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都是中文惹的禍
2009/07/14 00:01:14瀏覽3667|回應39|推薦258

都是中文惹的禍

和外子去中文學校接孩子,一個我不認識的家長在走廊和外子擦身而過,只見兩個爸爸熱絡的彼此打招呼,互相呼叫對方一個奇怪的名字,聽得我滿頭霧水。事後我忍不住問外子:「你為什麼叫他『一本萬利』?」外子解釋:「因為他叫『易XX』,聽起來很像『一本萬利』呀!」

「這我理解了,」我說:「可是,對方為什麼叫你『正確性教育』呢?」

外子慢條斯理的解釋:「就是那個台灣帶回來的手提袋嘛…。」我猛地想起來了。

幾年前,外子回台灣省親,節儉的婆婆拿出政府單位贈送的手提袋給國外回來的兒子,老人家說:「這手提袋堅固耐用,是全新的,放在家裡沒人要,你拿去美國用吧!」

那尋常的黑色手提袋卻印著家庭計畫的宣傳標語「正確性教育」,文字太「驚悚」,也太令人「想入非非」了,怪不得擺在家裡沒人問津。個性像婆婆一樣節儉的外子一點也不以為忤,他說:「沒問題,我帶去美國『物盡其用』!」

他帶回美國後,擱在櫃子裡好長一段時間,直到前不久,他需要帶一些專業書籍去公司,那「堅固耐用」的手提袋被外子從櫃子裡翻了出來…。

聽完他的解釋,我感到啼笑皆非:「你就這樣拎著『正確性教育』的標語,搭地鐵進DC,招搖過市?」

「那有什麼關係,地鐵上能有幾個人看得懂中文?」脫口說出這句話後,外子想了想,又心虛地喃喃自語:「誰曉得車站上真有華人,還跟我搭同一節車廂!」那華人對外子手提袋上的中文產生興趣,主動上前和外子搭訕,外子因此知道對方好記的大名。

不久,兩人在中文學校意外上演「人生何處不相逢」,外子記得對方「一本萬利」的字號;對方不記得外子的名諱,卻記得當時他手提袋上的曖昧中文,每次打招呼,便指著外子叫:「正確性教育!」

只是我這「正確性教育」的老婆,怎麼聽怎麼不對勁,那手提袋便從此被我沒收,不見天日了!

                                             (世界日報2009.7.11)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linhuang40&aid=3125032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這…這…
2009/07/14 10:54
有必要沒收起來嗎? 幫助宣導正確觀念不是壞事啊…。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09-07-15 06:47 回覆:

問題是………沒有宣導對象呀!

我們這裏的華人都是高級知識份子,

不管專業或非專業,都有「正確性」知識(像樓下小王子說的),

哪裏需要宣導?


老大不~小王子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
2009/07/14 09:11
他的大名既是...正確性教育
他的職業大概是...職業性工作
他一定擁有...專業性知識
也絕不會有...隨意性行為....

每個人都有他的玫瑰與B612星球。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09-07-14 21:28 回覆:
呵呵呵……您真有「性」趣……

格子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忽然
2009/07/14 08:52
想到另一句, "一次性服務"... 哇, 那是對岸的"跳樓大拍賣"啦...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09-07-14 11:59 回覆:

哦……學到了,

將來看到「一次性服務」記得不要大驚小怪,

謝謝留言。


NY22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e too!
2009/07/14 08:39

我也跟樓下的網友一樣, 看到首圖的第一個反應是 "正確性" 教育... 會不會是因為潛意識把它跟政治 "正確性" 產生聯想呢?既然這袋子堅固耐用,何不用奇異筆把 "性" 字抹黑塗掉即可繼續用?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09-07-14 11:55 回覆:

好主意。

用貼紙是不是更漂亮些?

謝謝留言。


Ricard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7/14 08:01
這個袋子可以送給教育部長 怎麼唸都正確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09-07-14 11:51 回覆:

呵呵呵……

每個部長都送一個也不錯嘿。


19室班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在報上看到這篇文章時,
2009/07/14 02:57
就差點笑岔了氣─其實用這個方法出名,也是不錯呀!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09-07-14 03:16 回覆:

請您傳授幾招吧?


為高雄氣爆災民加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剝奪老公有「正確性教育」的自由
2009/07/14 01:01

「正確性教育」的老婆妳好!

大作寫得真有趣!

妳老公既然喜歡「正確性教育」,

何妨由他吧!

不要剝奪他有「正確性教育」的自由,

說不一定往後還有更有趣的事會發生哩!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09-07-14 02:41 回覆:

唐太宗﹕

偶把那個背包送給你背,好不好?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正確性教育
2009/07/14 00:32

的太太您好

的確很正確啊

一男一女多好啊


blue phoenix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09-07-14 02:39 回覆:

哈哈哈……

這摩梭也有幾分道理。

我們要是生了七八個,

老公再背那個背包滿街趴趴走,

感覺……真的……好像是……被處罰「遊街示眾」了?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標點符號
2009/07/14 00:16

哈哈哈!

"正確性"教育v. 正確"性"教育

讓我聯想到那句: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下雨天, 留客天, 留我不? 留!

下雨, 天留客, 天留, 我不留!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09-07-14 02:25 回覆:

(以免「留來留去留成仇」?……

是,

標點符號很妙對不對?

可以讓意思完全不一樣。

「正確『性』教育」就對了!

……不知會不會有人看成是﹕

「正確性」教育?

謝謝雨僧阿姐留言。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