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找出師道淪喪癥結,讓老師重獲尊嚴
2011/05/01 09:44:11瀏覽1709|回應4|推薦56

日前媒體報導教育部為慶祝建國百年,將斥資2千9百萬元,打造音樂舞台劇《老師,您好》,找回師道救台灣。

中國自古將老師與「天地君親」並列。一個人除敬天、法地、忠君、孝親外,尚要「尊師」,否則便是德行有瑕,為世人所不齒;甚且某些帝王接見老師時,先行師生禮而後再行君臣禮。
 
以前學生違規受罰,家長會為孩子的行為跟老師道歉;現今家長常不分青紅皂白,至校責罵老師、暴力相向,動不動就提告,這樣的身教下,要孩子尊師也難!

每年畢業典禮,屢見譁眾取寵形式,如透過水球「攻擊老師」紓解學生的怨氣,但老師奉獻心力教導學生,換來的不是感恩的隻字片語,而是這般待遇,怎不令人氣餒?

教師免稅、十八趴爭議,在媒體的操弄下,教師似成不公不義的一群;而部分老師悖離師道的行徑,更加深社會對老師的成見。

凡此都直、間接造成師道漸趨式微,而今教育部要找回師道的用心值得肯定,但絕非砸大錢打造舞台劇,至各地巡迴演出感動現場觀眾後,便可喚回師道。應針對師道淪喪的癥結,設法扭轉負面觀感,讓老師重獲尊重。

沒有尊嚴的老師,無法教出有尊嚴的學生,沒有尊嚴的學生,更不可能建立有尊嚴的國家,教育是百年大計,是國家現代化的根本,絕不容輕忽!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yunjai&aid=5156423

 回應文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千山萬水 唯我獨行
2011/05/03 16:16

* 千山萬水 唯我獨行:報說 1/4 的台灣女人 “不想 生育”
 (女人 不想當 女人? 世界人種 自我淘汰 最嚴重)

*…… 老師窮得 只剩下錢;五一勞動節 遇假日 隔日再補假
  人人可以罵總統 人人更理所當然的可以罵老師(老師算什麼的年代)

*幾年前 講過的:民主社會 必然演變成 病態社會:因為 理都不通了
 還能 講更嚴謹的 道德嗎? 民主社會 是不講道德的社會


如木如石 人類 Vs 民主
日月澤披無限 顯朝夕盎然生氣
污濁奈我幾多 隱千古不變冰心

Klim
所以李扁20 年就是針對尊師重道開始毀壞的
2011/05/03 08:58
要毀壞台灣何其簡單,李扁20 年的目的達到了,要君不君、臣不臣、父不父、子不子、師不師,邪惡之人做邪惡之事.台灣人清醒了嗎?

狐禪
2011/05/02 17:23
老師嚴不是問題,只要能讓學生感受到他有獲得關心就好。學生會感覺得出老師的誠心的。我們都是這樣過來的。
平埔客(yuyunjai) 於 2011-05-02 20:15 回覆:

以前只要

誠心對待

學生會感激在心

但現在

許多學生覺得

對他們好是應該的

只要稍微兇一點

以前的好可能都一筆勾銷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先生謬矣!
2011/05/01 10:58

先生謬矣, 殊不知

只要 " 賤國 " ,其他都可拋!!!

何況師者?

平埔客(yuyunjai) 於 2011-05-02 20:17 回覆:

老師要有尊嚴

政府的態度

非常重要

如果連教育部

都不尊重老師

不站在老師的立場著想

一般民眾與學生

對老師

又何來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