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騎馬賞秋色
2005/10/20 03:49:20瀏覽1101|回應3|推薦20

↑年代已不可考的舊相片,圖中騎馬的小人是兒子

(刊於世界日報《家園版》的作品)
生活隨筆

騎馬賞秋色

●已經不知是第幾年了,在十月的哥倫布紀念日(Columbus Day)三天假期中,我們總和朋友一家連袂到西維吉尼亞(West Virginia)的迦南谷(Canaan Valley)度假。在三天假期中,「騎馬」是必排的活動。從若干年前開始,來此度假一定要到馬場報到,一來可一解女兒對馬的癡戀;二來可上山賞秋景。

今年也不例外,到迦南谷的第二天,怕隨後幾天會下雨,我們一早便打電話去馬場預約。中午約十一點半,我們兩家八人如約到達小徑邊的馬場。

先填好登記表格、繳錢,工作人員幫忙配戴安全帽,然後大家集合在廣場前。馴馬師先簡單教授騎馬要領,像如何控制馬往左往右、如何教馬停下、如何避免馬兒間「吵架」……等等,接著是分配坐騎。

大家坐定後,領隊吆喝一聲,廣場上的馬立即很有秩序的跟著他的坐騎魚貫走出馬場,兩個男孩的坐騎緊跟在領隊後面,再來是兩個女孩,數一數,近三十匹的馬陣洋洋灑灑好不熱鬧!行進時,一匹馬跟在另一匹馬的屁股後面,非常有秩序。領隊曾跟我們說過,馬隊的排列是「大有文章」的,平常他們遛馬,某匹馬就是習慣跟在某匹馬的後面,如果有別的馬想「插隊」,會讓馬兒「抓狂」,互相撕咬!

像往年一樣,我們沿著小徑往山丘走,先要跨過一條沒什麼來車的馬路。去年我們和另外幾個家庭來此騎馬,因為預約晚了,被排到下午五點半的「加班」梯次。當中有兩個爸爸被分配到比較「油條」的壯馬,那馬兒心不甘情不願的賴到最後一刻才開步走,磨磨蹭蹭走到馬路邊,忽然掉頭又走回馬場去了,意思好像說:「老子該下班了!不走!」惹得眾人狂笑!

現在才中午,我拍拍馬背說盡好話,希望牠待會不要欺負人,給我難堪!

走沒多久,我的馬忽然站住不動,正詫異著,忽聞到一股濃濃的尿騷味,又走沒兩步,我的馬又停住了,原來牠要上「大號」!我心裏暗暗著急,因為這一折騰,我們已遠遠落在隊伍後頭。那匹馬才不管,仍悠哉游哉地慢慢踱步,一點也不著急。因為牠走得慢,我開始留意四周景致,發現我們正橫跨一片綠油油的大草原,草原後是一片蓊蓊樹林。

舉目望去,四個小朋友穩穩的跟在領隊後面,我才鬆一口氣,突然,領隊騎著馬向我跑來,朝我說:「妳的馬落後了,踢一下馬肚,教牠跟上!」我向他抗議:「要是牠跑起來怎辦?」話還沒說完,領隊已一溜煙不見了。說時遲那時快,我的馬突然緊張起來撒腿狂奔……。一陣慌亂中,想起從前在后里馬場參加救國團「騎士隊」的教官教過「打浪」,趕緊踩穩馬鐙,讓屁股隨著馬背的波動起伏,總算「有驚無險」。

過了草原,前頭是一片落葉繽紛的樹林。馬隊在幽幽小徑中蹀躞前進,馬蹄踏在泥裏的落葉,發出沙沙聲。林裏的樹正在變色,一眼望去黃得醉人,也紅似噴火……,秋色斑駁美不勝收。順著綿延地勢,馬隊朝山丘躑躅前行,每匹馬都垂著頭爬得氣喘咻咻,我則得隨時提防不讓馬兒靠樹太近,以免樹枝刮到臉或被樹幹撞到腿……。

穿出山林,眼前豁然一亮!我們的馬隊站在高高的山崗上,馬蹄下是一片遼闊的青綠山坡地,山坡盡頭是五彩繽紛彷彿調色盤似的幽林,艷麗多彩,每個人都忍不住發出輕嘆:真美!山林的秋色盡收眼底,如詩如畫,令人陶醉!

領隊讓大家在此佇足賞景、拍照,然後打道回府。馬隊在下山時,我的馬大概知道要回程了,馬蹄不知不覺輕快起來,卻把馬術不甚精湛的我嚇出一身冷汗!

回到馬場驚魂甫定,回頭尋找孩子,兒子還沒下馬就已朝我嚷嚷:「明天還要再來!」
黃彥琳
2004-12-18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linhuang40&aid=8496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羨慕
2006/06/16 22:22
哇!你描述的真棒!我彷彿也騎在馬背上馳騁在草原上一樣哪!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到海濱騎馬
2006/03/02 11:31

光想像那個畫面

好浪漫……

那匹馬,八成是海風喝多了,不爽!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 是 罷 工
2006/02/28 14:55
孩子小時候,一次渡假到海濱騎馬,近黃昏時刻也被排到「加班」梯次。分配到比較「油條」的老馬,那馬兒心不甘情不願、磨磨蹭蹭的才開步走沒幾步,忽然一屁股坐在沙灘上,意思好像說:「老子該下班了!不走!」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