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對治「攀緣心」?※淨界法師開示
2015/12/01 08:25:18瀏覽4241|回應1|推薦26

諸相非相按:所有的修行者最重要的事情就是面對死亡,當死神降臨時,四大逐一分解,身體崩潰在即,此時絕大多數人都已經奄奄一息,神識迷糊,而修行者若能保持片刻清淨,一念回轉,憶念佛號,憶念自己的清淨心,即能跳出輪回,往生淨土。

這地方有講到一個觀念:生命的轉變,是來自於內心的轉變!

我們先談一談,一個人為什麼會造罪,根源在哪裡?有些人會說:因為他煩惱重──貪欲重、瞋心重、高慢心、忌妒心重,才會造罪。沒錯。那他為什麼起煩惱?《楞嚴經》說一個人會起煩惱、造罪,只有一個理由,就是他起了「攀緣心」──真如不守自性向外攀緣。

「攀緣心」,在《楞嚴經》講到兩個內涵:第一個,是業力的問題。你一旦動攀緣心,一定會帶動生死業力。所以一個人攀緣心愈重,生死業力就愈重,他會循業發現。當你起攀緣心的時候,就會隨順你的業力──有些人你很喜歡、有些人你不喜歡。這跟過去的業力有關係,宿業所變現的景象你沒辦法改變。所以你一旦動攀緣心,一定會啟動你過去的業力,生命就變成二分法。如果你是安住在真如,生命就沒有好壞,它只是個影像而已。但是你開始仁者心動,這個世界就跟著動了,生死業力、宇宙萬法也就開始動了,生命就變成了二分法,有好的、有壞的──有些東西你會起貪欲去追求,有些東西你會起瞋心去排斥,這是業力的問題。

第二個,你會產生錯誤的想象。業力給你的種種景象跟感受,這是沒辦法改變的,但是你會生起顛倒想,認為應該去追求,這個對生命是好的。然後過去的宿業,一旦跟顛倒想結合起來,你就造罪了。

怎麼辦呢?《楞嚴經》怎麼對治攀緣心呢?《楞嚴經》認為:業力所變現的這一部分,我們沒辦法改變;哪些人會對你比較好、哪些人會討厭你,這一部分你沒辦法改變。釋迦牟尼佛身為佛陀,他也不可能事事如意,所以他的家族要被滅亡的時候,佛陀也沒辦法改變,他用神通力阻止琉璃王不要去殺害他的家族,也沒有辦法,這是業力。

但是佛為法王,於法自在,他不起顛倒想,所以我們的目的不是在消除業力這一塊,而是消除你的顛倒想。《楞嚴經》提出的方法,就是戒、定、慧三身,意思是說:當我們今天遇到人事的問題時,是先啟動慧身──不迷。你要先觀照這個景象是本來沒有的,達妄本空,知真本有,雖然這個人跟你講一些不好聽的話,但是這些都是因緣所生法,我說即是空。所以上等人直接從不迷下手,從生死業力中通過去,這個業就消了沒了。

但是,要像上等人不迷,不容易,完全靠智慧化解問題的人不多,那怎麼辦呢?不取。你要我不迷惑我做不到,我明明看他罵我是真的,那就不要取──不要住在上面。就算這個影像是真的,但我不住,即便你罵我是如此的真實、你傷害我也是如此的真實,我可以選擇不要把心住在上面,我可以去念佛、去想一些未來光明的事情,透過無住啟發定身──不取於相,如如不動。

如果你的智慧、禪定都薄弱,智慧的觀照也薄弱、禪定的安住力也薄弱,你又取著了,那麼最後的底線就是戒身了──不動,不要亂動!雖然我現在心裡很氣,但是我先不動,靠持戒的功德來收攝自己的煩惱。

所以《楞嚴經》是先啟動慧身──不迷,如果這個防線被破壞了,就用定身──不取,不取又被煩惱破壞了,就用戒身──不動。所以持戒是整個身口意的最低防線,如果連不動也被破壞了,那就失敗了!這是《楞嚴經》對治攀緣心的三道防線。

善根人直接從不迷下手,觀想這個東西是我過去欠你的,還你就算了;禪定的人是這個境我不住,就像有人罵佛陀,佛陀說你端東西給我吃,端不端你決定, 吃不吃我決定,我可以不住、不取;第三個我要求自己不要亂動。

《楞嚴經》就是以戒定慧三身,來對治攀緣心,所以我們開導臨終的人,只有一件事情,就是讓他向外攀緣的心──回光返照,就做這件事情,讓他回光返照──過去曾經在佛堂中修習的戒定慧善根,還記得嗎?你在聽經的時候,聽聞阿彌陀佛的功德光明,還記 得嗎?你只要讓他憶念佛陀、憶念自己的自性善根,他就有救了!

我們一再強調:一定要相信真實的善根,絕對可以消滅心中黑暗的罪業,你要相信!一個人這一生在人世間打滾了七、八十年,臨命終時大家都是百感交集, 不好受。經歷了很多的人生恩怨,一路走來,心中所留下的痕跡,每個人都是心有千千結,那麼在臨命終這個緊急關頭之下,誰能夠提起正念,那就是往生的一個成敗關鍵。

你的信仰很重要。當你提起正念的時候,你要深信你心中的善根是真實的功德,你內心的菩提心、對阿彌陀佛信仰的願力,那種善根是真實的!你用真實的信心、真實的願力,去攀緣阿彌陀佛真實的功德,一定可以對治這一切虛妄的假相!

以佛法的角度來說,無論你怎麼樣攀緣,只要一念的回光返照就夠了,這一念的回光返照,就能夠消除百千萬億劫的攀緣。為什麼?就好像千年暗室,只要找得到電燈,一瞬間它就亮了,不用等到千年才亮。那他憑什麼臨終時,能夠把地獄的猛火,化成清涼風?憑的就是他臨終的──回光返照,把心帶回家了。他以前是離家出走── 一念迷,生死浩然;現在他遇到善知識的開導,回光返照找到他心中的光明,把他真實的善根表現出來── 一念悟,輪回頓息。

這種傳承只有大乘佛法才有的,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但是,如果你臨命終繼續向外攀緣,那就沒辦法了,臨終得救只有一種情況──回光返照。用事相來說 明:比方說你臨命終的時候,想起世間的一些恩恩怨怨,這時候你回光返照──世間沒有對錯之分,這才對;如果你還有對錯概念,表示你沒有回光返照,還是向外攀緣,那就沒辦法。依照《楞嚴經》的意思:只要向外攀緣,再大的善法都救不了你,都是生死之法,所以臨終的最高境界,就是覓之了不可得。世間的人會說:不 錯喔!你一生做了很多善事,這是中等人。你還認為你做了很多善事,那你心還是向外攀緣善法。事實上,臨命終最好的憶念,就是憶念真如──何其自性本來清淨。第二個憶念你的菩提心,清淨心裡面有無量的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五分法身。第三個憶念彌陀的功德。這樣你就成功了!

這個人就是因為臨終得到正確的憶念,所以能夠從地獄猛火,化成清涼風,從向外攀緣的心,而回光返照正念真如、順從本願。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a6969&aid=33056624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5/12/13 23:10

我的年齡,正是人生覺悟的年齡

感謝讓我讀到這一篇文章愛你喲!

雅筑 清淨蓮台(yea6969) 於 2015-12-14 11:02 回覆:

謝謝孤鴻媽媽親切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