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元旦
2015/01/01 00:01:00瀏覽1500|回應16|推薦129

2010元旦

 

晨起望向窗外,一片白霧茫茫,猶如昨夜裡的火樹銀花,硝煙漫漫。2010年的元旦,全世界在倒數,此起彼落的花火燒向天際,燦爛的煙花遂自焚於黑夜之上,270秒,在101,一瓣,一瓣,轉瞬明滅為塵,落地為土,等待著... ...

 

懷疑文字是否褪去了繽紛和温度,因此孤寂的靈魂再也叫囂不出一首詩的荒謬,生澀的筆只得寫下一行行歪曲的面容,在冰冷刺骨的冬晨裡暗啞的嘔歌。於是你來,於是你走。

 

聽著你走過時的輕重,憂傷時緩緩,歡欣時疾疾,可否暫留?請蹲低尋覓角落邊一顆渺小種子,那是千年的化育,由無到有,等你拾回播種。就隨意撒入一方池水吧!且看看能長出什麼樣,是不是,是不是你夢中時常呵護的那朵小小的,蓮,白。

 

 

 

2014元旦

 

起初是樹木,後來死了,現在,身子裏透過紅隱隱的火,又活過來,然而,活著,就快成灰了。--張愛玲《留情》

 

煙火的前身是什麼呢?是炮竹,是火藥,是會傷人的武器,然後,哪個多情的人將它製成漆黑夜空中五彩繽紛的花朵,接著,又殞落。它擁有一種壯麗、稍縱即逝的美感特質,彷彿生命中曾有的或曾夢想的燦爛瞬間;起起落落的炮聲忽遠忽近,更使人產生一種錯覺--喧囂中的寂靜,不屬於這世界的零度空間。所以,世人才追逐煙火嗎?

 

死的,活了,活著,又死了;人生走到盡頭,遲早也只剩下一場灰燼。

 

流光易逝,塵世中汲汲營營換來溫飽,被換走的卻是童蒙時如詩意一般優美的質樸,那可能是蹲踞在路旁野花前專注凝神的察看,也可能是隨興哼著不成調的歌曲,走著走著便躍上三兩步,那時我總是自在、輕鬆,如一隻翩翩彩蝶。

 

而今走在路上,也是頗能自得。試問,誰會去注意一個年過四十的中年婦人呢,即使保養得宜,可連我都愛看年輕漂亮妹呢--瞧,她們的眼神裡有火花,閃著七彩霓虹,可以媲美元旦的煙火。恰如這世界,不放煙火的夜空,星星都被光害掩埋,有時竟也吸引不了凡人的眼睛抬頭仰望。

 

 

 

2015元旦

 

天上最亮的星,我們都曾為它命名,夢想也閃耀光芒;人間最美的煙火,我們也曾凝望祈求,好花常開人常圓。

 

癡迷著相,最易叫人看破。耽於美多年,一心一意護持自己,內在、外在,顯然美麗永遠都不嫌多;然而,年紀大了,就是鏽了,對很多事的看法也都失去熱情有時能夠爭辯一場,很好,存在虛無亦或傲慢偏見,高聲談論證明我還活得飛揚;如果冬天還能迷你裙短褲,夏天摩托車陽光,也很好,只要它能讓我張狂。

 

美麗的花火呀!我已不再為你而心動,剝落的青春恰似墜地的塵灰,癡狂能夠託付誰?我與我的愛人安靜的窩在我們的小世界,等待著流年散盡,提筆寫兩句人間新詞。

 

總是天涯太遠,夢裡花落,韶華不是不曾經;夜深煙火盡,去匆匆,一年容易,轉眼皆成空。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nyun1212&aid=1990914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i (人回來了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28 14:54

看了妳的"元旦",發現妳的文字裡有詩意

不妨試試,散文改成新詩。

張靜(yunyun1212) 於 2015-03-05 14:28 回覆:

謝謝

有時就怕改成了分行的散文

一首詩的形成--很微妙


谭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6 10:30

時光如水

文字留下我們的心跡深或淺

用相伴用溫暖用讀書抵擋流年... ...

張靜(yunyun1212) 於 2015-01-20 18:24 回覆:

好友安安

用詩書及好友溫情

抵擋無情時光


淵靜 / 身體欠安離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5 15:00
新的一年,祝福妳!
張靜(yunyun1212) 於 2015-01-05 22:30 回覆:

淵谷晚安:

收到了祝福,感謝。

亦祝福您,新年快樂。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元旦
2015/01/05 12:27
新年如意  詩情畫意的人生寫照
張靜(yunyun1212) 於 2015-01-05 22:29 回覆:

WWS:

感謝您來閱覽留言,我亦祝您新年快樂。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文又似詩
2015/01/04 22:23

讀你筆端常帶感情的句語, 似散文又似詩詞, 似夢幻又似真實, 真叫人激賞!

在西方的現實社會中翻滾了三四十年, 感情已經硬化了, 如今你柔情似水的語句, 似乎讓我的變硬的心, 慢慢的溶化。 謝謝你。

張靜(yunyun1212) 於 2015-01-05 22:28 回覆:

感謝您再度前來閱覽留言,可能這種寫法符合您的心曲。我寫的十分平常,若筆下文字能融化您變硬的心,只能說有緣。

我抄幾句鄧約翰的詩您看看:

如玫瑰鄉精油萃集於蒸餾器,

如麝貓受激泌出的體液,

如旭日東升時的萬靈露水,

我情人的汗珠同等珍貴。

這位英國玄學派詩人的文字,雖捨蜜糖,以邏輯辨證取代似水柔情,亦足以融化戀愛中的男女。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4 19:06
雖然即將成為灰燼,煙火仍然要努力散放美麗火花,人生就是一場演出,任何人也都有退場之時。
張靜(yunyun1212) 於 2015-01-05 22:12 回覆:

裕勝安安:

煙火有知,灰燼歸宿。人生何求,一場盛宴。關山古道。舊情新愁,笑說人生,舞歇歌沈。


慕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3 16:11
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

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

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巳星星也。

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     蔣 捷 聽 雨


曾經也只是曾經

過去也已經過去


天依然開闊

水照樣的流

多少話欲語還休

思情掛在那年的小山坡


新年快樂
張靜(yunyun1212) 於 2015-01-05 22:06 回覆:

慕白:

流光欺人,對鏡年華一瞬。

神傷曾經,情減過去。

故人何處?回首,落花啼鳥。

楊花飄泊音信,紅塵夢杳。

新年快樂呦。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3 15:27

煙花過後

重新開始面對

只要腳踏實地努力過

結果就不用太在意

祝福您

新年快樂  吉祥如意


張靜(yunyun1212) 於 2015-01-05 21:54 回覆:

浮生先生晚安:

煙花絢麗,卻易冷。絢麗是過程,冷是結果。

您說的真對,腳踏實地努力過,結果就不用太在意。

把絢麗永留在心,而冷呢,就當作人生的必經過程,反芻回味。


緜緜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2 15:38

新年,想跟張靜放一把煙火。

雙十年華,綻放張揚之美。

中年,靜靜地,是一種恬淡之姿。

張靜(yunyun1212) 於 2015-01-05 21:00 回覆:

綿綿安安:

聯網相知多聯繫,來年煙火定把綿綿記。百年三萬六千日,早晚離塵,更應簪花賦詩尋勝境。

祝綿綿新年快樂。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2 14:43
外貌會改變
但卸妝後素顏的心
仍然繽紛
餘溫猶存

張靜(yunyun1212) 於 2015-01-05 20:53 回覆:

多多安安:

您真的是閱世深矣,天地一浮萍,人生如寄。短短春秋,怎甘卸妝枯槁,即便容顏衰老,尚有眼波流轉,文字英豪。

祝多多新年快樂。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