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謠言找上門……
2009/04/16 00:12:33瀏覽5587|回應55|推薦351

當謠言找上門……

某個中午,我和幾個朋友一起聚餐,大家吃吃喝喝聊得正愉快時,其中一個朋友的手機響了,那人接起手機 ,嘰哩呱啦講完後,轉過來對大家說﹕「剛剛有個朋友打電話來,說 XX 華人超市不要去,那裏發生青竹絲咬死人 的意外 !」

在座的人大家面面相覷,每個人的表情都是一副難以置信。

「超市怎麼會有蛇?」有人提出疑問﹕「超市在市區,哪來的蛇?」

「青竹絲是綠色,」另一個人說﹕「說不定就混在青菜裏被運到超市裏了。」

「嗯,一定是這樣,」第三個人同意的點點頭,說﹕「 那 人一定是在挑青菜時被咬的,青竹絲是綠色,混在青菜裏不容易被看出來。」

大家七嘴八舌討論著,試圖把這樁匪疑所思的「蛇咬死人」傳聞合理化。

過了幾天,我在家裏接到一個久未連絡的朋友打來的電話,她說﹕「告訴妳一個消息,XX 華人超市千萬別去,青菜裏居然躲著青竹絲,把人咬死了!」

我問她﹕「是美國地方( local )報紙寫的新聞嗎?」

她說﹕「聽來的。」

我問﹕「妳相信嗎?」

她說﹕「這消息太嚇人了,我只想到趕快警告人,沒想那麼多啊!」

幾個星期後,我和同一批朋友再加上其他人,湊成一桌一起去餐廳聚餐。大家聊啊聊,話題 轉到「青竹絲在超市咬死人」 的 傳聞。有人說,自那天後,她已不再去那家超市了;有人 說,她去超市要戴上厚手套才敢踫青菜………

就在大夥議論紛紛時,大家的視線落在一名在新聞界工作的朋友身上,有人問她是否報導過這則新聞?

她說﹕「我去求證過,根本沒這回事!」

這件事讓我有所感觸﹕如果一個有心人想惡意中傷某個特定對象,其實很容易,只要不負責任的放出風聲,總是有「熱心之徒」奔相走告。然後在「三人成虎」的定律下,「流言」很容易就混淆視聽,讓人信以為真了。

「謠言止於智者」這句話大家都懂,但是當「謠言」找上門時,又有多少人真的能做「智者」,不讓謠言流傳下去呢?

(黃彥琳寫於2009年4月15日)

延伸閱讀﹕不要太早下判斷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linhuang40&aid=2852909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a11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智者不易
2009/04/16 08:33
再這混亂動盪不安的時代
要當一個智者非容易的事
俗話說
托人帶東西會少
托人帶話會多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09-04-17 06:01 回覆:

「托人帶東西會少
托人帶話會多」

這句話說得真妙,耐人尋味。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竹葉青?
2009/04/16 07:38

騙老中和老台的啦!

1. 大華府地區有我們的寶貝竹葉青嗎?

2. 大華府的蛇類不是還在冬眠?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09-04-17 05:56 回覆:

不知道是不是有竹葉青(聽說沒有);

郊外倒是有corn snake。

蛇還在冬眠嗎?嗯………不豬道耶,

還沒遇到就素了。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點都不錯
2009/04/16 03:58

謠言止於智者

但是在當下

很多人根本忘記要當智者

只記得當個傳播者


blue phoenix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09-04-17 05:34 回覆:
因為當「傳播者」比較容易?……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網路上的謠言.....
2009/04/16 02:14
相似的情況也發生在休士頓.  幾週前, 有一位東方(中國第三代)同事送出的 e-mail, 有圖有文, 而且言之鑿鑿. 在中國城一家小有名氣的餐廳, 在中午午餐時間, 被四個越/墨裔男子搶劫, 食客都遭殃被迫交出金錢首飾. 文中要大家小心.  連續幾天都從不同的朋友處收到相同的簡訊.  因為最近經濟不好, 大家都是信其有.  直到電視台的記者去訪問, 才知道根本沒有的事, 但餐廳生意已經大受影響.  資訊發達可以造福,但也可以破壞.  真需要我們用智慧心去判斷了.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09-04-17 05:25 回覆:

太可怕了!

這句話說得真好﹕

資訊發達可以造福,但也可以破壞.  真需要我們用智慧心去判斷了.」


頂多對罵,沒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心?蓄意?
2009/04/16 00:22

有心人蓄意,無心者幫兇!於是...

生活上如是,職場上如是,政治上如是...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09-04-16 08:40 回覆:

所以,

需要獨立思考的能力,是吧?

謝謝留言。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