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情願】
2011/04/29 08:53:37瀏覽936|回應0|推薦9





    上週二早上,一如往常,八點半送女兒出門上班後,
    我就開電視,收看15頻道好消息電視台的「台語講台」。
    當天是由陳主常牧師主講,講題是「情願」,
    他論到美麗的愛情須具備三個條件:
    一是善良、不邪惡;二是真誠、不虛偽;
    三是給對方自由、不勉強,一切出於心甘情願。




    當天他主要是講情願,愛不能勉強,一勉強就會窒息,
    為更近一步說明,陳牧師講了一個有趣的故事。
    一位男士住在三代同堂的家庭裡,他對母親非常孝順,
    對妻子很體貼,對女兒很開明,是位好兒子好丈夫好父親。




    有天這位男士收到通知,周末要去參加大學同學聚會,
    他週四去百貨公司買了條新長褲,回家後卻發現太長了,
    他請母親幫忙將長褲改短五公分,但母親因感冒而拒絕;
    他又請妻子幫忙改,但妻子說隔天一整天都要外出辦事;
    最後他拜託女兒幫忙,但女兒說下班後要和男友約會,
    男士在被拒絕後,無一絲慍怒,他想將褲腳折折就好了。




    第二天早上母親起床後,覺得自己感冒好了許多,
    想到兒子平日如此孝順,就將他的長褲改短了五公分。
    妻子念及丈夫平日的體貼,趕緊將外面的事情辦完,
    急匆匆地趕回家,也將長褲改短了五公分後放回原位。
    女兒和男友去看電影,約會相當愉快,雖然回家已晚,
    但她渴望幫助父親,遂躡手躡腳走進父母親的臥室,
    將長褲取出來,細心地改好後才放回去。




    週末早晨,這位(幸運or不幸的)男士準備整裝出門時,
    發現他的長褲已經變為短褲了,整整少掉十五公分,
    一問之下,才明白原來這是家中三個女人愛心的結果,
    由於男士平日的付出,由於他不強求回報的態度,
    令感受到他尊重與愛的人,「心甘情願」完成他的託付。
    後來這男士歡歡喜喜地穿上這條愛心短褲去赴同學會,
    席間他上台去做見證,贏得場上一片掌聲,
    雖然這故事的過程有些牽強,但精神卻表達地極感人,
    使我看完後深深陷入沉思,想起最近輔導的一對夫婦。









    這對夫婦結婚還不滿一年,就已經在鬧離婚。
    他們的外在條件很好,理應是人人稱羨的一對,
    鬧翻的原因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大事,
    只因妻子覺得丈夫不夠愛她,就規定丈夫睡前要抱她,
    丈夫本來覺得被強迫不願意,但不抱,她就不讓他睡,
    勉強抱下去當然沒有愛意,妻子又規定光抱不行,
    姿勢一定要正面相對、上身相貼,還要抱足三分鐘。




    我跟妻子說夫妻擁抱本是甜蜜的,規定就破壞了感覺,
    何況還要讀秒計時?妳知道這三分鐘對丈夫是酷刑嗎?
    做丈夫的為息事寧人,照她的規定抱了,
    卻從此不與她親熱,變成冷感,做妻子的不但不知反省,
    反而添上新規定,一週至少要行房一次,但這可強求不來,
    她感受不到丈夫的愛,急著想生一個孩子來愛她,
    丈夫不答應,認為這樣會害了孩子,妻子就吵著要離婚,
    她想趕快離了,再找下一個男人來愛她。




    我跟那妻子說愛與自由是孿生子,沒有自由就沒有愛,
    妳希望獲得別人的愛,只能去吸引他、不能強迫他,
    就像人用捕蟲網去追捕蝴蝶,只會讓牠飛離得更遠,
    妳必須耐著性子去種一叢玫瑰,蝴蝶自然聞香而來,
    不知她是否聽懂了我的話?但她還是吵著要離婚,
    她的心中太空虛,一定要找個男人的愛來填補。




    在了解了她的原生家庭後,就不覺得奇怪了。
    她自幼是在父親嚴格的栽培下成長,成績十分優異,
    但不論她表現的多好,總是無法取悅父親,
    她的父親總有辦法挑她的毛病,證明她不值得他愛,
    所以儘管她進入上流社會,仍然沒有一點自信,
    她需要男人愛她,彌補她缺欠的父愛,證明她的價值。




    但偏偏吸引她的,是像她父親般嚴格又難以取悅的人,
    因為那是她熟悉的情境,所以她會不顧一切嫁給他,
    然後就無所不用其極地用各種手段來強迫丈夫愛她,
    但這注定失敗,因為不會有一個人願意被強迫去愛,
    愛是一隻嬌柔的蝴蝶,只能翩飛在輕鬆愉悅的氣氛中。









    我為何可以分析如此透徹?因為我也曾經是這樣的人。
    成長背景中與父親關係疏遠,使我渴望異性的關愛,
    婚後也因感覺丈夫不夠愛我,屢次興起離婚的念頭,
    但在聽多了其他的愛情故事,也對人性更了解之後,
    覺悟到人都是自私的,所有的愛都是有條件的,
    即使跟丈夫離婚,也難找到一個「情願」愛我的人,
    而且還要無條件的愛,永遠不離不棄、不改變的愛。




    雖然打消了離婚的念頭,以為自己會孤單終老一生,
    但有一天聽人告訴我,有一位上帝祂愛我永遠不變,
    自我未出母腹、到我死去進入永恆裡,祂一直愛我,
    我試著打開心門來接受祂,將祂迎接到我的生命中,
    奇妙的事發生了,我真實地感受到那浩大磅礡的愛,
    注入我心中,我空虛一生的「貯愛槽」被填的滿滿。




    直到現在我已年過半百,但每天仍像熱戀中的少女,
    我心中充滿愛,眼所看、耳所聞盡都是春天的風景。
    我從上帝的眼中來看我的丈夫、孩子、親人、朋友...
    全都可愛的不得了,想要不愛他們都辦不到,
    我可以「心甘情願」地付出我的愛而不求回報,
    但奇怪的是越不強求人的愛,人越會主動來愛你,
    我的丈夫、孩子、親人、朋友都好愛好愛我,
    我常覺得自己是天底下最最幸福的女人之一。




    我分享自己的故事給那位妻子聽,勸她不要離婚,
    因為不論再結多少次婚,後果都會是一樣的,
    反而更加深她的挫折感,更無法肯定她的自我價值。
    一定要找到愛的源頭,讓自己浸泡在濃濃的愛海裡,
    別讓自己淪為愛情的乞丐,要做愛情的富豪,
    「愛」的能量,非但不會越給越少,還會越給越多,
    因愛像陽光,射出的亮光都會反映回來自己的臉上!



















Dear 古 ♥ 月(sheephu)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情願】」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anhu&aid=5149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