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孩子一雙翅膀
2011/04/30 01:14:47瀏覽913|回應1|推薦22

昨天EC打電話給我,敘說著親子相處問題,我試著講我的生活經驗並勸慰她,看她所有釋懷,我也很開心,我終於恢復助人的力量了,雖然我有一陣子消沈到不知道明天怎麼走下去,如今我又重獲自我的肯定與信心。

 

EC在美國念書同時結婚生子,擁有漂亮的獨立屋,她說,真正的問題很難為外人道,她和念高中的兒子相處陷入冰點,因為兒子功課不好,她每天都要盯著他要念書,但兒子念書不專心,有時上網玩遊戲,明明第二天要考試,居然功課沒做完就上睡覺了,成績單拿回來,也是令她不滿意,但只要一唸兒子,兒子就反彈,然後老公也對她的管教有微辭,她和先生即使天天見面,也說不上幾句話。她說,有時真想放棄了,她好想一個人逃回台灣,一切都不管了。

 

我告訴她,孩子大了,媽媽的心態也要跟著從國小畢業,要念高中了,最重要的是,父母要學著當孩子的朋友,不能一味地只發號施令,否則不但無效,還會適得其反。

 

人生都有難處,但難關雖難過,日子還是要過,更要讓自己快樂起來。媽媽的情緒會影響全家人的心情,媽媽心情出太陽,大家都暖洋洋的,媽媽刮大風,全家都是暴風雨。

 

她每天一見面就要孩子唸書,還說他成績不好還愛玩,這些負的句子與陳述,任何人聽了都不會有好心情。

 

 她還說,有一段時間還難過地必須看心理醫師,有時候還自問,她在人世間,到底有何意義,如果連孩子都不需要她,和先生相處也是冷冷的冬天,那她要何去何從?

 

我勸她,這些還是小問題,每個家庭都不是外表般的和樂。有困難和難處的,我們不會是唯一,也不會是最慘的。

 

小孩子有他自己的想法,管教方式可能也不是那種強壓式的管理,否則孩子不但不能接受,而且可能適得其反。

 

我想說的是,孩子長大了,就像風箏,需要有一條愛的線,緊緊繫在他們身上,當他們遇到快樂,悲傷或痛苦時,第一個想要分享的人就是你。

 

EC在電話那頭哭了,她覺得自己是一個很失敗的媽媽,什麼事都不做不好,我要她放寬心,只要她想要改變相處模式,任何時間永遠不會太晚,正如她兒子想念軍校,對這樣的孩子而且是他自己的意願,也未嘗不是一件好的機會。

 

人生苦短,把握當下,放遠未來,日子總是一天比一天更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meili&aid=5152828

 回應文章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業
2011/05/02 02:16

華人家長多半太重學業,忽略了經營夫妻關係與親子關係.

其實,親子關係暢通無阻,讓孩子有對互愛互信的父母,才是孩子步上獨立的基石,也是開創成功人生的最大後盾.


迷糊小女人(yumeili) 於 2011-05-03 04:26 回覆:

深有同感!

就像我要收拾行囊回台灣,就讓孩子自己奮鬥與努力吧!

M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