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挽回誤入歧途的孩子
2010/08/31 13:47:17瀏覽6187|回應40|推薦295
引用文章少年成殺手 網友:家庭才是關鍵


↑彥琳攝於Ocean City


挽回誤入歧途的孩子

前幾天「 少年殺手」廖國豪投案,引爆媒體一連串的討論聲:到底誰應該為這誤入歧途的孩子負責?父母?學校老師?自己?還是政府?

就在廖姓少年的新聞在媒體鬧得沸沸揚揚時,一 則國際新聞引起我的注意:一個早產的男嬰被醫生宣布死亡,他的母親脫下醫院袍服,把男嬰貼在胸口, 夫妻兩人不斷的跟男嬰輕訴父母對他的愛與期待、曾經為他訂下的計劃 ……,兩小時後,男嬰竟奇蹟復活,如今是個 5 個月大的健康嬰兒。

一個看似無望的生命,什麼力量使他又活過來呢?

那是「愛」的力量。當軟弱、無望的生命知道有人愛他、在乎他,就像撒在石縫上的種子遇到雨水滋潤,掙扎著 也要 抽出新芽。「愛就像甘霖」,為枯槁的生命注入一線生機。

槍殺悲劇已經發生了,這時指責誰應該為走入歧途的廖姓少年負責,於事無補,不過「 往者不可諫,來者猶可追」,社會上還有多少像廖國豪這樣在學校 被邊緣化或即將走入歧途的孩子?誰能幫助他們?為他們灰暗的明天帶來一線曙光?

美國有個兔唇的小二女孩,因為長相怪異,被同學們排斥,在校鬱鬱寡歡。有一天,學校給學生做聽力測驗,測驗方式是學生走到教室門口,老師隔著一段距離對學生輕聲細語,學生再正確的大聲複誦給教室每個人聽。老師對其他學生講的不外是今天是星期幾或今天天空很藍……等,輪到兔唇小女孩時,老師輕輕地對她說:「真希望妳是我女兒!」小女孩一聽,內心大受感動;不僅如此,其他同學聽見老師對她的疼愛,他們的態度也轉變了,人人都想當她的朋友!小女孩因老師一句話,那天成了生命的轉捩點。 (註一)

肯定的語言及祝福的話語,能給聽者帶來力量。美國位於德州休士頓的湖木教會擁有 4 萬會眾,目前是美國最大的教會。他們的教會牧師 Joel Osteen 曾在佈道時鼓勵師長、父母多 對學生、子女 說祝福的話。 他說:「當你口出祝福,即帶出他人的潛能。」聖經裡有許多要人說好話的教導,例如: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 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 叫聽見的人得益處弗 4:29 )。一句話說得合宜,就 如金蘋果 在銀網子裡箴 25:11 )。父母師長更不可以對孩子說出負面或貶損的話,因為「 說話浮 躁的,如刀刺人;智慧人的舌頭卻為醫人的良藥」箴 12:18 );父母、老師教導叛逆期的孩子,要記得「 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 ,觸動怒氣」箴 15:1 )。

Osteen 牧師講了一個小故事。他說有個父親對青春期叛逆的女兒非常頭疼。少女交了壞朋友,常常翹家,夜不歸營。即使回家,父親一責罵處罰她,少女馬上又掉頭離家出走,如此惡性循環,情況越來越糟。那父親最後到主前尋求幫助,神在他心裡提醒他:「你有好好愛你女兒嗎?」

那位父親心中一凜,這才察覺自己一直以負面的態度對待女兒。他立即改變態度,女兒回家時,他以關愛取代嫌棄,以祝福代替責罵,並開口對女兒說:「我愛妳」、「我以妳為傲」、「我每天一想到妳就感到開心」……等言語肯定她的存在。很奇妙地,少女的行為漸漸改變了,不久就回家,不再在外鬼混。

對不服管教的子女,父母要先開口祝福與接納,才能幫助他們改變生命。 Osteen 牧師 認為,不要以為必須先看到孩子「好」才能給祝福,他說 : 「你先祝福,自然會看到他『好』。」 Osteen 牧師進一步指出: 「當你對某人說:『我不只看到你的現在,也看到你前途無量。』你充滿活力、信心與得勝的言語,能幫助對方塑造未來,他們會達到你宣告的境界。」

台灣也有一個「浪子回頭」的故事。彰化有對孿生兄弟,背景與「少年殺手」廖國豪類似:父母早婚、父親都因吸毒進牢、都是中輟生,年紀輕輕即落入黑道幫派。唯一不同的是,那對兄弟在墮落的懸崖邊,被母親「狠心」送入更生團契辦的花蓮信望愛少年學園。他們因認識神、接受神,整個生命被改變了(註二)。

2008 年這對孿生兄弟和其他少年學園的師生騎著單輪車挑戰環島 1000 公里,他們勇敢的自我挑戰被拍成「飛行少年」紀錄片,在該年贏得「台北電影節最佳紀錄片」。

當孩子走在歧途邊緣,父母、老師應當以溫柔的態度努力挽回,因聖經說: 「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你們屬靈的人就當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 加 6:1

若孩子不幸被學校放棄、父母亦無法管教了,把他帶到神的面前吧,「 在人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 」( 太 19:26 )沒有一個孩子會被神放棄!

(黃彥琳寫於2010.8.31)

註一:詳見 「生命的贏家

註二:詳見「 油麻菜籽——徐紫維 」見證

參考閱讀: 原「宗教教育」175期 

延伸閱讀: 天使與魔鬼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linhuang40&aid=4369637
 引用者清單(1)  
2010/09/01 14:06 【貓 言 貓 語】 關於草莓族和小皇帝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責任
2010/09/01 22:48

很多學生想知道我的看法

我說問題的產生絕對不是單一因素

層面是相當的廣泛

我們該思考的是

家庭教育完整嗎

學校教育健全嗎

社會教育足夠嗎

身為老師

我願意承擔教育的重任

但不能要求我扛起教育失敗的責任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10-09-02 13:23 回覆:

老師好!

我也認為一個孩子誤入歧途,絕不會只是單一因素。

我個人認為,

父母的責任甚至應該更多一些,

家教會影響孩子的行為!

父母必須教導孩子道德觀念,而不是只靠學校裡的老師教。

尤其父母的身教會影響子女。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就是這樣
2010/09/01 21:22

因為妹妹成績很好  老師很看重  

所以老師就怕  妹妹被帶壞

只是  老師的這個作為

讓妹妹很困惑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10-09-02 12:21 回覆:

因為大人擔心「近墨者黑」,

所以品行不良的學生在班上更難交到「正常」的朋友,

無奈呀~~


Pamela巧手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能都推給學校教育
2010/09/01 18:43

並非身為老師的我要推卸責任

但我深深以為

家庭教育才是生命的起始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10-09-01 21:06 回覆:

完全同意。

如果孩子在學校碰到不好的老師,

回到溫暖、有愛心的家裡,

得到媽媽的慰藉與關愛,

也不會變壞呀!

何況教育界還有很多充滿愛心的好老師,

像我過去在台灣遇到的老師都非常好,

UDN也有許多多才多藝的好老師,

Pamela巧手潘~~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社會共責
2010/09/01 18:20
目前很多怪象家庭和學校當然都有責任,社會自然也不能卸責,疏離、自保已變成目前生態,當然這部分要修正;但大家也不用太難過,畢竟還是有很多團體願意伸出手來助人,這些仍能屬多數。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10-09-01 22:30 回覆:

是,

社會局和許多慈善機構都可以求助。

但最好的、最健全的功能是家庭(父母),

責無旁貸……

看看《註二》徐紫維的見證,這個遇人不淑的堅強媽媽,

如何成功的把誤入歧途的兒子糾正過來,

父母還是最重要,是吧?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墮落
2010/09/01 15:33

妹妹一個小學老師   阻止妹妹跟一個成績不好的同學來往  

妹妹心中自有真理   所以不聽老師的

有的孩子可以不受大人影響   但有的孩子就會因為大人的放棄而墮落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10-09-01 20:51 回覆:

為什麼老師不准成績不好的學生交朋友?

真是有點匪夷所思。

是因為那學生品行不好,

怕帶壞別的同學嗎?


聯合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廖※豪是無名英雄也是祭品
2010/09/01 15:11

沒有這奪命的槍響,咱社會怎會看清楚黑白兩道是如何掛勾呢?

教育本來是朝失敗方向走的。這是思想改造,用教育來包裝。

社會教育的黑暗,就是不可講核心亂源。沒人會聽,這是集體共構組織犯罪的制度,一切錯亂皆要歸咎個人家庭。這是社會最底層的悲鴿。黑暗始終來自可以作威作福的權力。許多弱勢家庭因此被消滅。而真正的核心亂源,依然故我,操弄不實的亂象。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10-09-01 20:43 回覆:

廖生是「祭品」?「無名英雄」?

先生您這麼說,

對被害的翁某家屬是否不太公平蛤?

一切錯亂皆要歸咎個人家庭

這個我有同感。

社會亂源就是「家庭結構」出問題,

離婚、家暴、外遇……無一不給下一代帶來災難。


Worksuperhar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It takes a villiage
2010/09/01 14:45
以前希拉蕊柯林頓寫過有關孩童教育的書。社會的孩子病了,不是父母老師朋友單一團體或個人的錯,其實是細菌充斥的社會所造成,這個社會也包括住在象牙塔中獨善其身的我們。

不把愛傳遞出去的結果,可能是在社會的黑暗角落造成更多的廖國豪。有機會就要把愛心傳出去,付出正面能量,才能得到正面的迴響。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10-09-01 20:32 回覆:

對,

這就像聖經上說的「萬事都互相效力」,

若同處一個社會的人,

能給身邊「在社會黑暗角落」的可憐孩子一點愛、一些鼓勵,

可能很多悲劇就能避免了。

感謝補充哦~~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never too late
2010/09/01 14:10
我覺得愛心, 耐心加上適當的引導, 假以時日, 終會使浪子回痛.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10-09-01 20:25 回覆:
看得出來悅己是個養子有方的好媽媽~~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9/01 14:02

好巧﹐最近網友似乎都在討論這個問題﹐可見問題真的已經很嚴重了。

可嘆一些人竟然還不認為它是一個問題﹐這才是真正可怕和更嚴重的問題。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10-09-01 20:23 回覆:

嗯~~

歡迎大家一起來討論這問題。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提醒
2010/09/01 13:58
 說鼓勵讚美的話  當是我終身要學習  要養成的習慣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10-09-01 20:19 回覆:

謝謝connie留言,

我也常常要提醒自己,不要怒氣一來,就對孩子@#¥%……

還好我對兩個孩子愛的時候多,

當「愛的存款」多時,

偶爾「提領」,

不會「透支」滴~~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