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為什麼要讀研究所?
2017/03/26 05:15:19瀏覽1748|回應0|推薦10

我常說這兩句話:「問題不明確就一定不會有答案!」以及「目標不清楚就一定不會有進展!」因為我不吝於在網路上直接揭露很多我作研究與研發產品的具體成果,比我在SCI上發表的多很多!所以常常會接到很多來自研究生(甚至教授)的信件或私訊,找我問問題、要程式或要資料。當然我會盡力幫忙,但是他們可能不知道,我一向是不支持,甚至反對我的學生去唸研究所的!除非標題的那個問題他們能給我一個合理的答案。

我最無條件支持的答案是:我喜歡!喜歡繼續深入那個領域,玩那種遊戲!解決那一類的實務問題。因為喜歡就一定可以真的學到東西,即使學到的東西以後沒有用,你至少度過了一個快樂的兩三年假期,人生這一段日子就沒白活。

我最不支持,也替學生覺得悲哀的答案是:學歷高一點總是比較好嘛!很多碩專班的直接跟我說讀完就可以加薪,有何不好?首先那是為了其他現實利益而去讀書,不太可能專心投入學到甚麼有趣有價值的東西,過程本身絕對與樂趣無關!你讀研究所的兩三年絕對不是快樂假期,甚至會相當痛苦!

表面上我們深受升學主義毒害的社會價值觀,會因為你的學歷給你稍高的職位與薪資,但是除非你有幸變成軍公教,國家的制度可以保護這個不切實際的價值體系,即使你實際工作做得再爛,即使你的學歷完全不能提升你的工作品質,只要不犯法還是可以很有尊嚴的活下去,退休金還特別多!

但是真實世界是很殘酷的!理論上學歷高會有好待遇的原因是你的工作能力會較佳,但是現今科技進步之後簡單或有SOP的工作越來越少,所謂的能力佳已經不是你「讀了多少書」而是你真的能「解決多少問題」?而且必須是能解決你工作上碰到的問題

譬如在硬體生產線工作的人,去「進修」念一個寫軟體的研究所,回來能提升多少工作價值呢?多數老闆笨笨的,可能會先給你加薪,幾個月之後就後悔了,因為實際上沒差嘛?但又不好意思減薪,你沒犯錯啊?那下一波裁員時就會把較高薪又沒相對效益的你裁掉了!

假的東西在現在這個時代越來越混不下去了!不只是監視器讓很多犯罪現形,數位資訊讓洗錢藏錢變得很難,其實「學歷的價值」也是一個即將被識破而面臨價格崩盤的詐騙產品!或許現在學歷還因為多數人的懵懂無知而有些剩餘價值,但我預期時間不長了!學歷是夕陽產業,如果你還想投資必須要審慎了!

我因為作了很多影像辨識相關的研究,所以才會受到業界與讀研究所的學生們重視,這個專長雖然緣起於我的博士論文,但我的研究所是讀海洋地質的,我的老師們與此研究毫無關係,所裡多數教授根本沒看懂過我的論文。之後多年也都是自己摸索,只經過閱讀、實作與網路資訊自學進步的。

換言之,我根本不必讀任何研究所,只要我有興趣也勇於主動自學,在這個網路時代就是可以讓「研究所」的師生們來找我取經!甚至以此自己摸索出來的專業開公司謀生,現在連國立大學甚至工研院等級的研究單位都會來找我尋求解決方案了!我在這個專業的價值跟我的學歷就是一點關係都沒有。

有一個有趣的奇想!如果有位高中或高職成績不錯的學生來找我,要當我的學徒學影像辨識,我確實有可能讓他在大學畢業之前的年紀就會作很多影像辨識的核心設計工作,變成業界願意以百萬年薪爭相聘請的RD,但是他只有高中學歷。我身邊目前的得力RD就只是我教過的後段班大學的學生,之前主要是跟我作一般軟體,真正認真學影像辨識也不到一年的時間!

現在我帶著這位沒讀過研究所的學生到一些大公司當影像辨識顧問,任何與我們對話的技術人員都是國立大學碩士以上的高學歷。但我們才是真正解決問題的人!我們都沒有任何與影像辨識相關的學歷,我們有因此不受信任嗎?大家應該相信實際解決問題的能力?還是漂亮的高學歷?

聽完我的敘述,千萬不要作出「鄉下老師是天才」這種不負責任的結論!我不是天才,我只是比較「盲目」!只要喜歡的事情就作下去,不會就找人問,就上網Google,不確定會不會就寫個程式實驗看看!任何人都可以試試看我的作法,我也相信多半會成功或至少有進展的!

總之,在解決問題的這個目標方向上,讀研究所其實「剛好有用」的機會百不及一!因為他們不會為你的個別需求改變課程與教授的專長,別傻了!讀研究所是否有用?不讀研究所是不是就沒身分地位?自己好好考慮吧!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99007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