶效應
2011/09/13 15:22

雖然好似滔滔不絕的說些傻話.

有時候正面的思想會影響一些人.就像我們不知道我們在什麼時候說的話.

是否影響了一個生命?是否牽扯了一連串好事的發生.

我想.對的就該說.對的就該去做. 

傻傻(yymds) 於 2011-09-19 13:09 回覆:

謝謝Jenny *

ㄎㄎㄎ  傻人最會碎碎念了說.....

我發覺,當人覺得自己被需要、被肯定時,思考會比較積極正面,

反之,一再被否定、被抨擊時,便很容易落入情緒的暗溝,摸索著出不了關隘。

這轉折之間,很需要用心去拿捏,取或捨,也需要智慧,

我很高興自已在親人的陪伴下安全達陣,也祝福Jenny *得到一樣....,不,更好的幸運!!


子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9/12 08:24
也祝福茉莉闔府佳節快樂!
傻傻(yymds) 於 2011-09-13 11:44 回覆:
謝謝子建大哥,也祝您闔府吉祥如意、諸事平安順遂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