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改變】
2008/03/04 11:15:04瀏覽3295|回應31|推薦193









      曉楓的老公經常應酬,弄得三更半夜才回家,雖然他叮嚀曉楓
      先睡、不須等門,但曉楓一方面記掛老公、一方面又擔心門戶
      不嚴遭竊,總是要等到老公回家才能安心去睡,老公雖然口頭
      答應午夜前回來,卻總依然故我。




      芳茵的老公雖然都準時下班,但進了家門後,衣服襪子卻隨意
      亂丟,脫到哪丟到哪,從來不會放到洗衣籃裡,害得芳茵要洗
      衣時,就得滿屋子收集散落的衣物。




      秦筠的問題卻是女兒不能物歸原位,尤其是在電視機前吃完飯
      的碗筷,總是不曉得放回廚房;甚至在書桌上可以堆積了好幾
      個喝剩飲料的杯子、吃完點心水果的碟子,都需要老媽幫她拿
      出來。




      玉翠每天早上叫孩子起床、總要三催四請,生怕孩子上學遲到
      ,從孩子讀幼稚園起、叫到現在讀大學了,十數年如一日,孩
      子不急老媽急,他還嫌妳煩,真是嘔死人!




      安萍的女兒手機打的兇,一個月下來手機費的帳單幾千元,跟
      她說要省著用,根本充耳不聞,氣得想沒收她手機或通知公司
      斷話,又怕孩子無法聯絡事情。




      婷婷的兒子大學畢業、當完兵了,卻天天呆在家裡當宅男,也
      不出去找工作,只會伸手跟父母要錢,打定主意當啃老族,婷
      婷擔心得快得憂鬱症了!









      這些都是我週遭朋友家庭中屢見不鮮的麻煩事,她們在飽受困
      擾的情況下,莫不急切的想找尋最有效改變對方的方法。而我
      總是肯定的給她們一個答案:『不可能』!




      行為的改變需要動機,因為遇到困難、過不下去了,才會想要
      改變,而這些老爺、公子、小姐們,他們過得愜意的很,幹嘛
      要改變?而且人的天性中自我意識都很強,最討厭被人指使,
      越被人要求改變,就越抗拒不改。你可以將牛的頭壓進水裡,
      卻無法逼牠喝水;就連剛出生的小嬰兒,即使你將奶瓶塞入他
      嘴裡,他不吸就是不吸,誰能奈何?




      由此可證,改變的第一項定律就是『我們無法改變別人,當對
      方沒有改變意願時,任何的強迫嘮叨,都只會激起更大的反彈
      。』




      在這些事件中不舒服的人是誰?急著想解決問題的人是誰?既
      然改變不了別人,唯一能夠改變的只有自己,改變自己的想法
      、看法、作法,在接納對方、放棄要求的情況下,如何自我改
      變才能讓自己過得好些?




      我的建議是將他人的問題還諸他人,不要跟在後面幫他收爛攤
      子。為什麼他們會我行我素、有恃無恐?因為我們捨不得、放
      不下讓他們從自身的行為中得到教訓。每一個選擇、每一項行
      為都會帶出一個自然的後果,我們有自己當盡的本分,而對方
      也有他該負的責任,劃清彼此責任的界線是極為必要的。









      改變的第二條定律是:『在全世界中,我唯一能夠改變的人,
      只有我自己。』於是,在認清事實後,上述這些煩惱的女主人
      開始改變她們自己的作法。




      曉楓告訴老公當她等到十二點、而他還未返家時,她就會將門
      反鎖去睡覺,請他不用按門鈴,因為她不會開。她老公馬上就
      試驗她此話是否當真?結果是在車子裡度過了難眠的一夜,從
      此就乖乖於午夜鐘響前返抵家門。




      芳茵告訴老公,她只會洗洗衣籃中的衣服,不再四處撿拾。幾
      天過去,當老公在抽屜衣櫃中找不到任何一件乾淨的衣服襪子
      時,他只好到房間的各個角落去搜羅自己亂丟的衣物,然後把
      它們一件件丟進洗衣籃...




      秦筠將家中每個人都換上一套不同顏色的餐具,這樣誰將碗盤
      亂放就一目了然。她只負責洗廚房流理台上的餐具,當女兒在
      烘碗機中找不到自己的杯碗時,只好苦著臉自己一個個找出來
      、洗乾淨...




      玉翠為每一個孩子準備了精準的鬧鐘,早晨她只負責叫喚一次
      ,就去忙自己的事了,孩子有沒有起床她不再顧慮。在經過幾
      次慘痛的遲到教訓後,孩子們現在每一個都能準時出門。




      安萍在打聽過一個高中女生一般正常的手機使用量,也請孩子
      開列費用估算單給她過目後,她不再用帳單付費的方式,改為
      每個月給女兒一張五百元的儲值卡,打完後自己想辦法,從此
      再也沒有為女兒的手機費操心過。




      婷婷鄭重的通知兒子可以在家吃住,但不再給他錢,需要用錢
      得自己去賺;但他若要找工作或有其他困難,父母都願幫忙。
      無奈的兒子在做了幾個月工讀生後,向他們拿了一筆錢去補習
      班學機械修護,現在正積極準備考技師證照中。









      改變的第三條定律是:『當我們的行為做了改變,只負自己該
      負的責後,假以時日,對方的行為也極有可能會改變,能夠去
      負他自己應負的責任。』




      但在這整個過程中,自我掌控是重要的。要能沉得住氣,忍耐
      暫時的混亂、甚至對方的威脅利誘,堅定不移。另外在知會對
      方時,務必要態度誠懇、語氣柔和,不要讓對方覺得我們是在
      懲罰他或是玩手段、激起他的敵意,反就失去原來的美意了。
      (music~Begin_the_Beguine)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anhu&aid=1647888
     引用者清單(1)  
    2008/03/12 07:01 【草上飛^^】 三個篩子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紫楓(紅拂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先修養自己比較難
    2009/03/13 11:36

    高招

    古 月 (yuanhu) 於 2009-03-28 14:41 回覆:

    藤亦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那如果~~是自己想改變自已呢?
    2008/04/11 20:33
    看一看文章覺得很棒,但是如果是自己呢?要怎樣才能去改 變呢?我知道自已的缺點及自己要的目標,但每次都想好了。卻都沒 做到,都是能拖著拖的過每天。自己明知道,卻仍是如此。我很不好對吧!  自己想要改變,卻好難哦!    請問可以給我些建議嗎?      謝謝
    古 月 (yuanhu) 於 2008-04-14 21:16 回覆:
    你好認真
    我會專門為你寫一篇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方法
    2008/04/05 00:17

    嗯~說真的~

    若改變別人習慣是很困難,因為若是別人要求你改變~那是不可能

    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改變自已的想法…讓別人去配合自已,不是很好嗎~


    古 月 (yuanhu) 於 2008-04-14 21:18 回覆:
    即使別人不配合
    也是他自己選擇的
    我們只有尊重

    sayui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good
    2008/03/19 11:01
    一言驚醒夢中人

    Luy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規矩
    2008/03/11 22:40
    真是不依規矩,不能成方圓。
    古 月 (yuanhu) 於 2008-03-12 10:00 回覆:
    ^_^

    莎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太好了
    2008/03/11 11:05
     我深有同感~~

    看到您舉出的例子   我家就有幾項呢 ^^

    我想很重要的觀念就是   堅守本份   各盡其責 ~~
    主婦若為家人做太多   反而把家人應盡的責任扛在自己身上
    像我這樣的家庭主婦很容易陷入這種情境
    因為家務一把抓   反而養成家人散慢的習慣~~

    謝謝您的好文
    提供我很多重新思考的角度~~
    古 月 (yuanhu) 於 2008-03-12 09:59 回覆:

    家庭主婦在家待久了

    很容易變成陀螺媽媽

    只會繞著先生孩子轉

    讓自己了井底之蛙

    我也是個家庭主婦

    我認為如何智慧地扮演好這個角色

    不見得比希拉蕊競選總統要輕鬆多少呢


    牧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妳是真的可以考慮出書耶
    2008/03/10 23:15

    寫得真的很棒說

    妳出我一定會去買


    古 月 (yuanhu) 於 2008-03-11 08:38 回覆:

    多謝鼓勵

    若我出書

    一定送你一本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治家有術
    2008/03/10 23:15

    看樣子你是治家有術的高手!

    古 月 (yuanhu) 於 2008-03-11 08:37 回覆:

    謝了

    不敢當

    我只是個駐家婆


    飛飛 ^_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一篇太棒了!
    2008/03/09 09:17

    每一個例子~

    都是生活周遭的自己.家人.朋友~所可能會面對的問題~

    哈哈哈~

    ""自我掌控、沉得住氣,忍耐暫時的混亂、甚至對方的威脅利誘,

    堅定不移態度,誠懇、語氣柔和....""。

    在"改變"的過程中~認為最難的其實是"自己",

    先是要自我要求做到以上這些~就是不簡單的任務與挑戰耶~呵呵

    因為~必須 捨得、眼不見為淨與放下~

    一段時間的循序漸進才會看到成果~

    而在整個過程中~改變雞婆的天性~會是最難的起步~嘻嘻...

    改變來自用心、關懷與真心對待~

    只要出發點是對的.好的.有益的....先自我要求~

    再來影響旁人~滴水可以穿石~頑石也會點頭呢!

    謝謝~古小月 

    改變了我~讓我賺到..

    優美的音樂、生活上的大智慧與星期日的好心情

    古 月 (yuanhu) 於 2008-03-10 20:34 回覆:

    我每篇文

    妳都詮釋歸納得如此完整

    可惜姐姐沒要出書

    否則一定找妳寫序

    謝了


    聯合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善哉善哉
    2008/03/07 15:10

    如雷貫耳

    受教了!

    古 月 (yuanhu) 於 2008-03-10 20:29 回覆:

    呵呵

    別把你給震聾了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