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旁觀罷凌也是罷凌!
2015/11/13 06:36:52瀏覽1349|回應6|推薦31

上禮拜的某天接小蘋果放學時,離下課鈴響早約十多分鐘

老師從教室內望出,一看到我立刻嚴肅地走出來,問說能不能跟她談一下?

自從小蘋果入學後,從沒被老師以如此嚴肅的態度要求談話,搞得我心裡直打鼓

當然連聲答應,於是她轉頭吆喝孩子們全部去操場玩,留我一人在教室裡安靜的跟她談話

 

老師劈頭就說她早上狠罵了小蘋果和她同學C一頓

但小蘋果沒犯錯,而是同學C犯了大錯

我聽得一頭霧水,既然沒犯錯,為什麼要被罵呢?

 

老師接著說早上叫小蘋果和同學C,一起幫忙新來的大陸孩子做功課

這大陸孩子才剛來兩個多月,聽不太懂老師說什麼

因為小蘋果會說中文,所以老師讓她為大陸孩子翻譯

(咱們中文博大精深,老外還以為只要會講就能做翻譯,實在是太看得起小蘋果的破中文了!奸笑

結果等老師一走開,這個同學C不但沒幫忙做功課

竟惡意的嘲笑大陸孩子的英文口音,又罵她蠢笨

後來甚至還拿起色筆在人家的作業本上亂塗,搞到那孩子在坐位上大哭起來....

 

可憐那孩子只會講有限幾句英文,不知怎樣跟老師溝通告狀?

老師在教室另一頭聽到哭聲,馬上走過來問小蘋果發生什麼事?是誰把那孩子搞哭的?

小蘋果當時卻一句話都沒說,只是呆呆地看著老師

而同學C則立刻搶話跟老師告狀,說是因為小蘋果亂畫那孩子作業本才搞哭人家

老師一聽當場把小蘋果給大罵一頓!

 

那大哭的孩子像啞巴一樣,大概聽得懂同學C顛倒是非的誣告

試圖想跟老師說亂塗的人不是小蘋果,卻一句話都說不出

氣得扯著小蘋果的手說,「你又不是不會講英文!為什麼不跟老師說不是你畫的?」

但這奇怪的小蘋果卻依然不出聲....

當老師大罵小蘋果的時候,看到大陸孩子拉著小蘋果

覺得他們之間互動有些奇怪,只好打電話請翻譯義工趕快到學校幫忙

直到義工跟大陸孩子談完之後,真相才大白!

 

老師跟我說,當時因為她非常生氣,以為是小蘋果犯錯,所以她很嚴厲地罵了她

後來才知道,小蘋果並沒有跟著同學C嘲笑大陸孩子的英文,也沒亂塗人家本子

只是默默在旁邊看著同學C做這一切,所以她已經跟小蘋果道歉!

但老師很奇怪問我說,為什麼小蘋果被同學C冤枉的時候,寧願被罵也不跟老師說實話?

而我也不明白小蘋果的想法,只好跟老師說,等我回家跟孩子先談談

然後第二天再回去回覆老師

 

那天放學後,在學校遊樂場邊遇到了大陸孩子的父母

我趕緊走過去道歉,也想親自詢問那孩子事情經過的細節

那可憐的孩子不講還好,一提起又哭了....

她說小蘋果沒欺負她,她們每天都一起玩

可是另一個同學C老是欺負她罵她笨,還不斷慫恿小蘋果一起欺負她

不過小蘋果雖然不會被慫恿,但每次當同學C欺負她,小蘋果就不講話也不幫她

我一面跟那孩子和她父母道歉,一面跟她說會回家好好跟小蘋果談一談

還好對方父母都非常明理,不但沒有怪我,反而說以後多安排機會讓孩子放學後一起玩

 

當晚回家後,小蘋果說人家突然大哭,把她給嚇得不知是好

而且她也想到說,如果跟老師講是被誣告的,那同學C會被老師罵得更慘

所以老師罵人時,她不知道該怎麼說就乾脆不講話了....

(小蘋果這到底算義氣?懷疑牆頭草?還是算傻呢?尷尬

 

我問小蘋果說,為什麼每次大陸孩子被同學C嘲笑或作弄時,你都沒反應不作聲?

這小姑娘居然回我說「C又不是罵我!而且她對我很好,是我的朋友!」

「那大陸孩子是不是你的朋友呢?」

小蘋果很不以為然地回答說「也是啊!但是C是罵她,又不是罵我,我要說什麼呢?!」

 

於是我跟小蘋果說,你知不知道C的作法就是罷凌??

小蘋果很訝異地說,C只是講話很壞,又沒有打人家,怎麼算罷凌?

我說只要讓別人心裡覺得很生氣或很難過,那就算罷凌!

而你今天也不需要委屈,因為老師並沒罵錯

你眼睜睜地看著別人被欺負,那麼你也等於是幫忙C欺負對方!

 

小蘋果起初很不能接受「袖手旁觀=罷凌」的觀念

只好花了好幾個晚上,慢慢用孩子能理解的語言來對她解釋這個道理

而我們也很幸運,小蘋果學校老師在任教之前,多年前曾是個專業情緒諮商師

她除了懂得教育孩子,也有豐富經驗去引導家長幫助孩子

 

在班上發生了這起事件的隔天,老師發了通告給全部家長

說從下星期開始,全班除了再次重新學習關於「罷凌」的課程

還要再學習兩門叫做「同情心」與「感同身受」的活動主題

還要求家長們在家裡也要積極配合跟進與回應

 

即便如此,我也知道無論學校怎樣地宣導教育嚴禁罷凌

在孩子成長的道路上,仍會不斷遇到各樣關於罷凌的事件

有意或無意的罷凌別人、被罷凌,或是像小蘋果這樣事不關己的罷凌旁觀者比比皆是...

媽媽我希望孩子除了能真正明白「讓人不舒服就是罷凌」以及「袖手旁觀=罷凌」的道理

還能在下一次遇上罷凌事件時,懂得用智慧去幫助別人與保護自己!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ni0415&aid=35024917

 回應文章

shally
2015/12/19 18:00
小蘋果媽媽部落格 

Mias ma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4 04:18
我的女兒曾經被同學在語言上欺負過,而她的朋友就在一旁冷眼旁觀。有正義感的人也許很多,但是敢挺身而出的人不多.小蘋果不過是其中之一罷了.小蘋果的這個同學C真是了不起,年紀輕輕就可以如此霸凌同學,言語侮辱外還在書上塗鴉,又當眾說謊,誣陷無辜,出賣朋友,真像日劇上的情節。如果可以ㄧ路平安長大,沒有留下前科,大可考慮從政。小蘋果很需要遠離惡友,不然自己被賣了還會幫人數錢。

那個中國孩子倒是最有出息,不但會保護自己還會幫助小蘋果,以後會是社會中堅份子。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5-11-17 01:25 回覆:

這件事發生以後,我才知道小蘋果已經對好多次學校罷凌事件袖手旁觀

對孩子來說,要他們鼓起勇氣去制止真的很難,因為害怕「引火燒身」是人本能的保護機制

但我卻不希望小蘋果以後成為一個對別人痛苦感到麻痺無感的人

不需跟惡人正面交鋒,但若是一句話或一個簡單行為,就能夠制止惡行和保護自己

那為什麼不去做呢?!

我希望小蘋果能夠藉著這個事件,好好去思考與預備下一次在遇到被罷凌或旁觀罷凌時

應該如何運用智慧去回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同意
2015/11/13 16:56

你對小蘋果的開導。

霸凌發生時候不能支持受害者,還在受害者面前與霸凌人友好,在受害人眼裏就是集體霸凌的印象。不可不慎。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5-11-14 02:59 回覆:

小蘋果是那種跟誰都可以玩的來者不拒型

C在老師面前一套,在同學面前又是一套,別的孩子都不愛跟她玩

於是她老纏著小蘋果,在學校兩人幾乎是黏在一起

連老師都發現C的雙面,卻只有小蘋果這傻姑娘,沒有分辨能力,所以我很擔心她容易受C影響

在事件發生後,我也想找機會跟C媽談談,但C媽卻有意躲避

就連老師跟C媽談,C媽也無可救藥的對她孩子罷凌別人的事實不以為然

現在我也懶得跟C媽溝通....

只是叫小蘋果去轉告C說,如果C以後再慫恿她去罵別人或做罷凌的事

那我會讓小蘋果轉學,因為我不能讓孩子跟一個會罷凌別人的孩子同班!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3 14:49

我心疼小蘋果。奇怪老師處理問題太急躁,C說是小蘋果,我覺得一般老師會也問小蘋果雙方求證一下,而且這裡還有第三者就是那個大陸的孩子。老師卻馬上罵了小蘋果。

小蘋果應該還是低年級吧?我覺得要這麼小的孩子來伸張正義是太沉重的負擔。還有小蘋果她們偶爾幫一下新移民是OK,但是長久來說還是應該把新移民放到ESL班學習,不然又給小蘋果一個沉重的負擔。太不公平了。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5-11-14 02:42 回覆:

現在經費被砍,半句英文不會講的也放在正常班級,只是每天有一段時間,去ESL老師那裡上課

結果這些小孩因為不會說英文,被其他學生當成智障,很是可憐.....

還好有翻譯義工媽媽可以幫忙,臨時有事可以頂一下

但對老師和學生來說,還是很辛苦!

不過在這種環境下,孩子為了求生,英文學的很迅速

像那被欺負的大陸孩子,才沒來多久,已經可以結結巴巴的講幾句

我也藉著這次事件跟老師說,其實小蘋果對於做翻譯這件事早就覺得苦不堪言了

小蘋果會說中文,但程度並沒有她想像的好,做翻譯還差一大截

很多時候她根本翻不出老師的話,以後還是找其他會說中文的同學或義工媽媽翻譯吧!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3 10:54

這是很難的一個課題,

很難說清楚,袖手旁觀為什麼等同霸凌~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5-11-14 02:29 回覆:

真的很難!我也不知道該怎麼教??

總之最近就一直跟小孩在談這話題....

坦白說C這孩子早就是我的「眼中釘」害羞.....孩子倒沒什麼,但孩子的媽卻讓我十分倒胃!

老是喜歡貶低別人抬高自己孩子,一副高高在上的樣子跟人炫耀她女兒

但事實上C的課業表現,卻又不如她媽口中說的那般優秀!

有這樣的媽,C在學校的罷凌行為一點都不讓我意外!

去年期末,我就隨便寫了一個理由,在分班期望表上跟學校說,希望別把小蘋果和C放同一班

誰知道今年仍在同一班....詫異

在這個事件發生之後,老師跟我說,他倆還真不該在一班!因為C一直慫恿小蘋果說不好的話...

那天我回家後跟小蘋果說,C會不會罷凌同學,是她媽該管的事!

我管不了別人孩子,但我可以管我自己孩子

以後C說謊或罷凌別人時,小蘋果身為朋友要做的,是不要讓朋友變成壞孩子

好好跟C說別做這樣的事....如果C還是不聽,變成壞孩子,那媽媽不會讓我的孩子跟壞孩子一起玩

明年會讓小蘋果轉學!

我跟小蘋果說,如果不想轉學,就要想辦法制止你的朋友變壞!


hiro812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3 10:14
說得很有道理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5-11-14 01:52 回覆:

第一時間聽到老師告訴我這件事時,心裡覺得非常震驚

不敢相信在看到同學明顯地被欺負,而我的孩子居然如此冷酷無感!

在我心裡的難過並不下於那未被罷凌的大陸孩子父母....

當那個大陸孩子在遊樂場邊哭著講述這段日子如何被C欺負的經過

她媽媽也心疼的抱著孩子一起流淚,我看著他們,心裡歉疚的不知如何是好

但就像樓上說的一樣

要這年紀的小蘋果去理解袖手旁觀等於罷凌,真的是很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