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要太早下判斷
2006/03/10 20:41:05瀏覽4742|回應26|推薦120

                    不要太早下判斷

在北維州(NorthernVirginia家裏,外子和孩子們坐在電視機前看「超級杯足球賽」,我從旁經過,剛好瞥到一幕電視廣告:一個男人在廚房忙著煮義大利麵,家裏的白色波斯貓趕來湊熱鬧,跳到爐台上叫個不停。男人一手拿切菜刀,一手趕那隻貓,慌亂中,不慎打翻爐子上那鍋猩紅的番茄醬。番茄醬灑了一地,爐台上那隻貓恰巧也跌進地上的醬汁中,沾了一身血紅。就在那男人一手抓住貓後頸的毛,將牠提起解圍時,大門開了,進來的女人只見他一手拿刀、一手抓貓,滿地是「血」..

這時電視畫面打出一行大字:Don’t Judge TooQuick(不要太早下判斷)。這個公益廣告真是發人深省。很多時候我們「親眼所見」、「親耳所聞」,真是我們所「以為」的那樣嗎?

最淺顯的例子是變魔術。聞名國際的大衛魔術師,可以在眾目睽睽之下把自由女神變不見。如果光用眼睛看,這魔術似乎是真的,但我們都知道,那只是魔術,不會受騙。「親眼所見」,未必是真的;那麼「親耳所聞」呢?

三國演義裏記載,曹操行刺丞相董卓不成,逃到成皋投奔父執輩鄉親呂伯奢。生性多疑的曹操怕鄉親出賣他,想偷聽主人談話,卻聽到某個廳房傳出說話聲:「把他綁起來殺掉,怎樣?」曹操一聽,以為主人要殺他,趕緊「先下手為強」,一口氣殺了呂府男女八人,後來殺到廚房,發現一隻被綁待宰的豬,才知道自己誤殺好人,但憾事已無法挽回了。一句話聽進耳朵,也許我們像曹操,曲解其意,下錯判斷;但也有可能,聽到的話本身就有問題。

曾參是春秋時代孔子的高徒,不僅學問淵博,道德修養更是遠近馳名。有一天,一個和他同名同姓的人殺了人,被官府逮走,「曾參殺人」的流言立即傳遍大街小巷。他的鄰居沒搞清楚,跑去告訴曾參的母親,當時曾母正在織布,起初不為所動,後來接二連三傳來:「曾參殺人了。」曾母不得不信,丟下手裏的活兒,馬上翻牆逃走。等曾參回家,大家才知道誤會一場。

還有一種情況會讓我們下錯判斷——就是聽信謠言。魏國大臣龐蔥問魏王:「如果有人告訴殿下,街上有老虎,大王信嗎?」魏王說:「街上怎麼會有老虎?」龐蔥又問:「如果有第二個人說街上有老虎,大王信不信 ?」魏王說:「半信半疑。」「如果有第三個人說街上有老虎呢?」魏王說:「那就不得不信了。」

謠言的可怕就於在此:若很多人都這麼說,即使是謊言,也會動搖我們的信念;如果一個有心人有意散布謠言,又有多少智者真的能不受影響呢?「不要太早下判斷」的關鍵在「早」—也就是時間。我們看到的、聽到的,究竟是不是我們「以為」的那樣呢 ?

時間會說明一切。

    刊於【講義06/03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linhuang40&aid=199852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判斷
2009/04/17 09:45

誤解

總是考驗一個人的智慧

被誤解

也考驗著人的印證能力^^~

與釋懷的心。


小威的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生活新體驗
2008/05/29 10:21

好巧!! 昨晚看 CSI  LasVegas 影集, 正提到這個主題..

有兩個主角是有罪行的人...

有點長...故事

我看我寫一篇心得來與您分享

如有引用您文章

請讓我先在此感謝

我會註明出處的

謝謝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有道理
2007/04/19 22:35
我一直以為大衛是外星人,除非他公開他的魔術內幕。謠言止於智者,可惜太多人都被操縱愚弄了。

旁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3/11 03:12
看了妳這文有如清涼灌頂一般的舒服.  有淨化人心, 消弭怨氣的效果.  把城邦的氣質又提昇了不少!  加油!!  :^)
我的心為了愛睡在月之海
孤單的我想念誰誰明白
等待真心人把我吻醒
我願為了愛沉睡到永遠

<<忘了溫良恭儉讓, 你會活得更久更好更真!>>

琳 KT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2/28 16:02
人言可畏,三人成虎。
喂~沒人在家請慢走:)

O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好!
2007/02/22 02:31
很棒!

稀有動物--稀有的 隨想隨寫--母愛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害人之心不可有 防人之心不可無
2006/12/23 09:02
頗有同感,雖親眼所見,也是整個事件中的一幕,難以一窺全貌;
縱親耳所聞,亦易流予斷章取義,故仁人君子慎思謹言,我輩見賢思齊亦不難.
最令人擔憂的是小人故意造謠,且避開智者,取道同夥小人,意欲受害人落入千夫所指,無疾而死的地步..稀有動物就曾險遭毒手,所幸及早聽到風聲,暗中追出源頭,一句''不必否認出處在你,希望你準備好証據,只要我再聽到有人再提,就會回頭找你負責.'' 逼使對方全力循線截流.只是這種事真是防不勝防,相信有很多英雄豪傑就因千夫所指無疾而死.

柳隨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06/11/28 17:30

這也和下棋一樣的道理~
舉手無回大丈夫
下判斷如同下一步棋,遷一子而影響全局
人生何償不是這樣呢^^...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城邦一年多
2006/10/31 19:57

我和眾多網友書信往來,

很抱歉,您是唯一被我刪文的網友。

但刪文是有理由的,

在此不贅述,

免得又要掀起滔天筆戰,

把我單純的文字網誌搞得像政論戰場。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到了妳的另外一篇文章
2006/10/31 15:10

看到這篇文章,想到了你的另外一篇文章,以及所有被你刪去的我的回應,其中寫了很多美國教育的真相。

美國小學注重人文教育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