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都是中文惹的禍
2009/07/14 00:01:14瀏覽3665|回應39|推薦258

都是中文惹的禍

和外子去中文學校接孩子,一個我不認識的家長在走廊和外子擦身而過,只見兩個爸爸熱絡的彼此打招呼,互相呼叫對方一個奇怪的名字,聽得我滿頭霧水。事後我忍不住問外子:「你為什麼叫他『一本萬利』?」外子解釋:「因為他叫『易XX』,聽起來很像『一本萬利』呀!」

「這我理解了,」我說:「可是,對方為什麼叫你『正確性教育』呢?」

外子慢條斯理的解釋:「就是那個台灣帶回來的手提袋嘛…。」我猛地想起來了。

幾年前,外子回台灣省親,節儉的婆婆拿出政府單位贈送的手提袋給國外回來的兒子,老人家說:「這手提袋堅固耐用,是全新的,放在家裡沒人要,你拿去美國用吧!」

那尋常的黑色手提袋卻印著家庭計畫的宣傳標語「正確性教育」,文字太「驚悚」,也太令人「想入非非」了,怪不得擺在家裡沒人問津。個性像婆婆一樣節儉的外子一點也不以為忤,他說:「沒問題,我帶去美國『物盡其用』!」

他帶回美國後,擱在櫃子裡好長一段時間,直到前不久,他需要帶一些專業書籍去公司,那「堅固耐用」的手提袋被外子從櫃子裡翻了出來…。

聽完他的解釋,我感到啼笑皆非:「你就這樣拎著『正確性教育』的標語,搭地鐵進DC,招搖過市?」

「那有什麼關係,地鐵上能有幾個人看得懂中文?」脫口說出這句話後,外子想了想,又心虛地喃喃自語:「誰曉得車站上真有華人,還跟我搭同一節車廂!」那華人對外子手提袋上的中文產生興趣,主動上前和外子搭訕,外子因此知道對方好記的大名。

不久,兩人在中文學校意外上演「人生何處不相逢」,外子記得對方「一本萬利」的字號;對方不記得外子的名諱,卻記得當時他手提袋上的曖昧中文,每次打招呼,便指著外子叫:「正確性教育!」

只是我這「正確性教育」的老婆,怎麼聽怎麼不對勁,那手提袋便從此被我沒收,不見天日了!

                                             (世界日報2009.7.11)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linhuang40&aid=3125032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袋子帶出去拉風耶!
2009/07/16 14:20
我會先想到帶的人是健康教育老師或是衛生局輔導人員之類的。有沒有繡「歐買尬」或是「哇哩咧」的袋子? 我會想買來招搖過境耶!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09-07-17 00:23 回覆:

袋子找不到,

T恤和sneaker行不行蛤?


Jacqu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ise
2009/07/16 11:57
Very Wise Move  ...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09-07-17 00:17 回覆: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樓下~
2009/07/16 05:07

不會啦~ ~

偶哈尼目珠好像有點問題耶

每次看到辣妹美女

都要偶指給他看他才看得到

蘭後啊﹐他一定會縮﹕

‘寶貝﹐妳比較美﹗’

( 可能他上輩子真的欠偶太多............)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09-07-16 22:14 回覆:

七琴賢妻﹕

妳的哈尼眼裏只有妳,這素大家都豬道的公理。

手提包不夠看,

送他一件T恤如何?


安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袋型滿好看好用的嘛
2009/07/16 04:14
就車個什麼圖案或是花樣貼布貼掉字樣---- 或再貼個其它字句, 再掀個話題, 之前的[正確性教育]就被忘掉啦~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09-07-16 21:53 回覆:

安姜的建議真不錯,

眼不見為淨喔……


美國番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笑~
2009/07/16 00:31
哈...狠好笑耶..還有我還蠻喜歡那個包的...可以拿去圖書館借書用說..哈哈..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09-07-16 03:42 回覆:
去圖書館……會不會踫到更多華人?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偶啦
2009/07/16 00:15

叫偶哈尼背

然後不要告訴他‘正確性教育’

偶縮.... 跟教育有關係就好了.........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09-07-16 03:24 回覆:

偶縮,

七琴這樣陷害番夫,真的沒關係嗎?

妳不怕懂華文的俏妞藉機搭訕?


捏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好笑
2009/07/15 23:37

要是彥琳小妹妹揹這袋子出去, 就更不妙了

乾脆把字也塗成黑色吧.

要不然就翻成反面來當環保袋.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09-07-16 03:19 回覆:

對呀~~~

成為「正確性教育」太太已經夠糗了;

我絕對不會成為「正確性教育」……


包╰Φ╯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重性
2009/07/15 22:58
可讀性
可摸性
可想性
可觸性

許多時候向友人介紹居住地在金崙,不多人知道在那
經過舉出附近較大的城鎮是太麻里
他們說以後一次性指出是

「太麻里隔壁」就好,並說要很快一口氣唸完
真是中文的 XYZ



§常笑 §吃對 §嗟來 § 所以茶飯不思,因為剛從藏春路飲完渣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09-07-16 01:56 回覆:

原來您住台東?

金崙溫泉是台東景點溜。


麥兜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好...
2009/07/15 12:57
不是「安全性行為」...光背個包包也能防彈嗎?
歹勢...路過被石頭絆倒,剛好摔到你家門口,就順便來打個招呼!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09-07-16 01:12 回覆:

就是縮咩,

光背著「正確性教育」就能怎樣嗎?

而且……這標語會讓人越看越糊塗﹕

蝦米係「正確性教育」?實在太抽象了。

萬一有人上前「請教」,

那就………


舊金山金芭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7/15 06:46
這年頭中文流行, 很多老外身上都有奇怪中文。尤其舊金山是華裔很多的城市, 奇怪的更多。我就碰過一位女生刺青“神來“, 心裡很納悶, 是不是少了兩個字啊?

那兩個字就是(“一筆“囉, 哈 !)

活在當下,精采生活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09-07-15 21:39 回覆:

有趣!

她會不會把「一筆」刺在另一隻胳臂?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