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路繁花處處香】
2007/12/11 15:46:18瀏覽3072|回應36|推薦250
<>







    我是生長在一個「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的家庭,在求
    學過程中,也很努力地達到父母的要求。當有了自己的孩子
    後,順理成章地也相當重視孩子功課上的表現,指導作業、
    訂正評量、規定作息..,親力親為、絲毫不敢馬虎怠慢。




    孩子自小還算乖順,偶而不太情願時,只要我曉以大義、軟
    硬兼施,還是能得到她們的配合。不料當女兒讀到國二那年
    ,有一天她突然非常正經地對我說她長大了,應該可以自己
    處理課業上的事,不想再受制於父母,希望我能尊重她的意
    願。




    說實在的,我很難答應放手,高中學測就在眼前,如果她不
    能自我督促,考砸了怎麼辦?但她的態度十分堅決,若是弄
    擰了,後果更糟。經過考慮,我跟她訂下了彼此的界線,我
    同意給她建議但不強迫、和她討論但不掌控、適度提醒但不
    嘮叨,但學測結果只能上公立或是質優的私立學校,因為類
    似學店的私立學校不但浪費金錢、也耗損青春。




    達成協議後,我真的努力做到放手,但實在是非常非常地不
    容易;尤其看到她有時吊兒郎當的樣子,真是皇帝不急急死
    太監。記得學測前夜,爸爸為她做祝福禱告,求主幫助她能
    在考場得勝,沒想到小妮子立即反駁說她才不是去打仗,她
    是去參加一場饗宴,其輕鬆的心態真是令我們哭笑不得!










    還好放榜後,她進入一所離家最近、辦學嚴謹的教會學校,
    羽翼愈形豐沛的她飛翔的領域更廣闊了!從她口口聲聲青春
    不能留白的宣稱中,可以感覺到這小妮子正積極伸出她的觸
    角、準備朝她的夢想跨步向前邁進...




    她從小對功課就興趣不濃,但單單對英文與戲劇情有獨鍾。
    家裡租回來的DVD,她可以看三遍,第一遍看中文字幕、第
    二遍看英文字幕,第三遍不看字幕來訓練聽力,所以她說她
    的英文都是從看電影學的。由她初級英檢的聽力以及高中學
    測的英文成績都拿到滿分,顯示這樣的學習似乎真的有效。




    讀高一時,英文老師挑中她與另一位同學製作學校的英文報
    紙,為了寫報導,她們獲得FRIDAY'S餐廳以及社區電影院免
    費招待的機會,她也藉此學習到一份報紙從採訪、寫稿、編
    輯,印刷、到出刊的整個過程。




    當升上高二,她又主動報名參加英文演講比賽,為的是希望
    藉此機會接受英文老師的嚴格訓練、也體會一下演講比賽過
    程的趣味,當她最後獲得第一名的時候,評審老師給她的評
    語是「輕鬆的態度真的像在做一場演講,而非參加一個比賽
    。」接下來將代表學校參加全市的比賽似乎也沒帶給她什麼
    壓力,為了測試自己的實力,她又報名參加明年初的中級英
    文檢定。









    除了英文,她也不曾放棄表演的夢想。因為陪同學參加雜誌
    模特兒的甄選而順便報名,沒想到在八百多人中雀屏中選;
    其實比她面貌甜美、身材姣好者比比皆是,但她仍然因著輕
    鬆自然、不嬌揉做作而獲選。令我安慰的是,只要影響課業
    的通告她一律不接,雖然失去了許多表現的機會也不以為意
    ,因為她說她本來就只是好玩,又不是要當明星。




    我們教會每年耶誕節都有戲劇公演,前幾年因為還小,她都
    只有跑跑龍套。但今年讓她挑大樑演女主角,而且飾演一個
    本性頑劣、耍太妹,後來因罹患鼻咽癌而改過自新的少女,
    戲份極為吃重。因為時間緊迫,所以每個周末日都要去排戲
    ,回來還得趕功課到深夜,雖然累得眼裡滿佈血絲,她還是
    咬牙撐過來,因為這些是她自己要的,不是我們塞給她的。









    女兒就讀的學校有能力分班,當初按她的入學成績可以被分
    到最資優的班級,但卻是吊車尾(第五十名)。高一時她雖一
    直徘徊在四十多名,卻不曾再落回到最後一名;沒想到升上
    高二後,她就跳上了三十幾名,看她書桌前白板上寫著自我
    勉勵的話,說要拼進「二」字頭,可見她還是在意成績的;
    也因此,當她對補習、學校的課後輔導、夜自習都一律拒絕
    的時候,我雖不甚贊成、但也願抱著接納及支持的態度。




    對於那讓許多家長奉行不渝「別讓孩子輸在起跑點」的觀念
    ,我並不贊同,事實上在各行各業中,有太多贏在起跑點、
    卻跌在中途,甚至輸在最終點的例子。人的一生何其長,可
    塑性何其大,若是一直計較輸贏,父母跟孩子都要承受多麼
    大的壓力,這樣的人生即使成功,失去的也會比獲得的多。




    孩子一些小小的成就並不足誇口,但我欣慰的是這些都是她
    自己一步一腳印、紮紮實實走出來的。我完全不在意她的表
    現是否出類拔萃,因為我認為人生並不是一場賽跑,有先後
    輸贏之差;我喜歡將人生看成是登山,個人登的是屬於他自
    己獨特的一座山,在過程中的種種經歷比起登頂的快慢更具
    有意義,若能抱持一種對生命本身欣賞及學習的態度,則不
    論高山低谷、舉凡腳掌所踏之地,必定會一路繁花處處香。












有夢最美 ☆ 築夢踏實

............................
感謝轉載

國際日報婚姻男女版"親子關係"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anhu&aid=1397683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
2011/06/17 10:01
幸運的孩子遇到睿智的媽媽!

C的平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喝采
2008/09/14 10:09

教育本該重過程  而非目的

生命亦復如是

放眼我們的大環境

能如以琳這樣有智慧的家長  已經不多了

教育理論中有  多元智慧的說法

就如同宗教家所說的  雖然關了這扇窗  但是上天會幫你打開另一扇窗

孩子們的天賦上  本來就會不盡相同  會有各自擅場之處 

身為家長的  應該做的是  及早發現孩子的長處  鼓勵他們朝擅場的智慧發展

而非把自己的期望硬加在孩子的身上  也不管孩子們喜歡否  做得來否

很高興能看到  以琳的大智慧  成就了孩子

不禁要爲此而喝采



快樂鼠尾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放手
2008/09/07 23:25

放手對父母來說真的不容易,不要輸在起跑點上,但也不要忽略了人在成長中所會遇到的困難和挫折,當小孩漸漸長大後適度的放手真的很重要,這是他自我學習的機會,古月姐和女兒協議後就選擇支持和相信,難怪女兒會這麼愛您了~~~~


anna yo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相信自己
2008/09/04 10:19

相信自己

一定成功


家貓比野貓更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親子之間的共識
2008/08/28 16:52
一方主動
一方授權又安心
都是修來的福氣哪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仰望神
2008/08/25 19:06

只要相信祂凡事都能


于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8/08/25 17:55

很棒的家庭,很棒的親子互動。

信任,是最美的符號。

信任孩子,他會長成你意像不到的景緻。

^_^


我是旅人,正在出走。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補習與自學
2008/08/12 23:00

一步一腳印的學習收穫最多

自學也許慢一點.會更融會貫通

碰到大考時.爆發力效果最好

補習能快速學會.忘了也快

身邊有多人考上第一志願

大多是沒有補習的

還有一個鄰居三個兒子都是建中

從來沒補習過.包括英文數學........

現在是台大生..........

我相信令嬡能自我安排經營.....(媽媽不能心慌)

妳一定要相信女兒可以做的很好

祝福令嬡........心想事成


心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路繁花處處香
2008/01/30 08:10

在書香家庭長大的古月,難怪氣質出眾篇篇好文!

值得我檢討!在孩子的成長過程我沒辦法做到因材施教,我總是太急,尤其在三代同堂的家庭還得接受新舊年代的挑戰,還好孩子們都蠻正常,沒有偏離軌道,這篇文章值得為人父母多多學習。


芭芭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hat a cutie!
2008/01/11 05:43
Is that girl your daughter? From your writing, I can tell how proud you are. Who wouldn't when our child has complished so many?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