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陪女兒看偶像劇
2007/03/05 09:24:57瀏覽4238|回應39|推薦173

▲「王子變青蛙」主題曲「迷魂計」

陪女兒看偶像劇

 

聖誕節期間,美國的中、小學有一星期的長假,朋友借我一齣台灣的偶像劇「惡作劇之吻」光碟,七年級(相當台灣的國一)的女兒立即用哀求的眼光望著我﹕「可以讓我看嗎?」

 「看連續劇學中文」是很多華人家庭教育下一代的「伎倆」,女兒去年曾跟著我看「射鵰英雄傳」,中文精進不少;後來看偶像劇「流星XX」,發現女兒居然學會一堆罵人的字眼,譬如故意去撞弟弟,還回頭罵﹕「你瞎了眼呀!?」我二話不說,立即「停播」該劇,把光碟還給朋友。

 我挑連續劇,基本上有一個原則﹕對白絕對要文雅、有禮。我跟女兒約法三章﹕「媽媽陪妳看,如果對白粗俗沒禮貌,馬上關機哦!」女兒同意了。

 陪女兒看偶像劇,除了常常要權充「翻譯」,回答她不瞭解的中文,還要「把關」劇中扭曲的價值觀。譬如男主角「直樹」,對愛慕他的女主角「湘琴」不理不睬,甚至還常常罵她「笨」,女主角不但不生氣,還很「被虐待狂」的對他一往情深。但現實生活中,男女這樣的互動好嗎?如果交友階段男方就一副高高在上看扁女方,嫁這樣的對象會幸福嗎?

 我邊看邊給女兒機會教育﹕「爸爸對媽媽好不好?」「好。」

 「爸爸會不會像直樹那樣對媽媽嫌東嫌西?」

 女兒立即操著很「輪轉」的國語接腔﹕「他不要命啊?」

 「所以囉,」我趁機機會教育一番﹕「以後妳找對象,要找懂得欣賞妳的男人,千萬別找會對妳嫌東嫌西的『直樹』!如果爸爸像直樹這種個性,媽媽是肯定不會嫁的!」

 我告訴她﹕「結婚前就這麼會嫌東嫌西,結婚後還能有好日子嗎?」

 女兒若有所思的點點頭,仿佛聽明白了。

 後來再陪女兒看「王子變青蛙」。那是一齣滿有趣的偶像劇,劇中女主角一心一意要嫁有錢人。

 「嫁有錢人好嗎?」我問十三歲的女兒。她聳聳肩,表示「應該不錯吧」,電視上那麼演,她就這麼「相信」了。

 「看看我們現在的房子、車子,」我說,「我們所有的一切,全是爸爸結婚以後辛苦賺錢掙來的。媽媽嫁給爸爸時,他可是個窮小子,什麼都沒有呢!」

 女兒做出「目瞪口呆」的吃驚表情,突然蹦出一句﹕「他那麼窮,妳也敢嫁呀?」

 我趕緊「打鐵趁熱」,繼續「三娘教女」﹕「爸爸從前什麼都沒有,可我們現在大概什麼都不缺!所以,找老公不是找『現在』有錢的人,因為現在有錢並不代表將來也有錢;而是應該找一個將來能給妳保障的人——愛妳、個性好、有責任感、能給妳幸福的,就是有錢人!」

 女兒似懂非懂的點點頭,不管她懂多少,希望在電視劇扭曲的價值觀裏,能幫她建立正確的人生方向。

 陪女兒看偶像劇,隨時提供機會教育,也不失一種寓教於樂呢!

 (彥琳寫於3/4/07)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linhuang40&aid=788443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看影片學中文
2008/07/09 03:55

非常好的主意﹗我就打算等兒子大一點以後讓他看說中文的卡通﹐
蠟筆小新是不適合小孩子看的﹐但是他恐怕不會喜歡我最愛的櫻桃小丸子﹗
看來只好讓他看我們五年級生小時候的卡通影片嘍﹗


Franc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用心良苦
2007/06/12 01:07
真是細心的好媽媽!

提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聰明的媽咪
2007/05/21 12:12
真是聰明的媽咪!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
2007/05/11 15:06
「愛妳、個性好、能給妳幸福的,就是有錢人!」說得好,如果天底下的媽媽都像你這麼教小孩的話就好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7/03/30 09:36
當媽媽的果然用心良苦!!

2Q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3/26 02:40

 

彥琳姐真是個好母親!

 


哈比部落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3/24 13:51

王子XXX 的編劇真的比較周延啊?

其實...戲裡的男主角跟數字團體都是被我們列為拒絕往來戶,
所以當知道有抄襲的嫌疑時,
更不會去看這部戲。
臺灣的編劇真的編的比較嚴謹?!
有點訝異耶......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途途」
2007/03/23 06:07

途途一定也是個好媽媽!

電視為了收視率,劇情常常嘩眾取寵;

就像新聞為了博取大眾目光,常常製造八卦!

那些錯誤的價值觀與現象,

如何影響我們的下一代呢?

雖然我住美國,

但科技發達,世界距離縮小成「地球村」,

台灣的節目,美國都看得到呢!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哈比也發現了
2007/03/23 05:54

我看「王子變青蛙」時,
就發現劇情和韓劇「最後之舞」幾乎一模一樣,
雖然劇情相似,
不過我覺得台灣的「王子變青蛙」編得更好、周延
——除了劇中的女主角被塑造得太「拜金」,令人無法接收!

編劇若能強化女主角善良面,譬如不貪心、正直、樂於助人……等等,我相信既無損劇情發展,還能潛移默化電視機前的年輕人。



途途的洞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
2007/03/23 04:10

陪孩子看電視

真要不停地消毒…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