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長知識+去成見=創意人生
2017/03/20 04:49:02瀏覽1223|回應1|推薦13

我其實出身於天主教家庭,童年時期,母親任職於教堂的行政工作,父親本業是公務員也會參與宣教活動,甚至在彌撒儀式中彈風琴,他真的好厲害!完全是自學的。我們的童年假日當然是參與教堂活動,主要是稱為「主日學」的聖經教授課程。但是不好意思,成年之後我其實沒有很虔誠地繼續信仰特定的宗教。

但是童年的宗教氛圍確實影響我的一生,總是很認真地看待自己的人生觀與世界觀。我和每個台灣現年五六十歲的人一樣,成長期間最重要的價值觀深受戒嚴時代的黨國思想與升學主義影響。但是現在大家也都知道,這些思想體系是很侷限(甚至偏頗)的,所以我到大學時開始會很質疑「大人」們宣稱「絕對正確」的事情有多少是對的?很多朋友就是這樣由藍轉綠了!我自己是覺得我只看到人性,藍與綠都脫離不了人性的牽絆,理解更基本的人生哲學思想應該更有意義。

譬如說大家都知道春秋戰國時代就有「諸子百家」,但是學校只會教「儒家思想」,孔孟思想我都知道了!但是我真的了解墨家、法家與道家等等,也算是「顯學」的哲學思想嗎?我很特別的,考上極端科學屬性的師大物理系之後,卻對哲學產生了極大的興趣!甚至有段時間愛上墨家思想遠甚於儒家,原因是墨家思想很務實,跟物理學其實很貼近的。

中國的哲學思想都讀了,當然會聯想到西方哲學,譬如希臘羅馬先哲的思想,最微妙的是我對宗教思想也發生興趣了,尤其是佛教的禪宗哲學!這不是我的智慧引導使然,而是當時市面上就是有非常多禪宗相關的書籍,讓我想忽視也很難。我對禪宗思想其實是又愛又恨的!我愛的是禪宗思惟「好像」點出了我覺得可疑的主流思想盲點,恨的是他又完全不提供答案!只是「當頭棒喝」的要我們破除成見,但是破除之後要相信甚麼呢?卻又不說了!難道禪師們都只是不負責任,欺世盜名之徒?

現在我知道,也理解了!禪師們「當然」不可能真的知道所有信眾面對的真實生活問題,閉關於山洞多年的禪師怎麼可能知道Line對於你的生活影響有多大?他們只是悟出我們都必須學會分別「知識」與「成見」的差異。知識是確定的,但是不能無限上綱,不然就變成「成見」了!其實任何宗教或哲學大師也都一樣,沒有人甚麼都知道,這是常識!如果有人希望你相信他甚麼都知道,那絕對是很可疑的!很可能是基於他個人或宗教團體的私利考量,或根本是基於詐騙的犯意!

當我們好不容易知道一些知識時,很容易的就會陷入成見,以為自己已經得到「真理」,可以將此知識「放諸四海皆準」,但實際上事實永遠不會這麼簡單,如果你硬是要將簡化的成見推到底,矛盾一定產生,苦惱也就隨之沒有止盡了!好的宗教或哲學思惟會鼓勵你面對事實,努力找到好的(有創意的)面對方式。不好的宗教哲思就會鼓勵你相信一些其實不夠(也不可能)圓滿的信念,最後總是不會有好結果。

我從這些宗教與哲學閱讀中學到甚麼呢?「長知識」當然是真實有必要的!但是「去成見」也是你必須同步修行的事情,任何知識(包括哲學)都有其侷限性,能夠隨時清醒的知道自己所學知識的意義與侷限性,其實創意就出來了!如果你太相信既有的知識理念,也就不覺得需要創新發明,如果你學習得不夠踏實,你也組織不出新的知識。

所以我會繼續努力讀書學習長知識,但是永遠不會自認學習到某個階段,就會「開悟」變成無所不知的大師了!人生就是這樣一步步推進的過程而已。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97535906

 回應文章

夢荷 *經絡不通,補什麼都沒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21 05:08

微笑