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 才是投資
2006/08/21 19:02:11瀏覽174|回應0|推薦3

                

_________ 這,才是投資  _________  

呂宗耀著──今周刊出版

我所從事的行業, 跟數字一點關係都沒有, 可是近來卻讀了一本研究股市的專家所寫的書。有意思的是, 這本書多半扉頁都不像在談股票, 沒銅臭, 也沒錢的影子。

我原想從閱讀中窺探了解一點商界人士汲汲營營於實利之際, 是以什麼樣的思維心態, 作為下決斷的條件, 應該是件有趣的事。

一個人的生活可能僅拘限于某個偏狹的角落, 而藉著閱讀的廣度可以或多或少幫我們把觸角擴伸到最陌生的範疇, 這種樂趣與遨遊寰宇的樂趣幾近相同。

套用作者的口氣:閱讀當時與之後, 我都忍不住有一份狂喜。

出乎意料之外的, 書中大談電影, 周星馳的功夫片是如何蘊釀與突破既有的規範;日本宮奇駿的神話卡通「神隱少女」與「霍爾的移動城堡」, 「一貫地保持其對動畫的熱情與對宣揚善良人性的摯著」;「巧克力工廠」作者以及導演天馬行空的想像力, 使影片「成為喜愛思考開創者的最大活力」, 並且鼓勵所有企業經營者都應該去觀賞這部電影。

作者又縱橫於歷史的脈絡中, 述說西方的亞歷山大、 東方的霍去病、以及中國 古代賢君的作為、背景與個性形成的因素;歐洲共同市場各國之間錯綜複雜的歷史情仇。說來條理井然, 讓我頓時忘了究竟在看的是哪一類型的書籍。

當然, 從書頁裡, 我也讀到了 I BM 的經營由粗而精的成就, 讀到蘋果電腦曾經的興衰與再起的奇蹟, 讀到美國最近兩屆財長迥然不同的財經觀念與施政重點。更從字裡行間讀到作者殷殷的鼓舞, 以及看光明面的積極人生態度, 而這一點, 卻是在哪一行都必然會受益匪淺的。

作者在字裡行間不斷強調想像力的重要, 無論搞電影, 搞企業, 或是搞政治, 或是萬里行軍, 統御天下, 想像力和熱情是致勝的先決條件, 善良與正直則是後續的力量。

作者 呂宗耀 先生中年曾失意于商場, 卻痛定思痛之後又走穩自己的腳步, 人生能有這份毅力已誠屬不易。更難能可貴的是, 他竟不避不諱, 常常以此教導後進, 影響他人也要保持正面進取的思維來面對失意及挫敗。由此可見其古道熱腸。而這才是我讀他的作品時感受最深的地方。

閱讀這事, 除了獲得知識或消閑之外, 讀者與作者的關係最像良師益友的聚首深談。而作者在執筆的當時, 讀者在靜心深讀的當下, 正如這位財經大師在書中所說的:體會了平靜也肯定了孤獨

平靜的孤獨, 是一種有容乃大的精神和心理狀態, 適合反省過去、體察現在、展望未來。不是因為孤獨而必須平靜, 而是因為已然平靜而享受孤獨。這兩者間的正面與反面情緒是絕不一樣的, 自動與被動的選擇也是不同的。所以讓自我經常處在心平氣和的狀態, 是絕對的必須也絕對的聰明。然後那份孤獨也就不是形單影隻, 而是指一種澄明的心境。

作者以他本身的經歷與研究, 寫出這樣睿智的見解, 讓讀者能在閱讀之間對自我前程的方向豁然開朗。雖說是一本以財經內容為重心的著作, 而在知識之外, 這顯然是最可貴的獨到筆觸, 讓仁者見山, 智者見水, 都能各取所須, 從中得益。

( 興趣嗜好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