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拈花
2014/02/05 14:21:08瀏覽661|回應1|推薦31

 

 

 

那些耗費大半時間在園藝工作上的女人,或許她們追求的不是美麗的庭園,而是這個七情六慾被漂淨後的平靜時刻。《崩壞之光—片山恭一》

 

 

 

    我是一個什麼也不懂,卻喜歡園藝的女人,經常都記不住植物的名稱,也不曉得如何栽培花草,那又如何?我也不參加比賽、不販售盆栽,更不必跟誰炫耀。

 

 

    深秋微涼的假日早晨,我喜歡為家裡的植栽鬆土、施肥或除草,結結實實忙上一、二時辰,讓身體流流汗、舒展舒展筋骨,然後搬來矮凳小憩片刻,感受周遭靜謐的氛圍、款款花香,讓思緒緩緩沉澱有如深海的藍鬱,偶爾還能見到幾隻紋白蝶與花嬉戲,帶來一點驚喜。

 

 

    每天下班回家,則是照例換上家居服後來到庭院澆水。有些盆栽需要天天澆水,像是素心蘭、蝴蝶蘭這類養在蛇木盆裡的嬌嬌女特別需要補充水份,大部分花木則是根據土壤的溼度來判斷給水與否,而家裡幾盆養了些年的山茶,則需要使用噴霧器細心清洗葉片上的髒汙,才能維持葉片的光鮮。生活的常理:只要肯用心呵護她們,假以時日她們必回報你滿園的繽紛、蓊鬱。

 

 

    不時我也喜歡站在花前凝睇,無論是橘黃或酒紅玫瑰、桃紅或白色山茶、粉嫩杜鵑、不知名小野花,只要看著它們各展嬌顏,盡情向世人綻放美麗,但笑不語,我的心就充滿了寧靜和喜樂,猶如童稚的孩兒悠遊在田野間。

 

 

    最喜歡是桂花。桂花的花期很長,淡黃小穗花一簇一簇隱身在綠葉叢中,以不怎麼明顯的姿態生長著,我總愛站在下風處,尋找她們的蹤跡,特別是在早晨太陽照射一段時間後,香味會整個飄散出來,淡遠而幽馨,像是某段時期令人懷念的送暖的朋友。

 

 

 

    盧梭曾在《孤獨》一文中寫到:社交是很廉價的,我們的生活已經太擁擠,彼此之間都太缺乏相互尊重;許多時候,獨處更加有益身心,特別是與大自然為伴,無論如何也不會覺得無聊與鬱悶。

 

 

 

    從與花草親近的過程中,我一點一滴釐清為了五斗米折腰所造成的卑微人生觀,那些隱而不發的委屈,不能暢所欲言的顧忌,瞻前顧後的謹慎懦弱,原來我有我自己不曾察覺的鄉愿習性;也一點一滴過濾紅塵各式複雜面容背後的真實含意,笑臉不代表真誠友善,冷漠也許只是保護色,好友提醒過我:過份單純而陷自己於危境,那是不負責任。

 

 

    網詩云:「一層秋雨一陣涼,一瓣落花一脈香。」年年為花作嫁,看花開花謝循環不已,賞花人依舊,只是寂寞的多情人呀!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nyun1212&aid=10964462

 回應文章

谭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5 09:30

妳引用的那段話,有一個詞瞬間打動了我:“漂凈”。

喜歡種花養花,一定是內心很豐富的人,能靜下來的人。

我只養些吊蘭與綠蘿之類,不用費心照看的。曾經很迷養花,可能現在心態浮躁了吧。

張靜(yunyun1212) 於 2014-03-02 08:07 回覆:

抱歉

晚回復了

淡水正下著雨

片山恭一寫的這段話

我也很喜歡

人與大自然接觸中

神智思緒也跟著清明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